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麦香》强化当下军属荣誉感的农村“大女主剧”

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0

电视剧《麦香》剧照

  6月24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麦香》研评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与主创代表围绕该剧的思想内涵、艺术成就和社会价值展开研讨。该剧讲述了“最美军属”麦香充满军人情怀的励志人生,她不爱名利,独爱军属荣誉,不惧万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赢得了属于自己的“军功章”的故事。
  据该剧总制片人刘志江介绍,《麦香》自5月18日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以来,取得了平均收视率1.31%的成绩,其单集最高收视率达1.77%。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艺术处处长刘文峰评论该剧是一部极具时代特点和个性风格的农村题材作品,既勾勒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巨大变化的宏伟时代画卷,又细腻描摹了军烈属麦香和退伍军人云宽等人艰难而又精彩的创业历程,为新时代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增添了别具风采的亮色。刘文峰认为,“聚焦现实,讴歌英雄是新时代赋予电视剧创作的光荣使命之一,相信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的电视剧人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始终如一地奋力追求品质,始终把人民作为文艺鉴赏家和评判者,就一定会奉献出更好的佳作。”
  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看来,该剧超越了一般的家庭伦理剧、农村改革题材剧、励志剧,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创作来源于生活。《麦香》是一个真正以当代中国普通妇女的奋斗为主要载体的“大女主剧”。将中国女性的传统美德和浙江文化的优秀传统在麦香这个形象塑造上实现了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这个剧通过麦香的经历和麦香人物形象的塑造,特别对于具有革命传统的军烈属的荣誉感是一种发现与展现。
  解放军某部少将黎国如看完该剧颇有感慨,认为该剧顺应了时代的脚步和当下的社会观照,弘扬主流价值,彰显了尊重英雄、崇尚荣誉的时代底色,在新的时代下对崇尚荣誉,形成一个新的升华和完美的统一。同时拓展了军嫂和农村这两条独特的叙事视角。“这部电视剧为我们提供了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同时从若干不同的侧面回答了一些当下的社会热点话题和人们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特别是退伍军人问题,有很强的时代感,它鼓励和激励着现在现役和退役的军人,永远为自己是一个军人而骄傲,永远为军人的荣誉增光添彩。”
  对此,文艺评论家范咏戈表示认同,他认为,该剧以军人军属荣誉为切入点,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女主角麦香是电视屏幕上近年来少有的一个成功的具有特殊光彩的形象。其他人物形象的塑造与刻画也很成功,诠释到位,贴近本色的农村生活。”他还表示,该剧极具观赏美和艺术美,在已有成功的农村剧、情感剧、励志剧的基础上有所提升。《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补充道:“《麦香》这部电视剧最大的社会价值,就是进一步强化了当下军属的荣誉感。作为表现改革开放40年江南水乡的农村题材电视剧,通过麦香具有军属荣誉贵于生命的这一主题呼吁:尊严和荣誉高于生命。”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该剧与时代同步伐,展现整个中国农村变革的历史面貌。选取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写军人家属对荣誉感的独特追求,并由此发散开去,写到了今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华民族面临着的如何处理物质和精神关系的问题。”该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中国农村的改革开放的实践相结合。选取军烈属、退伍军人这一特殊群体,他们的性格特征、价值追求与改革攻坚、一往无前的时代精神相契合。“这个戏就是写荣誉感,荣誉感就是精神追求,正对应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仲呈祥说。
  《麦香》的意义是多面的,它既着眼于复员军人的形象建构,又讲述了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这一时代大背景下的个人励志故事。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认为,《麦香》是近年来难得的一部优秀的农村题材电视剧作品。剧本阶段就非常扎实,生活基础非常地深厚,人物性格鲜明。用强烈的生活质感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生活的变化。不但生活气息浓厚,且富有美感,写出了人情之美、人性之美。用人物独特的命运,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农民的心路历程。《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认为,该剧把视野放到了改革开放大社会背景,将时代与人、命运与人、人与人的关系做了全新的诠释。将复员军人形象、军人荣誉、社会责任、精神坚守等作为该剧的突破,使之成为和剧情浑然一体的一部分。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资深电视文艺评论人盛伯骥从受众市场的角度对该剧进行了分析:“该剧因打动了一大批中老年女性人群和中低文化人群,从而受到了市场的热捧,55岁以上女性中老年观众占比达到52%,这部分人群中家长里短、儿女情长是观剧重点”。
  总体来看,《麦香》为主旋律等题材的电视剧开创了一个好的资源,一个新的资源。这部剧题材的成功开拓充分显示了正能量电视剧的受众感、阳光化的时代感以及国防题材的多样感正契合目标受众。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