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确立行业标准“白皮书”拓宽乐团职业化之路

时间:2019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确立行业标准“白皮书”

拓宽乐团职业化之路

——记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成立大会暨2019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

 

杭州爱乐乐团等上演的马勒“千人交响曲”现场 金 晶 摄

  7月19日晚,有一个值得记录的高光时刻。在中国音协副主席、指挥家张国勇和广州交响乐团艺术顾问、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名誉团长余其铿的倡议下,刚刚成立的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宣布将组织12位国内著名指挥家进行音乐公益活动,包括余隆、俞峰、张国勇、谭利华、李心草、张艺、杨洋、林大叶、夏小汤、黄屹、景焕、张洁敏。作为发起者的张国勇表示,这12位指挥家将带头赴各地乐团进行为期一周的工作,包括义务排练及演出,不收分毫,助力中国交响乐在全国范围内的深入推进,使欣赏交响乐成为不仅仅是一线城市民众的日常精神文化活动,更能逐步渗入其他城市的血脉之中。

  7月19日至20日,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成立大会暨2019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在杭州举行。该论坛创办于2015年,今年是第五次举办。论坛旨在搭建一个为中国乐团在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和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探索和研讨的交流平台。适逢杭州爱乐乐团成立十周年,今年论坛由杭州爱乐乐团担任轮值主席机构。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在今年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正式举办的当天,举行了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成立大会。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指挥家余隆当选为联盟的第一届主席。本次联盟成立大会,全国共计58家职业交响乐团(含民营乐团)前来参加,而联盟的第一届团体会员达64家,这在全国80多家交响乐团的基础上覆盖了三分之二以上。正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所说,“联盟的团体会员单位,已经构成了当前交响乐蓬勃发展的基本面,代表了交响乐创演和促进整个交响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可以视作是对交响乐团界的一次集结和检阅。”联盟旨在积极推动中国交响乐团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扩大乐团的信息传播面,更好地实现团与团之间的合作交流,拓宽乐团职业化道路。而联盟的成立也将有效地为中国交响乐行业注入更多的活力。

  已经举办到第五届的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始终关注乐团发展的内外部因素,而这一次恰逢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的成立,利用两者合一的平台优势,共享各团长及负责人管理乐团的优秀经验,可谓是相互助力。今年的论坛致力于探讨目前受国内职业乐团高度关注的几大议题,邀请了作曲家叶小钢、陈其钢、崔炳元、黄若,院团长李南、周平、陈擎、邓京山、聂冰、吕军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规划处副处长刘立明就“乐团的委约作品工作和国家艺术基金的政策解读”进行深入有效的探讨。委约创作一直都是每一个乐团都不能回避的话题。从“委约作品”的议题延伸出去,现场还对作品的版税支付和作曲家创作拖延等问题进行讨论。

  在本次论坛上,值得关注的一个议题是“探讨符合我国乐团的发展标准和管理体系”。该议题由余隆和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主持,李南、张国勇、邓京山、李心草、孙红、翟焕明等院团长参与,围绕“为什么要提倡建立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的管理体系”以及“哪些是我们制定标准时需要考虑和借鉴的”这两个方面,共同讨论与解读《中国交响乐团联盟乐团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的数据以全国32家乐团作为样本,从7大板块39个指标进行集体性的探讨,包括员工、资源、演出和作品等方面,为中国交响乐团的发展奠基铺路,建立起更加科学合理的、中国特色的乐团之路。“白皮书”清楚地指出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为:乐团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仍有待提高;关键资源获取仍是制约乐团发展的瓶颈;市场开发与营销能力有待提高;国际化程度不高、国际影响力尚待提高。从而提出发展建议:建立健全现代化乐团管理制度;建立以顾客为导向的发展理念;丰富艺术普及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交响乐团联盟的功能性作用等。

  此外,论坛还特别邀请了拿索斯音乐集团主席克劳斯·海曼举办“交响乐团的录音制作、发行与分销详解”主题讲座。而本次论坛的终身成就奖则授予了香港管弦乐团舞台经理陈国义,对其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音乐事业的基础工作和其职业精神进行嘉奖。1976年,陈国义加入香港管弦乐团,在这四十多个春秋里,他见证着香港管弦乐团的改变与成长。

  7月20日晚,论坛的与会人员观看了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闭幕音乐会暨杭州爱乐乐团2018-2019音乐季闭幕音乐会。杭州爱乐乐团联袂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北京草原恋青年合唱团、北京爱乐合唱团、浙江广播少儿合唱团和刘艳花、宋元明、李晶晶、朱慧玲、张亚洁、李爽、周正中、沈洋等著名歌唱家以及来自广州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近500位演奏家呈现音乐巨匠——古斯塔夫·马勒的交响巨作“千人交响曲”。这场震撼人心的音乐会也为本次论坛划上圆满句号。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