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联工作咋能开展得如此红火?

时间:2019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阳
0

文联工作咋能开展得如此红火?

——访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

  安顺,贵州省的一座小城,在这座小城里,安顺市文联的各项工作都进行得如火如荼——各县区文艺志愿者用15年时间协力打造“双阅读”公益品牌,受益读者160万人次;设置艺术基地和名家工作室,为24个艺术基地授牌,带动就业近3000人;在安顺市文联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安顺市首届十佳新文艺群体获表彰……

  在一个民族众多、经济不算发达的城市,文联工作为何能开展得如此红火,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为此,本报记者对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进行了专访,听一听她和安顺市文联背后的故事。

  “双阅读”:读后感“生产基地”

  “双阅读”这个目前已经坚持了15年的项目是姚晓英颇为自豪的事情,今年姚晓英也因为领衔“双阅读”,第二次入围“阅读点灯”人物榜单。何为“双阅读”?姚晓英介绍:“强调互动、交流、结伴的阅读就是‘双阅读’。家庭‘双阅读’是指父母与孩子,校园‘双阅读’是指老师与学生,机关‘双阅读’是指单位与个人、文艺志愿者与留守儿童。”

  为何要办“双阅读”?身为作家的姚晓英深知阅读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姚晓英父亲只是上过扫盲班的知识水平,母亲至今不识字,小时候偶然间读到的《海底两万里》和《悲惨世界》开启了她的阅读世界,给了她腾飞的翅膀,她将高考时取得安顺市第二名的功劳归功于阅读。她也经常被问起——“总是在说要读书,但是该怎么读呢?”“读书是需要引导的。如今从城市到乡村,学校里、图书馆里都配备了很多书,但是很少有学生能进行有效阅读,就是因为没有人去陪伴和引领阅读。”姚晓英说。

  虽然可以读书的图书馆归文化部门管理,虽然国家提供的读书公益经费在新闻出版部门,虽然开展“双阅读”的工作团队只能由志愿者组成,在团队组织工作上有一定难度,但是姚晓英还是决定要办“双阅读”。姚晓英说:“我们就是要做这样一个项目,让陪伴人清醒地知道怎样去引导被陪伴人找到一本好书。”

  2005年,安顺市文联第一次做了阅读沙龙,在这里,姚晓英做了关于《小王子》的读书分享:“家长应该让孩子知道什么地方是需要记住的——写作语言、写作方式还是有趣的故事。我们需要用有序的、专业的方法去引导孩子。”阅读沙龙一经开始就没有停下来,到2008年被命名为“双阅读”。

  “双阅读”活动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拒绝碎片阅读。在姚晓英看来,碎片化阅读虽然比较快捷,节约了很多时间,但是也消灭了很多空间,比如读“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人们在碎片化阅读中是否还能有兴致用诗中的意境去想象。姚晓英还鼓励读者撰写读后感,“读者需要把读书后形成的想法,通过撰写读后感进行深化,形成一个更为深刻的感知”。

  读后感读本分享活动在安顺学院、贵州轿子山监狱、安顺中级人民法院、安顺军马畜牧学校等地掀起阅读风潮。安顺“双阅读”最新数据显示:165万人阅读、近8万份读后感撰写、近5万份点评、近1万份编辑成书。“可以说安顺市是今天中国最大的读后感‘生产基地’,读后感撰写也反过来推动了阅读活动。”姚晓英说。

  “蜜蜂”“蝴蝶”都来到文联这块土地

  安顺有20多个民族居住于此,刺绣、蜡染、木雕等民族传统手工艺在这里均有发展。但是,随着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粗制滥造的手工艺纺织品充斥旅游产品市场,技艺精湛的手工艺作品却没有销路……为此,安顺市文联与民间艺术家组建了“一盟四坊百人团”——“一盟”是指文艺骨干新人大联盟,“四坊”即为木雕坊、蜡染坊、茶艺坊、网推坊,“百人团”为广泛参与的贫困户、山地民间艺人。

  谈起做这个项目的初衷,姚晓英说:“安顺有很多传统手工艺,拿刺绣来说,安顺传统刺绣图案是安顺的文化标识,通过当代刺绣人不断进行的创新,有了新生价值。安顺市文联非常鼓励‘新生细胞’,因为这是将传统手工艺进行现代化发展,让传统手工艺在与时俱进的同时也产生了更高的经济效益,这都是很重要的。”姚晓英介绍,现在的手工艺品产业中仿造的太多了,干扰了传统手工艺的发展。于是,安顺市文联给正宗的手工艺人作坊授予“艺术名家工作室”称号,这样消费者无论是想要购买蜡染或是银饰,看见安顺市文联专业机构认证过的牌子就知道这些作品是值得信赖的。这样一来,社会的需求能够得到有效满足,手工艺人存在的价值也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品质得到保证以后,网推坊积极利用网络平台,推介艺术名家手工艺作品。在网推坊,罗萌蜡染台灯、杨婷婷蜡染手包、鲍波文创面具、熊凯丽茶艺、小芬山地果酒等都得到了很好的推广。

  还有一些手艺人不认识字也不会经营,安顺市文联就把他们纳入“百人团”里,根据实际需要对他们产品的样式进行要求,在制作完成后一并收购。“这是一件互惠互利的事情。”姚晓英说。

  “四坊”“百人团”做的主要是民间手工艺的事,而“文艺骨干新人大联盟”是新文艺群体的世界。“这个联盟主要面向年轻艺人。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发展得非常好,像贵州两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遇见·安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都做出了很好的案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旧州民谣、运用新技术打造的微电影系列作品等,既回应了家乡和本土文化,在传播上也非常有效果,他们正是贵州文旅融合需要的人才。”姚晓英坦言,文联组织需要去珍惜和善待各类文艺人才,认可他们,提供交流空间的同时又不给过多束缚。在安顺,凡是做得好的、真正有文化创意的项目,安顺市文联都会给予支持。

  “文联需要不拘一格,包容人才,才能成为一片富饶的土地,应该让‘蜜蜂’‘蝴蝶’‘萤火虫’都在这片土地上聚集。”姚晓英说。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