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胡可:排演话剧就是一个“雕刻”自己的过程

时间:2019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 华
0

胡可(左)与沙溢在话剧《革命之路》中

  “不紧张,挺期待的,话剧表演的魅力就在于在舞台上可以一气呵成地完成表演,并能和观众最近距离面对面地交流。”8月16日,话剧《革命之路》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前,剧中女主角爱博的饰演者、演员胡可和记者分享了此时此刻的心情。

  话剧《革命之路》改编自理查德·耶茨1961年出版的同名小说,讲述了20世纪50年代,美国一对中产阶级夫妇在精神的空虚和沉闷的生活中努力挣脱困境,却以悲剧告终的故事。剧中的弗兰克是一个曾经野心勃勃、喜爱高谈阔论的年轻人,爱博是一个曾经满怀梦想、渴望成为演员的人,夫妇二人爱恨交加,在希望和绝望中挣扎,有着多次激烈的争吵场面,这对于沙溢、胡可这对现实中的夫妻演员而言充满了挑战。

  “我非常喜欢这个故事的题材,因为它能与我们的现实生活产生很多共鸣。我们俩已经结婚10年,有两个孩子,面对这样的婚姻状态,通过这部戏,我们会思考如何相处、如何携手走到生命的尽头。”胡可很佩服爱博的勇敢,“她是一个努力去追求梦想的人,但是我对她追求梦想的方式也不完全认同”。在胡可看来,该剧不是要表达一种什么观念,而是描述了一对夫妻真实的生活状态,从而引发观众的思考:“在这样的生活状态下,你会去做怎样的选择?”

  在话剧《革命之路》之前,胡可有过话剧的舞台演出经验。自2011年演出个人首部话剧《欲望花园》后,她近些年陆续参演了话剧《推拿》《潜伏》等剧。

  话剧《潜伏》首演时,胡可曾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如是感慨:“排练的30余天,像是一个雕刻的过程,慢慢地开始有了翠平的模样,翠平离我并不近,她爽朗、外向甚至有些莽撞,却充满了独属于她的智慧,我敏感、内向、时常犹豫不决,我使出浑身的力气让自己化到最小,让自己可以住到翠平的心里。把自己雕刻成别人,需要克服多少本能?让别人相信自己是别人,需要展现多少未知?这或许就是表演的痛与快乐。”胡可告诉记者,自己跟角色之间有相似的地方,也一定会有距离,“你要相信你在此刻就是她,如果不相信你是她,整个表演从内心感受来讲,就是不准确的”。

  胡可喜欢话剧,但她从不要求自己一定要演什么角色,顺其自然就好。“话剧需要花相对比较长的时间去打磨每一场戏、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要经过精雕细琢,是不是准确、更好、更生动。”不像拍电视剧的快节奏工作方式,胡可说,话剧可以有时间安静下来跟导演、搭档去慢慢磨合,找到最佳的状态和最好的表现方式。这对于演员锻炼自己的表演、静下心来去体会角色有莫大的帮助。

  胡可因主持《欢乐总动员》《小神龙俱乐部》等节目而成名。2001年,她因主演电视剧《快嘴李翠莲2》进入演艺圈,之后参演了多部电视剧,如《京华烟云》《半生缘》《中国式关系》《如懿传》等,凭借自己扎实的演技,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当时之所以接《快嘴李翠莲2》,是因为感觉自己性格跟李翠莲很像,而且我从小喜欢看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对侠女是有情愫的,挺想去感受的。”对于参演影视剧,胡可最初的想法是朴素而简单的。而演了这么多年戏之后,胡可坦言,要想真正把角色塑造好,是不容易的,需要深入到生活中去用心体验。“真的需要花时间去感受,你会从中发现很多细节,这样表演才会更细腻,不能凭空想象,那可能会差十万八千里。好的作品对生活是有积极向上的引导力的,是会给人们带去很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的,因此丝毫马虎不得。”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