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江西省文联深化改革初步形成新格局

时间:2019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0

深改要找准“关键之道”

——江西省文联深化改革初步形成新格局

  如何才能让基层文联改革获得更多的地方政府的支持,让深改方案能逐步全面落实?如何才能让基层文联改革不是“蚂蚁啃骨头”“啃多少算多少”?基层文联人手少,工作任务越来越多,工作考核越来越细,是否能用更为灵活的、有激励的人才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文联的工作活力?在4月18日江西省吉安市举行的江西省文联系统深化改革推进会上,这一系列问题引起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此次会议,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通报了江西省文联深化改革工作情况,江西省文联副主席张越通报了江西省作协深化改革增强工作力量情况。吉安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肖玉兰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文联各协会、部门负责人讨论了《中共江西省文联党组关于在省级文艺群团组织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江西省文联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深改全过程,成立综合党委,在条件成熟的14个省级协会和20多个挂靠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推动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制定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与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工作联系机制,在多所会员集中的高校召开会员代表座谈会,形成思想共识。在优化组织职能方面,江西省作协力量得以加强,机关事业编制数增加至11名,增设2个正处级内设机构,正处级领导职数2名,副处级领导职数2名;实行协会工作秘书长负责制,已完成对所有协会驻会负责人的职务改任工作;在文联内部成立行政、文学、展览、表演四个片组,各片组定期开会、布置工作,建立事务共商、队伍共建、资源共享、作品共创等机制,增强工作协同性和实效性。

  此外,江西省11个设区市文联深改方案均得到当地党委认可,100个县(市、区)有94个成立文联组织,乡镇文联初具规模。江西省文联深化改革初步形成新的工作格局,全省文联、协会、创作单位、文艺社会组织全面整合,各文艺门类工作不断组合融合。

  围绕改革重点,争取有利条件

  为了更加有力地开创我国文艺繁荣的新局面,全国文联系统直面问题,深化改革,加快转型。一方面,全国基层文联的建设覆盖面迅速扩大,成“燎原之势”;另一方面,基层文联面临的各种问题,也集中凸显。

  “大家要坚定信心!”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郑翔的这句简短的鼓励,掷地有声。郑翔认为,文联深化改革的重点在两方面——首先要加强党的领导,同时要延伸手臂、重心下移、扩大覆盖。文艺工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一头连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连着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才是正确的方向。

  加强党的领导,是基层文联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争取各方支持的关键“杠杆”。郑翔认为,加强党的领导,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组织落实,即各级文联建立党支部或者联合党支部。二是制度落实,用制度来规范管理,如年初报计划、签订责任书、年底作述职等,而且制度要简明扼要、实事求是、切实可行。三是责任落实,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让制度能贯彻执行。四是抓手落实,抓好“三点”——组织活动、换届工作、评奖工作。他建议在换届工作中要考虑各艺术门类分配均衡,首先考虑有公益心、有情怀、能履职的文艺家,因为“主席团是一个榜样、一个标杆、一个导向”。

  郑翔表示,文联组织从为文艺家服务,延伸到为文艺工作者服务,再延伸到为文艺爱好者服务,各地文联要创新工作机制,共享平台、凝聚人才,让联络协调服务灵动有效。以加强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工作为例,他指出,要及时发现、跟进了解、适当引导、欢迎挂靠。对于挂靠的社会文艺组织的管理,文联只要管好方向、性质和服务,支持和鼓励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的工作按照自身的规律去开展。他还建议各设区市文联负责人利用“三个渠道”——“两会”渠道、“汇报”渠道和“文化强省推进大会”,把文联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宣传好、讲解好,为文联深化改革争取更多的支持和更加有利的条件。

  探索共享合作,期待统一机制

  江西省各设区市文联负责人在发言中也积极分享根据本地实际探索出的有效措施。各文联工作各有特色,工作面貌各有千秋。

  景德镇市文联加强与文旅部门的合作,探索人才、平台、成果共享机制。如较大比例地选用了景德镇市文广新局的专业资深人士担任景德镇市文联各文艺家协会的主要领导,允许协会把牌子挂在协会主席所在的工作单位;共享文旅部门的展演平台,群众活动中心、美术馆、陶瓷博物馆、演艺平台等让丰富多彩的协会活动得到充分的展现;融通文联组织和文旅部门的各自优势,共享活动冠名权、评奖成果等,促进部门之间的长期稳定合作。

  吉安市文联以规定动作跟进江西省文联改革、自选动作体现吉安特色进行改革,出台了一系列突破性举措。如设立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基金,每年200万元;协会活动经费补助纳入财政预算,由市文联按照业绩考核统筹使用;成立市文艺界联合工会,加强与新文艺群体的联络互动;建立会员年度业绩报告与会员退出机制等。

  南昌市、九江市、萍乡市、新余市、鹰潭市、赣州市、宜春市、上饶市、抚州市文联负责人也谈了深化改革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规划。大家表示,期望中国文联在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顶层设计作用,统一工作机制,给予基层文联更多的咨询、指导和帮助,帮助基层文联破解发展中的各种难题。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