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让书法艺术焕发中华气度、中华风骨、中华神韵

时间:2019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三 木
0
 让书法艺术焕发中华气度、中华风骨、中华神韵

——记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


开幕式现场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11月10日,在济南市市中区舜华学校学生带来的歌舞《中国字·中国人》中,“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在山东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山东省书协、山东美术馆协办。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致欢迎词。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主持。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吴翠云,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良,山东省政府副省长于国安,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中国书协副主席王丹、包俊宜、宋华平、顾亚龙、翟万益及十二届国展有关专家,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入展作者和书法家等2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展览上,经层层评审后入展的212幅篆书、篆刻、刻字作品得以亮相,可以看出,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多样,体现出对传统经典的深入开掘及取法的开阔,基本代表了现阶段书法创作的整体水平。随后,隶书、楷书展区和行书、草书展区将陆续在湖南长沙、陕西宝鸡开幕。
  “积跬步,致千里,戒骄戒躁,总结反思。”顾亚龙介绍,在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举办期间,中国书协将举办三场国展论坛,深入剖析当代书法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精准发力,消除并解决一些影响当代书法健康发展的顽疾,引导书家明方向、拓视野、提格局、重艺德,切实让书法创作回归对美的执着追求,真正让书法艺术焕发中华气度、中华风骨、中华神韵。
  国展新貌届届有,今年篆刻又不同。“十二届国展济南论坛”上,王丹提到,十二届国展中的篆刻作品,体现了当代全国篆刻的整体水平,其中风格上的多元,创作个性意识的自觉,创作手法、规律上的深入与提高,对命题创作意蕴的重视与发掘,印屏制作形式上的丰富,都值得关注。可以说,十二届国展中的篆刻部分与去年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是对当下全国篆刻创作队伍的一次大检阅,是对篆刻事业的大推动。全国篆刻事业的繁荣景象,有几方面值得肯定,“一是总体水平整齐,没有明显逊色的作品;二是风格样式、个性面貌多种多样;三是许多作者作品具有明确的风格指向和个性元素,并且较为成熟;四是对文字题材、章法、字法、刀法、边款等方面具有深入的认识和较高的提升。”王丹说。当今篆刻之所以能呈现如此面貌,在王丹看来,老作者焕发艺术青春,积极投稿,努力发挥带头作用,中年作者勇于探索创新,熔古铸今,起到了先锋作用,青年作者在老篆刻家、中年篆刻家的引领、带动下既坚持继承传统,更努力开拓创新,使得有较强创作能力的作者队伍迅速壮大,2615件投稿便是一个明证。同时,评审语境的变革提高了评审的成效,篆刻艺术的教育、学术研讨、交流等活动的广泛开展,亦功不可没。
  2010年,在贵州举办的全国首届篆书作品展标志着篆书在当代有了一片天地,9年之后的十二届国展上,当代篆书的创作现状怎么样呢?包俊宜介绍:“此次展览中篆书最鲜明的特点是,大多数参与者尤其是入选者基本功都较好,已然具备较为扎实的传统基本功,结构的把握,线条的质感,确实较之前些年拿出来的篆书作品有了一个较大的飞跃。而参与的作者能沉下心来,狠狠磨练自己,这与近些年来篆书单项展、各种中青年篆书邀请展、学术展多层次举办取得的成绩密不可分。特别此次国展中在学习经典篆书上,更显出了年青一代书家们着意研究、细心揣摩,在传统篆书尤其是清代篆书名家上狠下苦功,从形式到内涵都有长足的进步。”
  “过去刻字展览作品曾经被人诟病为‘风格雷同’‘千人一面’,”宋华平说,“而十二届国展中的刻字实现了根本转变:有的作品推崇形式主义至上,在艺术表现形式上体现了极具创意的构思;有的作品既有浓厚的传统刻字意味,又融入了诸多现代审美元素而让人耳目一新;有的作品突显书写性,技法娴熟、表现精到,与书法的精神契合天衣无缝;有的作品构思立意巧妙,营造出耐人寻味的艺术语境和创意空间;有的作品反传统、反理性,利用夸张、变形、抽象等技法,表现哲学思辨与宏观思考,呈现现代主义特征。作品的形式与内容高度契合,在新的艺术理念导引下,许多作者的创作思路越来越开阔,开始突破原先在思想、观念上的某些‘藩篱’,作品既有鲜明而深邃的思想内容,又有完美的艺术表现形式,这既充分体现出刻字艺术独特而多元的审美价值,也反映出越来越多的刻字作者通过多年实践而对于艺术创作规律的深入认识。”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此次国展作品面貌有可喜之处,也有值得反思之点——王丹、包俊宜、宋华平也都分别指出“篆刻应用性理论研究缺乏深度和广度,开创性成果较少”“区域发展不平衡”“作者艺术修养亟待提高”等问题。
  在论坛上,还进行了学术对话环节,翟万益、张铜彦、叶培贵、朱培尔、徐正濂、许雄志、戴文、王志安、李胜洪就十二届国展相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为了配合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山东博物馆还同期举办了山东入展作者邀请展、“盛世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法大展、“香光馨远——董其昌书风展”以及考古山东、鲁王墓展、山东汉画像展、六朝造像石刻展和孔子文化展等展览。为使展览更接地气,山东书协专门组织培训了高校书法专业学生志愿者做现场讲解,观众既能欣赏到国展精品的卓越风采,也能亲身感受山东书法篆刻艺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深厚文化底蕴。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