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为期一周的“顶尖教师巡回课堂”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舞蹈家协会公众号 作者:阮玲霞 何铭
0

视频“2019顶尖教师巡回课堂(广州站)”

  为期一周的“顶尖教师巡回课堂”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也到了和大家说分别的时刻。在这一周中,有欢乐,有辛苦,有相遇,有别离。相信这一周的生活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希望课程为所有的学员带来满满的收获。

视频 央视报道

  TOP5


  人数最多:从全国1208名报名者中选出的120名学员,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120人分成ABCD四个班,同时在四个不同的排练教室上课,成为中国文联实践培训(进入专业教室)人数最多的一次。

  课程最强:八位国内顶尖的导师精心准备授课内容,拿出了各自绝活儿,频频放大招,被学员们称为他们参加过的课程最强、最货真价实的课堂学习。

  课时最满:120人分成ABCD四个班,同时上课,这在中国文联培训史上,尚属首次。学生一周64课时(满课时),其中四位年轻导师一周时间每个人43课时(参考各高校老师一周最多24课时),成为中国文联培训课时最满的一次。

  纪律最严:参照美国西点军校管理办法,每天专人负责学员考勤,由各班班长负责签名,请假需由学员单位签字盖章报项目组,无故旷课将“三停”处理,从开班仪式至结业仪式,学习期间学员全部身着统一学员服,整齐划一。

  标准最细:从导师接送机规范标准、破冰拓展规范标准、学员上课纪律规范标准、学员上课下课行礼规范标准、学员签名合影规范标准、车体海报规范标准、矿泉水及物料摆放标准等,工作总流程表按每半小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无数个规范化标准,才使得无论导师、嘉宾还是学员,对整个活动舒适度大幅提升。

  所学课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中国70年中国舞蹈顶尖系列回顾》

  《中国古典舞身韵教学法》

  《中国民族民间舞多维度教学探索》

  《汉族花鼓灯经典组合》

  《青少年舞蹈人才的选材标准与训练体系解析》

  《蒙古族柔臂组合》

  《民间舞表演性提升训练》

  经典剧目《点绛唇》

  《蒙古族甩手组合》

  《维吾尔族舞蹈综合训练组合》

  《现当代舞技术实践组合》

  《蒙古族风格性训练组合》

  《塔吉克族鹰舞综合训练组合》

  古典舞《咏扇》组合

  《蒙古族摆手组合》

  《维吾尔族刀郎舞风格性训练组合》

  导师风采


柳斌 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为学员们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启发学员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就一定能不负新时代党的新使命、不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王伟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

  为大家带来了《中国古典舞身韵教学法》,并告诉大家形神兼备,身心并用,内外统一”这是中国古典舞不可缺少的标志,是中国古典舞的艺术灵魂所在。

黄奕华 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系系主任

  在《中国民族民间舞多维度教学探索》的实践教学中,以汉族民间舞中的安徽花鼓灯为例,让学员们在分析安徽花鼓灯动作和不同流派风格特征的基础上,解析隐藏在身体动作中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品格。

张立军 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党总支书记

  分享了《青少年舞蹈人才的选材标准与训练体系解析》,为大家细致地讲解了舞蹈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科建设思路、人才培养模式等,并对学员们寄托了为舞蹈事业培养接班人的希望。

姜铁红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

  在教学过程中用启发引导式、亲身体验式和模拟场景等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使学员们沉浸在他的《民间舞表演性提升训练》和他的生动与热情中。

张云鹏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带来《柔臂组合》《甩手组合》《软手组合》《摆手组合》等四种组合。张云鹏老师偏重教学方法,特别强调学的方法,强调学生在学的过程中从哪些角度发现问题,本次教学以蒙古族民间舞中肢体不同位置的训练来给传递学习方法。


华宵一 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主要演员

  为大家带来了特色的两门课——《剧目一对一提升》《顶尖舞者秘籍》,为大家指导了《点绛唇》剧目,并独家编排了《咏扇》组合,她的教学“轻、稳、准、洁、敏、柔、健、韵、美、情”十字兼备,对于舞蹈的情感处理细腻,令人过目不忘。华宵一老师在教学中脚部受伤,但仍旧一遍又一遍的为大家示范动作,而且每一次她都坚持到最后一个下课。


张荪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系教授

  为大家量身打造了《现当代舞技术实践组合》的实践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时刻提点着学员们现当代舞的内在力量如何运用才能达到最佳状态。张荪老师的课难度非常大,需要在很短时间让学生掌握这些技术连接,虽然课程比较艰难,但是张荪老师的风趣幽默却让课程充满魅力。

  致敬教师,感恩前行。

  顶尖舞者项目组想和所有老师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公益课堂


  顶尖舞者和去年一样,继续开设了“公益课堂”,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公益课堂由ABCD四个班集体去策划、组织,实施。每天的17-18点,学员们会迎来他们的一批特殊学员,很多对舞蹈感兴趣的社会人士来到专业课堂,和老师、学员们一同交流舞蹈。“公益课堂”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没有年龄限制,没有专业门槛,不管是退休的舞蹈爱好者,还是刚刚接触舞蹈的小朋友,都可以参与其中,4位班主任带领各自班级成员努力用所学到的舞蹈专业技能回馈社会,做到真正的艺术为人民服务。

  结业仪式


  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李永祥,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艺术交流处副处长、 “顶尖舞者”项目负责人刘锋、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副院长黄声雷,以及四位导师——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张云鹏、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系教授张荪、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主要演员华宵一等出席了结业仪式。

  经过一周的训练,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精彩的汇报演出。

  随后,领导们为各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砥砺前行。

  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李永祥在致辞中表示,顶尖舞者项目组的设计十分用心,顶尖教师巡回课堂对大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而独特的机会,希望大家将在顶尖教师巡回课堂所学到的东西应用于舞蹈学习中,并继续以正能量影响他人。

  学员感悟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