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战“疫”,全国文艺界在行动!

时间:2020年02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中国文联: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文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干部职工安全,充分发挥文艺优势,努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中国文联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中国文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应急处置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中国文联党组印发《关于文联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各协会分党组和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认真履职尽责,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各部门落实文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1月24日,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分别打电话给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详细了解湖北文艺界防控疫情的情况,代表中国文联向湖北文艺工作者表示慰问。1月25日、26日、27日,李屹分别对文艺界知名人士开展“武汉加油”主题音乐创作、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发出倡议、落实国务院延长假期安排做出工作指示,文联防控办迅速落实。1月29日,中国文联党组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文联积极发挥文联组织优势、文艺优势,组织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宣传中央决策部署,宣传抗“疫”实践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物,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全国人民抗击疫情鼓劲加油。目前,中国剧协、中国影协、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中国视协、中国评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等先后发出倡议,并切实发挥团结凝聚行业力量优势,组织专题创作,开展公益行动,积极创作诗歌、歌曲、网络短视频、公益广告、摄影美术书法作品,并在文联和各协会所属新媒体推送,加强推广力度,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中国文联还与中国视协、中国影协、中国音协紧急组织影视、音乐工作者共同创作、录制文艺界抗击疫情主题歌曲《坚信爱会赢》,并联合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联出品,产生广泛影响。歌曲作词梁芒、作曲舒楠、编曲丁豆豆,MV制作金蔷薇,王力宏(美国)、田桐、成龙(中国香港)、李光洁、肖战、吴京、沈腾、宋佳、杨培安(中国台湾)、林永健、佟丽娅、海霞、黄晓明、雷佳、谭维维等参加演唱录制。同时,邀请诗人蒋巍创作了诗歌《我,向人民报到!》,同步录制配乐诗朗诵MV。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鼓舞斗志

  中国音协组织业界专家对现有原创公益歌曲进行全面收集甄选,并及时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人民音乐》《词刊》《歌曲》《儿童音乐》《音乐创作》等协会所属刊物,设立“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优秀原创新歌专栏”,将集中刊发优秀抗“疫”主题歌曲。从1月30日开始,中国音协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平台联合同步推送的“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系列,现已推出1个专栏,并分6个批次,共推广歌曲35首。截至2月3日,中国音协微信公众号开设的“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系列”已推出6期推广歌曲18首;联合中国文艺网打造的“抗疫路上,为你而歌——全国优秀战疫歌曲展播专题”已推出5期,推广歌曲10首;联合《中国艺术报》推出《战“疫”,音乐人在行动作品集》,推广优秀歌曲近20首。

  1月28日,中国美协致信湖北省美协,向湖北美术工作者表示问候和祝福。中国美协同时开展“心系武汉,共克时艰——美术家在行动”主题创作活动,全国美术工作者热烈响应。自1月29日起至2月4日,中国美协所属新媒体已经连续推出“心系武汉,共克时艰——美术家在行动”优秀作品选登22辑,分为“国画篇”“油画篇”“漫画篇”“宣传画篇”“速写篇”“水彩·粉画篇”“连环画篇”“各地美协篇”等单元,引发美术界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国舞协顶尖舞者团队发动舞蹈界人士,募集善款,联系国内外众多符合标准的医疗器械公司,募集了60000个医用口罩,并发往武汉红十字会供给武汉各大医院;原定于2020年2月10日开始的全国“中国舞蹈考级”师资班培训延迟举办,全国“中国舞蹈考级”的学生考级工作也同样延期。

  根据中国书协的统一部署,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及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书法报社、《中国书法》杂志社共同组织举办了“防控疫情·万众一心”主题书法网络展,邀请全国部分书法名家进行专题创作,通过网络展出,希望通过书法家手中的笔,凝心聚力,鼓舞斗志,为当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依托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扎实做好艺评战“疫”专题网络评论工作,第一时间策划“艺评战疫”专题文艺评论征稿活动,已收到原创来稿近百篇,精选编辑后在中国文艺评论网和微信公众号推送6篇原创文章;自1月31日起,每天收集5篇以上有关抗“疫”的评论文章,特别关注湖北武汉文艺家和有关抗“疫”的文艺作品,在中国文艺评论网和微信公众号推送,目前正在组织有针对性的评论文章,并创作艺评漫画等。

  据悉,其他全国文艺家协会也根据各艺术门类特点开展主题创作等有关工作。

  各地文联:凝聚力量

  北京市文联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做好市文联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同时,向首都文艺界发出开展主题文艺创作的倡议,鼓励首都文艺工作者采取线上不同形式或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各种艺术形式,采访创作,宣传普及各种疫情防控知识。

  1月24日,上海市美协启动“众志成城战疫情”漫画展征稿。截至2月1日凌晨,已收到全国各地250多位漫画家发来的700多幅作品。1月29日,上海市美协发布《拿起画笔、共克时艰》倡议书,号召上海的广大美术工作者进行主题创作。上海市书协于1月30日向全体常务理事发出倡议,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书法作品,再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择时拍卖作品,将拍卖作品所得款项捐赠抗击疫情相关地区或单位。目前27位常务理事正在创作中,捐赠作品将于2月7日送往市慈善基金会。

  1月28日,浙江省文联决定面向全省征集抗疫主题文艺创作活动成果。截至2月3日,浙江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和浙江画院组织创作3300多件文艺作品,省文联征集到全省和省外文艺工作者自发创作的主题作品近5000件。浙江文艺和有关省级文艺家协会等微信公众号集群每天选登推送优秀作品近百件,部分优秀作品在新华网、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和学习强国采用,广泛推广传播。

  1月27日,湖南省文联开展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全省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短短几天时间,收到投稿2000多首(幅),传递着温暖的力量。湖南文艺工作者以文学、音乐、曲艺、摄影、书画、动漫、沙画、短视频等艺术形式宣传疫情知识,赞颂、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红网文艺频道、湖南文艺网、湖南文联微信公众号已刊发作品220多篇,30多篇作品推送学习强国和中国文艺网。

  重庆市文联向全市发出倡议,广泛开展战“疫”主题文艺创作,截至目前,已创作抗疫主题美术、书法、摄影、诗词、歌曲等各类文艺作品800余件,重庆文艺公众号推出5期。全市各区县、行业文联也纷纷积极开展防疫宣传文艺创作,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川省文联党组积极推进抗“疫”主题文艺创作,以“我们在一起,音乐传递爱”原创公益音乐作品征集、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创作、勠力同心——四川省书法界抗击疫情主题书法创作网络展和全民抗疫主题诗歌诵读等活动。现组织创作的音乐、曲艺、诗歌等战“疫”作品30余件,已在学习强国、熊猫听听等多个新媒体推出。同时通过四川省文联数字艺术馆,以网络艺术展拓宽公众艺术资源渠道,丰富群众居家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