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寇疆晖的“景致内外”北京798艺术区呈现

时间:2019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昱文
0

  10月9日在北京798,VISCONTI艺术空间特邀了寇疆晖等10位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为我们提供了多种观看世界的方式,于是我们便见到了各处隐藏的景观总和“景致内外”。

开幕式现场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寇疆晖,1998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并留校执教;2006年毕业于比利时布鲁塞尔康布雷国立高等视觉艺术大学,获硕士学位;201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中国美协会员,美术学博士。现任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学实验中心主任,造型艺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他作为一名新锐艺术家,代表性作品有《无题》、《万物生》等系列,其获奖经历与参展经历丰富,如今寇疆晖已经在国内外许多城市举办个展,创作作品也在诸多国内外知名美术馆受邀参展。

寇疆晖先生陪同嘉宾观展中

嘉宾合影

  艺术家获奖与参展记录(年表):

  获奖经历:

  △ 2001年 第七届全国三版展,铜奖(中国 武汉)

  △ 2005年 比利时康布雷大学视觉艺术展,金奖(比利时 布鲁塞尔)

  △ 2009年 津市十一届美术作品展,金奖(中国 天津)

  △ 2009年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优秀奖(中国 北京)

  参展经历:

  (1)个展

  △ 2004年 浩克工作室个人展(比利时 布鲁塞尔)

  △ 2005年 法国国际版画沙龙2005年第六展厅个人展(法国  南锡)

  △ 2006年 石版画个展(德国 艾音斯特尔 Eichstaett美术馆)

  △ 2006年 版画作品个展(德国 慕尼黑)

  △ 2006年 版画作品展(中国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

  △ 2007年 版画作品展 (德国 慕尼黑)

  △ 2007年 石版画作品展 (美国 纽约)

  △ 2017年 “倒影”寇疆晖作品展(中国 北京)

  (2)作品参展

  △ 2006年 版画年会展(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

  △ 2006年 中国当代学院版画展(关山月美术馆)

  △ 2007年 第十七届全国版画展(上海美术馆)

  △ 2007年 观澜国际版画展(深圳观澜美术馆)

  △ 2008年 比利时小型版画美术馆邀请展(比利时蒙斯美术馆)

  △ 2009年 韩国光州国际艺术展(韩国首尔)

  △ 2009年 云南首届国际版画展(中国昆明)

  △ 2009年 第二届中国当代版画邀请展(北京 今日美术馆)

  △ 2013年 “纸上河流”创作邀请展(北京 红门画廊)

  △ 2014年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无题-8 64×49cm 石版画 2005年

  在寇疆晖的艺术经历当中,那段游学海外的经历让其记忆深刻。在国外,他的身份非常单纯,就是一个学艺的学生,大量的时间完全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充分地发挥自身的主动性,这是一个适合学习的氛围,也是艺术创作的前提。而留学国外为他提供了一定的研究平台,一种以沟通为前提的教学方式,使自己成为主导,导师只是对创作者的想法、构思等给予辅助性的意见和帮助。在技术与思想观念都得到释放之后,寇疆晖的作品也随之发生着变化。回国之后,他来到了中央美院攻读博士学位,这段时间,也让他对于自己作品的发展,有了深入的思考。创作也随着自己内心的转变而产生的变化。

无题-7 64×49cm 石版画 2005年

  寇疆晖一直感动于材质本身所带给他的“气息”。质料本身的独一无二性,加上手工或是机器制作过程中的不可预料的偶然性,以及印痕在纸上所呈现的同一性等等,共同产生了不可分割的符号化图形。石版画创作的绝妙之处在于它集“预设性”和“偶发性”于一身,是其他画种通常不可同时具备的品质。

无题 64×49cm 石版 2005年

  一幅石版画,从制作,到最后形成自己想要得到的作品,中间有着无数的计算,尝试,失败,成功,这每一项都是经验上的积累。一次油墨的多少,一个力道的区别,又或者是一些化学作用本身就会产生一些偶然的效果,所以直到掀起纸张的那一刻,你都没有办法想象画面的样子,这便是版画本身魅力的所在。

万物生之一

  有艺术评论家曾经这样评价过寇疆晖的创作风格:“如果说,手和心代表着感性与理性,艺术家始终在这两个世界中徘徊,最终选择其一作为自我行为方式的主导。然而,理性与感·性之间的冲突并非不可调和,两者甚至可以相互融合,通常情况下,手和心有着共同的目标。但恰恰又是那些非理性的情感取代了理性的行为方式,成为了主体性的精神。”诚然如此,寇疆晖的创作风格是新锐的、是主体性的、是非理性的,是充满浓重心痕色彩的。

万物生之二

  总结来说,寇疆晖的石版画作品是理性与感性相互融合,一条似乎可寻的轨迹蕴含其中。通过手的运动,那些时而连贯、 时而琐碎的笔痕,在石板上留下了泼溅、条纹、 墨块,仿佛是一场即兴的表演。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