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梁晓声《人世间》等五部作品获奖

时间:2019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梁晓声《人世间》等五部作品获奖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8月16日在北京揭晓,梁晓声的《人世间》、徐怀中的《牵风记》、徐则臣的《北上》、陈彦的《主角》、李洱的《应物兄》5部作品获奖。颁奖活动将于10月中旬在北京举行。
  本届茅盾文学奖评奖范围为2015年至2018年间在中国大陆地区首次成书出版的作品。评奖委员会由62人组成,其中的32位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协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各推荐一名符合条件的人选,由中国作协书记处审核聘请,另外30位则是由中国作协书记处直接聘请,所有评委都是以个人身份参加茅盾文学奖评奖工作。
  据担任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的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介绍,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奖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参评作品的征集、审核和公示,3月15日评奖办公室发出参评作品征集通知,4月30日征集截止,经过整理、审核,初步认定共有234部作品符合《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规定的参评条件,5月15日起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示。第二个阶段是评委阅读,中国作协书记处组建了评奖委员会,62位评委接受聘请并自5月15日开始各自阅读参评作品。第三个阶段是评委会集中评审,评委们在两个半月各自阅读的基础上进入集中阅读、深入讨论阶段。7月30日,评委会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始阅读比较和深入讨论交流,8月12日评选出10部提名作品,同时向社会公示,在此期间评委会继续进行深入讨论,最终通过第6轮投票,于8月16日上午产生了5部获奖作品,经中国作协书记处审核批准,向社会公布。至此,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正式结束。
  据介绍,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奖条例进行了修订,同时在以往评奖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修订了评奖细则。评奖注重作品的艺术价值,鼓励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鼓励探索和创新,鼓励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作品。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