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岳飞传》播出40年之际,刘兰芳喜收新徒

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台下宾朋满座,台上恩师端坐正中,众弟子一字排开躬身行礼,师徒互赠礼物,并拜谢引师、保师、代师……这样的曲艺拜师仪式庄重又不失新时代风尚。10月19日至20日,由辽宁省鞍山市委宣传部、鞍山市文旅广电局、鞍山师范学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评书《岳飞传》播出40年纪念活动——“不忘初心 精忠报国”刘兰芳曲艺人生60年艺术成就研讨会、刘兰芳收徒授艺及弟子拜师仪式等多项活动在辽宁省鞍山市举行。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与其丈夫、著名曲艺作家、快板书表演艺术家王印权情系家乡,回到鞍山,为鞍山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和中国曲艺的传承保护添砖加瓦。
  1979年,由刘兰芳、王印权合作整理改编,刘兰芳在鞍山电台播讲的评书《岳飞传》一经问世便轰动全国,享誉海内外。转眼40年过去,影响滋养着一代代人。今年9月3日,《岳飞传》在鞍山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交通广播、音乐广播同时再次重播后,收听率依然持续走高,再现出经典评书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10月20日上午,以“不忘初心 精忠报国”为主题的刘兰芳曲艺人生60年艺术成就研讨会在鞍山师范学院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举行。随后,举行了刘兰芳收徒授艺及弟子拜师仪式,刘兰芳喜收唐鑫、张艳、赖紫薇、邱淑华、王福玲、田野、颜培波、张娃佳、黄建英、张艳英共计10位东北大鼓演员为徒。
  鲜为人知的是,刘兰芳不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评书的代表性传承人,还是东北大鼓世家出身,早年即以演唱东北大鼓闻名;上世纪60年代初,她还曾由组织指派拜沈阳曲艺团的东北大鼓一代宗师霍树棠为师,深造东北大鼓艺术。刘兰芳演唱的奉派东北大鼓,被业界评价为唱腔圆润流畅,保留了奉派东北大鼓的精髓。“这里是我的家,我拥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家乡人的鼓励和支持。”刘兰芳表示,希望为家乡做点实事,不遗余力地做好传承职责,支持鞍山的曲艺事业发展,为家乡贡献力量。唯有多说书、说好书,传承好评书和东北大鼓才是对大家最好的回报。
  此外,作为评书《岳飞传》播出40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东北大鼓演唱会、纪念评书《岳飞传》播出40年暨刘兰芳评书精品出版发布会及“乡音乡情 绝代芳华”评书《岳飞传》播出40年纪念演出,于19日晚和20日下午先后在盛文·北方新生活(鞍山)艺文展演中心举办。两场演出,汇聚老中青三代曲艺名家新秀,不仅表演了《忆真妃》《昭君出塞》等东北大鼓传统经典唱段,还展示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快板《世界处处美》、相声《戏歌联唱》、京剧联唱等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尤其是刘兰芳登台表演的东北大鼓《马跳檀溪》、评书《康熙买马》,尽展东北大鼓和评书的艺术魅力,赢得观众满堂彩。  
刘兰芳收徒授艺及弟子拜师仪式现场。赵志伟 摄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