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雄安新区中国铁建建设工地

时间:2019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璐
0

艺术大餐献给雄安新区建设者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雄安新区中国铁建建设工地
青年歌手张羽与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职工互动 本报记者 张璐 摄
  时值第6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5月23日至26日,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办的“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雄安新区中国铁建建设工地,开展了多场慰问演出、书法美术培训、音乐魔术培训等活动,将艺术大餐送给一线铁建职工。
  5月23日,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机关大院内。“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当1986版《西游记》中“二师兄”的扮演者马德华唱起《敢问路在何方》,一位铁运职工向记者欢呼道:“满满都是回忆,仿佛回到了上世纪80年代第一次看《西游记》的情景,没想到今天能见到真实的‘二师兄’,我不敢相信。”
  晏菲、张羽、葛唱、周乐天、赵文慧、周旋等文艺志愿者和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员工为中铁十六局职工及家属演出了女声独唱《忆青春》、马头琴伴舞《鸿雁》、男声独唱《大海》《红旗飘飘》、舞蹈《鹊桥仙》、京剧《梨花颂》《都有一颗红亮的心》、魔术《奇幻之旅》、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快板《再续辉煌谱新篇》、女声独唱《绒花》《我的祖国》等节目。
  5月24日,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职工活动室。听了文艺志愿者、书法家刘斌的书法教学和点评,书法爱好者、铁运职工奇建华表示:“通俗易懂,刘斌老师结合了生活里常见的例子来讲解,将怎样写好字说得通透又接地气,让我明白不能光闷头写,要融会贯通,也要守正。”
  在职工活动室另一边,中国美协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何加林正在创作一幅名为《大山里的赞歌》的国画,“我们中国画的线条一定要有弹性,要拉得起来,要有意味……”何加林边创作边讲解,旁边围满了观摩学习的铁运职工。何加林说:“看了大家的作品,我发现在线条弹性方面都还不太理想,大家一定要注意。”职工们听了频频点头。何加林还为中铁十六局的职工们创作了《清风》《厚德载物》《山高水长》《上善若水》等国画和书法作品。
  5月24日,中铁二十二局雄安公司活动室。恰逢10位铁运职工生日,“到人民中去”志愿服务小分队的文艺志愿者们为他们庆生。一位铁运职工说,“平时看到这些艺术家都是在电视里,没想到能跟他们同桌吃饭、同台表演。”
  5月25日至26日,文艺志愿者们接连奔赴中铁十九局京雄城际四标固安梁场和中铁十二局雄安站站房项目施工现场。迟重瑞、降央卓玛、朱时茂、汪正正等演出了歌曲《晴天月儿明》《敢问路在何方》《国家》《西海情歌》《敖包相会》《兄弟的心》《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等节目。
  5月25日5时,京雄城际铁路重难点控制工程——固安特大桥跨廊涿高速公路72+128+72m墩顶不平衡转体连续梁成功完成转体。文艺志愿者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为铁建职工带来了艺术的享受和文化的熏陶,文艺志愿活动撒下的种子,一定会在铁建的沃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中国铁建工会生产综合部部长李睿说。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