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让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

时间:2019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上江
0

让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

——深圳红色故事公益巡讲活动启动

  一只只小手高高举起,华新小学的孩子争着表达心中的感受:“中国人是一家人,我们应该要团结协作,共同保卫国家!”苗承霖同学说。“我们应该牢记这些真心英雄,因为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美好生活!”余籽萱同学说。

  近日,由深圳市文联主办,深圳市文联协会工作部、创研部以及深圳儿童文学学会和华新小学等多所学校承办的深圳红色故事公益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华新小学举行。没有说教,只讲故事,孩子们听后的感受如此质朴、如此有力。

  此次巡讲活动在10月、11月举行,通过宣讲70多年前的深圳东纵英雄故事,帮助深圳学生重返深圳本土的历史现场,感受深圳东纵英雄的爱国情怀和献身精神,了解深圳的过去与今天、梦想与光荣,激发学生对深圳历史的兴趣,从而更加热爱家园、热爱国家,继承先辈遗愿,传承英雄精神。

  在启动仪式上,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亮表示,深圳市文联鼓励各艺术门类文艺家积极发掘红色历史资源,书写时代英雄,在创作中播撒红色的种子,将红色故事、英雄故事与文学艺术灵光相互碰撞,生发耀眼的艺术之花。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文艺家应当自觉承担的责任,深圳市文联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创作与传播方式,为深圳青少年讲好深圳红色故事。

  英雄是一座城市的脊梁和灵魂。深圳市文联文艺志愿者、市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研究会会长李建国说,东纵精神不仅没有随着时光流逝而逐渐远去,反而在历史车轮的运行中、在深圳建设的征程上彰显出更具魅力的灵魂之光。此次巡讲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生动的红色故事,可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使广大青少年从红色基因中汲取道德滋养和文化精髓,真正使红色基因在广大青少年中立于心、见于行,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东纵英雄列传》中记述了一系列英雄人物的故事,他们是东江纵队的灵魂人物、司令员曾生,令日军恨得咬牙切齿的抗战奇侠刘黑仔,先后支持、带领7名子女从香港回国参加抗日战争的“东纵妈妈”李淑桓以及为掩护部队撤退被日军杀害的抗战少年黄友等。深圳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万福友介绍,这次巡讲活动将以学会组织创作的《东纵英雄列传》为基础,挑选实力讲师,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深圳青少年讲述发生在深圳的一个个真实可信的东纵英雄抗战故事。

  深圳儿童文学学会是深圳市文联挂靠协会,创会20多年来,以关注本土故事、书写本土英雄、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致力创作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深圳本土少年故事,并借助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深入校园和社区宣传深圳故事、弘扬特区精神。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