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艺志愿者走进湖北宜昌——相约长江边,“向共和国致敬”

时间:2019年09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0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新中国走过了百废待兴的岁月,沐浴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如今又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9月6日晚,“向共和国致敬”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湖北宜昌慰问演出在宜昌奥体中心体育馆上演,此次文艺志愿者们相约长江边,用文艺演出的方式,来表达内心对于祖国的热爱,共同“向共和国致敬”。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冀彦伟等出席慰问演出。来自重庆市、湖北省有关部门和区县代表、长江三峡沿线城市代表、知名艺术家、国内外企业家代表、三峡工程建设者代表、道德模范代表等共同观看演出。
  此次演出由中国文联、湖北省政府、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湖北省文联、宜昌市政府承办。
  在《致敬共和国》的歌舞中,演出拉开序幕。“长江边上望初心”“白云深处恋家国”“壮丽航程新时代”上中下三个篇章,致敬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女高音歌唱家陈思思演唱的歌曲《相约长江边》为三峡工程建设者而歌,青年歌手周笔畅的出现让现场观众激动不已,歌曲《用尽我的一切奔向你》收获了热烈的掌声。影视表演艺术家杜宁林、青年演员陈晓表演的诗朗诵《我们的改变》点赞宜昌日新月异的变化。青年歌手刘大成演唱的《大国重器》是词作家周立荣、曲作家孟文豪共同为本次演出创作而成,歌中唱到“我站在万里长江的峡口、看大国重器吞吐千古激流”,刘大成说,“我唱这首歌非常激动,就像站在三峡大坝上一样”。男高音歌唱家乔军的一曲《为人民服务》唱出了共产党人的心声,湖北宜昌籍青年歌唱家金波演唱的《我的要求不算高》唱出了老百姓的中国梦。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与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熊明霞表演的戏曲与舞蹈《墨舞三峡》所展示出的东方意蕴,极具特色。青年歌手平安演唱的《我爱你中国》唱出了观众心中浓浓的爱国情怀,现场合唱此起彼伏,蒙古族青年歌手乌兰图雅带来的歌曲《点赞新时代》入选第七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主题鲜明、节奏欢快,颇受观众喜欢。姜昆、戴志诚带来的相声《乐在其中》逗得观众前仰后合,佟铁鑫演唱的《多情的土地》深情感人、李丹阳演唱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引发共鸣。女高音歌唱家万山红,蒙古族歌手包田宝,土家族歌手陈涓,青年歌手云飞,杂技演员王建国、甘雨加等都奉献了自己最精彩的演出。演出在佟铁鑫、李丹阳合唱的《亲爱的中国》中圆满结束。演出最让人震撼的是全场演职人员和宜昌奥体中心五千多名观众共唱《歌唱祖国》,所有观众跟着节拍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表达对新时代、新中国的由衷赞美。本场演出由蓝羽、华少、陈超、龚年淼担任主持,柳常生担任总导演。
  此次慰问活动共三天,9月5日至7日,虽时间短暂,但是行程安排非常紧凑。艺术家9月5日抵达宜昌后,便由姜昆带队奔赴宜昌老年大学,和作曲家孟文豪,书法家邵志军、夏奇星、周德聪、吴中华,摄影家吴志坚一同与当地文艺爱好者开展文艺培训和辅导交流活动,姜昆和书法家一起为当地百姓现场题字,并书写“福”字。
  9月7日,由陈建文带队的文艺志愿者一行参观了三峡大坝、新农村示范点龙泉新村,并在移民村许家冲村开展了小分队慰问演出。佟铁鑫、李丹阳、杜宁林、陈晓、刘大成等看到现场观众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迫不及待的心情,很受感染,本来计划穿便装演出的艺术家,不顾30多度的高温盛装上台,有的歌唱家还请求加演,孟文豪虽是作曲家,也上台即兴清唱。演出过程中,还向当地的10个文明家庭赠送了由姜昆、邵志军、夏奇星、周德聪、吴中华精心创作好的“福”字。李丹阳表示:“大家都希望把自己最完美的演出送给这些移民村的老百姓,向他们的家国情怀致意,也向大国重器三峡大坝致敬。”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