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民协培训中国砖雕艺术中青年人才

时间:2019年08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近日,为期一周的中国砖雕艺术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在甘肃省临夏举办,该研修班面向全国共招收了来自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63位砖雕艺术的杰出传承人、优秀工艺家,邀请全国知名砖雕艺术、民俗文化、美学等领域的学者专家进行理论讲座,结合实地参访和现场教学,加强对民间艺术创作生产的引导,为青年砖雕艺术从业者创造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

  培训期间,主办方不仅安排了丰富的理论知识讲座,还依托临夏州的国家级非遗——“临夏砖雕”的精湛技艺与产业实践背景,实地考察八坊十三巷的建筑砖雕艺术,现场观摩甘肃省砖雕技艺大奖赛,并赴临夏神韵砖雕公司、临夏青韵砖雕公司等有代表性的砖雕厂进行调研,并为学员举办了作品交流展。

  研修班的举办地临夏地处甘肃省西南部,为古丝绸之路的南道重镇,临夏砖雕源于北宋,成熟于明清,以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古朴典雅的艺术魅力,出神入化的表现手法,成为河湟文化的主要代表之一。2006年,临夏砖雕被国务院纳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研修班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中国民协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甘肃省民协、临夏州文联、临夏州民协联合承办。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