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赵延年版画界不知疲倦的劳动模范

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炜
0


赵延年(1924-2014年)

  赵延年,一生钟爱黑白版画,一生遨游于黑白世界的天地中,他从未放弃过手中的刻刀,在木板上辛勤劳作了一辈子。

  20世纪40年代,在第二届中国木刻展中,赵延年的木刻作品《负木者》脱颖而出,李桦在给王琦的信中兴奋地写道:“我在版画界、木刻界发现了一位奇才,他就是赵延年。 ”时年他才20岁。 《抗战八年木刻选》中也曾这样写道:“赵延年,江苏人,木刻界最年轻的鬼才(再版时改为奇才) 。抗战开始后,辗转流亡至曲江,在广东艺专习西画,道法稳健、精密,颇具苏联作风,但在交错的线条中流露出东方人飘逸的气质。 ”

  这位奇才18岁时便与刘仑一起赴长沙抗日前线实地写生,半个多月画出了近百幅战地写生速写,后举办战地写生展,在长沙、桂林、韶关等地巡回展出,使广大民众看到战地实况和抗战将士英雄的形象,极大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斗志。

  综观赵延年的艺术创作轨迹,可以强烈地感受到时代脉搏的跳动和他对人民苦难命运的关注。上世纪40年代,他创作的《抢米》《想起了……》 《摊贩的悲哀》等代表作,塑造了那个时代底层民众流落街头、饥饿难忍的形象,是作者体验了人间百态之后的真情流露。正如他所言:“社会,以它特有的方式,不断地给我们教育和启迪,使我懂得了什么该爱,什么可憎。 ”

《阿Q正传》连环木刻插图之一  赵延年

  赵延年把创作的焦点对准了人物,把刻画人的艺术形象作为自己创作的主要课题。从上世纪40年代的《抢米》到50年代的《抗议》《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一直到后来的“噩梦系列”以及《阿Q正传》连环木刻插图,都标志着赵延年一直保持着对主题性人物创作的强烈兴趣。在主题性人物创作中,他将黑白艺术技巧发挥到极致,他遵循鲁迅先生的教诲,“捏刀向木,放刀直干” 。他对用木刻刀在木板上撞击的过程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大平刀猛烈铲击木板所发出的“嚓嚓”声响,让他陶醉其中,兴奋不已。上世纪90年代,在他的晚年,他仍创作出《逐日》 《砥》 《填海》等充满豪情的黑白木刻。

  上世纪50年代,赵延年开始关注创作有关鲁迅先生的题材。1956年,他创作了《抗议》 (原题是《1933年鲁迅到德国领事馆递交抗议书》 )和《离家》 (原题是《鲁迅离家赴南京》 ) 。1961年为纪念鲁迅诞辰80周年,他创作了《鲁迅像》(原题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 。1972年,他开始酝酿为鲁迅先生的文学作品《阿Q正传》创作木刻插图,并完成了《死》《祝福》 《狂人日记》等单幅插图,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为鲁迅文学作品创作了150余幅木刻作品,将“阿Q”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淋漓尽致。最近由大英博物馆中国馆馆长霍吉淑编撰的《大英博物馆中国简史》一书中在“现代中国”部分就选用赵延年塑造的“阿Q”肖像,并占整个版面。为塑造“阿Q”这一形象,赵延年可谓呕心沥血,正如他的创作感言所说: “直面人生,刻画和剖析人类的情感和遭遇,是一个画家首先无法回避的自我挑战,这需要功力,更需要胆识。 ”他希望他所塑造的“阿Q”这一形象,让这个灵魂的负面效应尽可能少地在今天的现实中出现,这一点他做到了。

  赵延年是一位不图虚名、埋头苦干、敬业尽职的好教师。他从1957年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历任教研室组长、系副主任。他一面教学,一面创作,一面参与社会活动,发表评论文章。教学、创作、评论都是他艺术实践的感悟和总结。他在《略论木刻写生》 《漫谈刀法》等文章中写道:“因为我是一个教师,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总感到版画专业教学有点别扭。 ”他提倡木刻写生教学法, “面对写生用刀直接在板上刻作,这使学生真正感受到自己在以刀代笔,以木为纸,每刻一刀都是在用刀在塑造” ,放刀直干“就不再是一句空话了” 。他要求学生一刀刻下去,“形、结构、明暗、质感等造型的几项基本要求都要相应地表现好,而这一刀又必须是整体中的一刀,又是充满激情的一刀” 。他始终坚持版画原创性,在长达几十年的版画教学中坚持方向,以身作则地去引导后来者。

  赵延年一生创作了600余件黑白木刻作品,他不愧为一位黑白版画大师,不愧为版画界一位不知疲倦的劳动模范。

逐日(1992年)  赵延年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