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艺术之力汇真情大爱 上海文艺界在行动

时间:2020年02月03日 来源:上海文联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编者按: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来,全国各级文联组织各地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斗争创作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鼓舞军民士气,致敬白衣天使,慰问病患同胞,为所有逆行的英雄祝福,为防控疫情做好宣传。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共同道一声:武汉加油!中国平安!

  疫情面前,医务工作者逆行疫区,勇往直前,济世救人;普通民众尽自己所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而上海文联组织艺术家也在第一时间以创作表达自己的关注与感动,以艺术之力,温暖人心,鼓舞士气。

  不碰头心相连,音集八方成一曲

广播说唱《逆行天使》

  武汉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上海医疗救援队在第一时间奔赴疫情原发地武汉的逆行,感动了上海的曲艺家,仅用24小时就完成广播说唱《逆行天使》,声援救护。这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以说唱表达心愿的行动从1月24日的凌晨开始,曲艺作家徐开麟深有感触,熬夜赶写了广播说唱《逆行天使》。早晨,上海曲协主席吴新伯,副主席黄震良、章燕,曲艺音乐人曹哲维,曲艺名家顾竹君、秦雷、陈健、许伟忠等纷纷加入……大家群情激昂,“宅”在家里开工,正如徐开麟感慨的,群口说唱演变成了广播说唱,真是:“人不碰头心相连,音集八方成一曲”。经过24小时的紧急创作,1月25日凌晨《逆行天使》诞生……上海曲艺人第一次线上创作了最特别的节目。

  拿起画笔,共克时艰

  1月23日,看央视播出的关于疫情防治的新闻发布会时,上海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孙绍波突然产生了一个念头:防治疫情,需要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于是他立刻向上海美协主席郑辛遥、上海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沈天呈等人提议:能不能团结更多漫画家创作一批漫画作品,为抗击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几人一拍即合。1月24日除夕,2020年“众志成城战疫情”漫画展征稿启动。截至今天(2月1日)凌晨,已收到全国各地250多位漫画家发来的700多幅作品。

郑辛遥漫画作品

沈天呈漫画作品

  1月29日,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发布《拿起画笔、共克时艰》倡议书,号召上海的广大美术工作者,用感人至深的画作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艺术家们投稿踊跃,一大批“用心、用情、用爱”完成的作品蜂拥而至。

张安朴钢笔水彩《必胜》

李向阳油画 《决战火神山》

沈雪江中国画《去一线》

  纸薄情深,有声有色

  看了除夕夜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新闻,上海民协主席、海派剪纸艺术家李守白首先想到的就是去创作!1月27日,李守白在民协各微信会员群发出倡议,希望上海民协会员在2天内,用自己的艺术创作,表达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的心声。民协各门类的艺术家都积极响应。

  上海民间工艺美术专委会剪纸组的艺术家短短一天半时间里,创作了近30件纸艺作品。参与者既有七八十岁的上海剪纸前辈,也有年轻的90后剪纸艺术家,既有师徒联袂,又有父女、父子齐上阵。

李守白剪纸作品《逆行者》

赵子平剪纸作品《凤凰涅槃》

  除了纸艺作品外,其他门类的艺术家也纷纷响应,不断把自己创作的故事、顾绣、农民画等“作业”交到群里。歌谣专委会的艺术家们积极性高涨,在短时间内创作了童谣、歌谣四十多首,其中96岁高龄的孙毅老先生创作了两首歌谣,既朗朗上口又铿锵有力。

《特殊的生日》

作者、讲演:张红玉

  唱出心声:医治病,艺暖心

上海青年文艺家云合唱《同胞兄弟》

演唱者 上海新文艺工作者联合会:黄豆豆 张军 沈莹 李诗忆 谢欣 刘炜 杨璐 赵松涛 艾野 等

  1月25日年初一一大早,上海新文艺工作者联合会主席黄豆豆有了一个用“歌声”表达心声的想法,发在“新艺联”群里后,立即得到了多位新文艺工作者的支持。独立音乐人艾野立刻拿出了他的一首压箱底的作品《同胞兄弟》,这首歌曲调优美、温暖感人,深得大家喜爱。很快,来自上海各艺术门类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在互联网集结,“云合唱”《同胞兄弟》。虽然只是短短一首歌三分多钟的时间,虽然大家对于唱歌都是外行,但却传递了上海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心意:“医治病,艺暖心”,无论在哪里,永远同在武汉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在一起,我们都是同胞兄弟!

  一呼百应,众志成城战疫情

  用“一呼百应”“众志成城”来形容抗疫文艺作品的创作毫不为过。上海书协围绕抗击疫情主题组织书法家创作,很多德高望重的书法家纷纷传来书法篆刻作品,其中包括上海书协首席顾问韩天衡,上海书协顾问张晓明、钱茂生、童衍方、刘一闻、徐正濂、孙慰祖等等。韩天衡先生近日还主动请缨,向市文联提出了带头创作、义卖作品的动议。上海书协立即响应,向全体常务理事发出倡议,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书法作品,再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择时拍卖作品,所得款项捐赠抗击病毒相关地区或单位。目前近40位常务理事完成创作或正在创作中。

韩天衡《安康》

张晓明《众志成城,同舟共济》

童衍方《众志成城,同舟共济》

徐正濂《守望相助》

  艺术家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倾情创作、表达心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深情朗诵了毛泽东《七律二首·送瘟神》,中福会儿艺93岁高龄的蒋锡礽先生创作了快板书《病毒恶魔全杀光》,鼓励大家树立信心、携手抵抗疫情。廖昌永、茅善玉、谷好好、史依弘、钱惠丽、佟瑞欣、韩蓬等20多位艺术家“云录制”MV,近40位上海主持人演唱《非凡英勇》……

 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深情朗诵

  疫情当前,上海文艺工作者不缺席,各想尽一份绵薄之力,汇总成“义无反顾、共克时艰”的真情大爱,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