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宅在家,跟着“舞蹈慕课”舞起来

时间:2020年02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近日,一组从武汉方舱医院传出的舞蹈视频,给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人们心头笼罩的阴霾中添了一丝亮色。从大妈们将日常的广场舞跳到病床边,到医护人 员身着厚厚的防护服仍舞姿优美被网友亲切称为“能歌善舞米其林”;从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跳着转腕抖肩的“黑走马”,到海南医生教起了儋州调声《嘱姑九点半》展现舞姿……不论是简单动作还是地域特色浓郁的民族舞,舞蹈让久违的笑容重回人们面庞。 
  当口鼻遮挡在口罩背后,当身体囿于有限空间,舞蹈这一肢体语言在此时 某种意义上被赋予更加特别的力量,于大众是这样,于舞蹈人更是如此;在抗疫前线是这样,在网络空间也是如此。于是,我们看到众志成城战“疫”中来自舞蹈的力量涌动。 
  “我通常会在第二拍时用力较大些, 将整个动作缩短,在过程中找到那种短促的感觉,力量就放出来了,干脆一些……” 这是2月17日,由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中国舞协及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共同 指导,CHUC全国街舞联盟举办的“‘我的防疫日记’——街舞直播间”公益线上主 题活动开播当晚,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常务理事、《这!就是街舞》第一季总冠军、 武汉籍舞者韩宇与网友的互动。在一小 时直播课堂上,面对‘爆发力怎么练?’“律 动怎么练?”“动作散怎么办?”“跳舞没有 质感怎么办?”“男生小朋友学什么动作好?”“没学过舞蹈的人怎么跳街舞?”等各种问题,韩宇尽力作答和示范,并穿插着 教授了几个简单的舞蹈小片段。当晚直 播总在线人数达110余万,活动结束前韩 宇还预报,从2月17日起,连续四周,每晚 8点都将有国内街舞大咖在线授课,第一周将由湖北武汉舞者授课。 
  事实上,此次街舞活动只是由中国舞协开发建设的舞蹈网络公益课堂“慕课计划”内容之一。针对疫情发生后多数人宅在家中的现状,“慕课计划”希望通过网络传播优势搭建专业性和科学性并行的舞蹈教授平台,让不得不囿于家中一方空间的普通大众能够动起来。 
  “慕课计划”自近日开启以来,先后推出了中国舞协理事、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的《2020身体行动—— 席地而舞》系列,中国舞协副主席、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黄豆豆的《文艺抗疫: 舞出中国风》系列,以及曾聪、王冰/张寒蕾、玉米提、张娅姝等舞者的“顶尖舞者”系列等公益课程。
  面对庞大的少儿群体,继推出数十部抗疫防疫公益少儿舞蹈作品后,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策划的舞蹈公益直 播课堂——“舞播课”也即将在“慕课计划”中上线,课程设计包括少儿舞蹈教育、表演、编创及作品赏析三大类,邀请中国舞协、全国一流高校和知名舞蹈教育机构的专家免费授课。
  文艺界抗疫主题MV《坚信爱会赢》推出后,中国舞协舞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日前集结28位舞蹈志愿者,以这首MV为背景编创了战“疫”手势舞;山翀、玉米提、刘岩、曾明、刘芳、汪子涵、赵帅、胡玉婷、史健凯(石头)等委员们也以这首MV为背景,舞起“战‘疫’之舞”,向抗疫前线“战 士”致敬并传递舞蹈人的抗疫决心。相关视频在中国舞协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平台广受欢迎, #战疫舞蹈#话题播放量达 25万。活动得到全国各地舞协积极参与, 仅河南一地手势舞的网络参与人数已达 150余万。同时,全国舞蹈人自发创作的各种舞蹈作品频现网络。 
  “在全国人民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当下,我们希望团结和带领全国舞蹈人做一些在这个特殊时段某种意义上真正能帮上一点小忙的、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比如充分利用网络传播优势,分别针对少儿群体、舞蹈爱好者和专业舞者,推 出新版百姓健康舞等公益课堂,让不同受众真正能从中获益。”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介绍,现在全国各地舞协和舞蹈人展现出极高的创作热情,中国舞协落实中国文联相关指示精神,向全国发出《中国舞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引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舞蹈创作的通 知》,对抗疫舞蹈创作提出具体要求,引导创作实践,希望号召和引领广大舞蹈工作者着力提升舞蹈影像等适时的舞蹈创作, 努力打造真正鼓舞斗志、抚慰人心、凝聚力量,有情怀有担当的优秀作品。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