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讴歌人间大爱 传递必胜信心 贵州文艺工作者在行动

时间:2020年02月04日 来源:贵州省文联 作者:
0

  编者按: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来,全国各级文联组织各地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斗争创作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鼓舞军民士气,致敬白衣天使,慰问病患同胞,为所有逆行的英雄祝福,为防控疫情做好宣传。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共同道一声:武汉加油!中国平安!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的严峻形势,贵州省文联积极行动,发动全省广大艺术家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及时记录感人故事、讴歌人间大爱、提振社会信心。短短数日间,全省文艺工作者推出了一批形式多样、内容生动、激荡人心的作品,用文艺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书法作品

  书以载道,墨以寄情。一幅幅情真意切的作品是贵州书法工作者对击溃“疫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念的体现。

书法作品

陈加林

书法作品

包俊宜

书法作品

杨昌刚

  美术作品

  疫情面前,心手相连。贵州省美协设计艺委会与“绝对贵州”创意设计联盟团队共同发起“此刻,我们都是一家人——用设计声援武汉”行动。短短4天多时间,省内外设计师积极响应,用200多幅设计作品,表达了“我们都是一家人”的坚定信念。

美术作品

罗富泉

美术作品

郑博文

美术作品

胡嗣鹏

美术作品

黄朝华

美术作品

舒 畅

美术作品

周予篆

  音乐作品

  歌以咏志,乐以抒怀。《平安归来》《这条路》《我最牵挂的人》《生命之重》……贵州省音乐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抒写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曲曲生命赞歌,奉献给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

音乐作品

《平安归来》

作词:玉镯儿

作曲:赵 琳、傅 滔

演唱:于添琪

音乐作品

《这条路》

作词:吴 韬

作曲:唐 恒

演唱:熊正宇、唐 恒

音乐作品

《我最牵挂的人》

作词:凌 飞

作曲:亚 江

音乐作品

《生命之重》

作词:渔 鱼 石与刚 玉镯儿 杨乾江

作曲:柴永兴 黄承志 杨乾江

  民间文艺作品

  面对这场席卷而至的疫情,贵州民间文艺工作者用民间艺术科普防疫抗疫知识、凝聚众志成城意志、传递必胜信心!

民间文艺作品

《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 爱我中华祖国万岁》(民间剪纸连环画)岳红霞

民间文艺作品

《坚守》《疫情研判》《疫情就是生命 防控就是责任》《暖心》(民间剪纸)曹梅梅

  曲艺作品

  曲艺战“疫”,鼓舞士气。贵州省曲艺工作者创作了《全国就是一盘棋》(单弦)、《众志成城战瘟疫》(对口词)、《战疫情 树担当》(快板)、《赞白衣天使》(竹琴说唱)等作品。

曲艺作品

《战疫情·树担当》(快板)

创作:梁颖笳 梁正帮

  合 2020新春到,举国欢庆齐欢笑。

  回顾2019年, 条条战线传捷报。

  甲 嫦娥探月外太空,科技领域打先锋。

  乙 体坛女排勇夺冠,为中国精神齐点赞。

  甲 祖国华诞七十载, 骄人成绩凯歌传。

  正当举国欢庆时,不速之客来捣乱。

  乙 新型冠状病毒悄然现,它把亲情友情来阻断,

  它将节日氛围来打乱,它让全国人民遭了难。

  甲 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严把关,

  迎挑战、着信心,定把病毒消灭完。

  乙 在武汉,有逆行的白衣天使战一线,

  在全国,党员干部不惧生死冲在前。

  甲 防疫服、胶手套,

  乙 护目镜、戴口罩,

  甲 挽救生命不等闲,主动担当有作为。

  乙 供水供电来保障,百姓生活记心上。

  甲 超市营业来供给,价格平稳情不变。

   公交照常来运营,为群众搭建便捷网络出行线。

   的士师傅也不闲,无偿接送医护人员树理念。

   快递小哥把生活所需来传递,

   志愿者奉献爱心将居民群众记心间。

   工厂加班来生产,

   全力保障第一线。

   还有咱威武之师解放军,

   除夕出发来救援。

   咱老百姓,不聚会、不串门,不给社会来添乱。

   不传谣、不造谣,与祖国母亲共患难。

   这一桩桩、这一件件,责任担当齐展现。

   总理赴鄂到武汉,全国吃下定心丸。

   权威专家来坐镇,沉着应对拧成绳。

   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齐聚克难关。

   国内捐、海外捐、李兰娟,众捐纷来守平安。

   齐心协力听指挥,众志成城抗肺炎。

   戴上口罩藏笑脸,大爱真情暖人间。

  待到春暖花开日,摘下口罩露新颜。

   咱们有决心、斗疫情,献爱心、永不停,

  坚守岗位和职责,全面阻击战疫情,

  众志成城齐上阵,明日中华更安宁,明日中华更安宁。

倡 议

贵州省文联

致贵州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

心手相牵 共克难关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艺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紧急部署,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疫情防控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特殊时刻,我们向全省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全面响应,做疫情防控的落实者。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全省各级文联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切实发挥文艺的引领作用,正确解读政策文件、科普病理常识、宣传防护知识,在抗击疫情中当好斗士、经受考验、砥砺成长,展现文艺工作者的担当,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全心投入,做主题创作的践行者。文学艺术素有紧贴人民、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省许多文艺工作者已经自觉行动起来,为抗击疫情出力。省美协、省音协、省剧协、省民协、省书协、省舞协、省摄协、省曲协、省杂协、省影协、省视协、省评协等各艺术门类艺术家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文艺创作,采用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及时准确记录防疫足迹,生动展现医护人员一线战斗、基层干部排查服务、企业团体捐款捐物、广大群众守望相助、人人参与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创作一批关于阻击新形冠状病毒疫情的主题文艺作品,见证这一场感天动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艺术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全程示范,做自我防护的引领者。坚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做到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锻炼,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味,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努力筑牢个人健康防线。个人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胸闷、气促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属地相关定点医院就诊,做到听从安排不浮躁、体温筛查不隐瞒、留观隔离不气馁。

  心手相牵,没有攀不上的山。众志成城,没有迈不过的坎。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省委、省政府的周密部署,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1月30日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