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十五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网络展播(四)

时间:2020年03月19日 来源:中国曲艺家协会 作者:
0

  一年一度的马街书会是曲艺名家和民间艺人向往和云集的精神殿堂,以其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曲艺人和曲艺观众,被誉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自元代以来历时700余年传承至今。每年正月十三,大江南北的数千艺人负鼓携琴相聚于此,以天为幕,以地为台,以书会友,以曲传情,千座书棚吹拉弹唱,万米麦田人头攒动,曲艺就在这最接地气、与百姓距离最近的舞台红火开唱,上演着“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能听万卷书”的开年盛景。

  由中国曲协、河南省文联、中共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曲协、中共宝丰县委、宝丰县人民政府承办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活动自2005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先后从全国调演了300多个精彩曲艺节目,涉及20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曲艺人才,所辐射的观众更是难以数计。今年,原定于2月4日-7日举办的第十五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因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取消。前期,展演得到全国各地曲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共收到来自河南、安徽、上海、云南、河北、山东、山西、四川以及中国煤矿等22个团体会员和其他文艺组织推荐的节目126个,涵盖57个南北曲种。中国曲协组织专家对报送节目进行了遴选,最终,共有来自13个省(区、市)的24个节目入围本次的展演活动,涉及20个曲种。

  为弥补展演取消的遗憾,我们此次特别策划了“第十五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网络展播”专题,让马街书会从田间地头走向网络云端,让马街书会成为一年一度永不落幕的曲艺盛会,让更多观众在线领略广大曲艺工作者的风采和各地曲种的独特。

 

 河南坠子《夸夸好媳妇》

作词:师亚峰

作曲:陈利民  陈胜利

表演:谷亚男 杨晓丹 段菁菁 王鑫鑫

伴奏:陈胜利 师亚峰

伴唱:陈胜利 师亚峰

报送单位: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

 

  陕州锣鼓书《退低保》 

 

作词:刘云

作曲:秦仙绸

唱腔设计:秦仙绸

表演:秦仙绸 师洪源 曲健康 师亚仙

蔡廷斌 蔡青梅 吕大平

伴奏:秦仙绸 师洪源 曲健康 师亚仙

蔡廷斌 蔡青梅 吕大平

报送单位: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

秦仙绸锣鼓书演艺团队

 

 河南坠子《霸王别姬》 

作词:陈红旭

作曲:张天祥 郑要伟

表演:李爱红

导演:张天祥 夏芹

报送单位:河南省开封市歌舞剧院

 

  河南坠子《交通扶贫看巨变》

 

原作:曹旭

改编整理:张高伟

表演:张高伟 宋雪琴 张片红

伴奏:张大松 朱称心 郭淑菊

报送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曲协

 

 河南坠子《酒楼会》

 

 作词:冯锦昌

表演:邢玉秋

伴奏:李爱倜 李志亮 杨书凯 吴保生

报送单位:河南省宝丰县曲协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