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影投融资环境改善需各方共同努力

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举办,业界专家指出——
电影投融资环境改善需各方共同努力  
  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大关,观影人次达17.16亿,这令中国巩固了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的地位,并有望在一段时期内超越北美地区,登顶全球最大电影市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电影产业正在迎来一轮新的挑战。“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当下中国电影产业形态还处于初级阶段,许多金融资本难以有效进入电影产业之中,仍有大量影片在生产、上映、宣发等环节缺乏有力的资金支持。中国电影新力量的成长、中国电影的升级换代、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的完善和工业化水平的提高,都需要更多专业资本特别是金融资本的支持,需要它们通过更有效、更透明的手段参与到电影产业中来。”在4月17日举办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暨《中国电影投融资调研报告(2019)》发布会”上,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如是说。
  通过深入的调研分析,《中国电影投融资调研报告(2019)》主编、“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表示,尽管中国电影近年来经历了阶段性的调整,但金融投资机构对电影产业的未来仍普遍看好,“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更加关注项目的内容本身,无论导演、演员选择还是前期市场调研,抑或主控方的选择,都更加倾向于为项目和内容服务。”朱玉卿介绍,近两年的影视产业的调整,令投资机构更加理性,小额投资占据主流,通过战略收缩降低投资风险。“此外,电影制片企业的风险控制意识仍有待加强,虽然部分公司会通过内部评估、市场调研等方式进行风险把控,但仍有超过50%的影视公司没有接触过风险评估机构。”朱玉卿表示。
  在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茂非看来,文化产业只有插上金融的翅膀,才能实现腾飞。他认为,要打造更加科学完善的电影投融资体系,需要政府、金融机构和影视企业共同付出努力。“首先政府要营造更好的投融资环境,建立完善配套的投融资保障体系,加强与文化创意企业的有效对接,同时推动建立科学完善的知识产权保障体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周茂非举例,由北京市文资办协同北京市财政局搭建的文创产业“投贷奖”联动体系、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等,都是政府加强文化投融资管理服务的具体实践。
  “同时,金融机构要针对文化行业的特点,坚持内容导向,创新更加多元的金融支持方式,实现文化和金融的无缝对接。投资机构不应以发展工业的思路发展电影产业,而是要放松风控、放开知识产权抵押等新型融资方式。”周茂非表示,“与此同时,影视企业也要完善内部管理结构,建立更加现代化的企业制度,特别是财务管理制度和风险管控制度,着力打造优质内容,借此提高信用等级、加强自身增信砝码,坚决杜绝盲目扩张、天价片酬、票房对赌、操控市场等错误行为。”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如今文化创意的发展和现代金融的创新之间已形成了共生关系。“我国影视制作公司需要资本和金融创新的支持,这种支持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解决资金问题,二是融资的过程也是整合资源的过程,三是实现文创产品的品牌化。”魏鹏举表示,文化和金融的对接关键是无形资产,这其中包括了估值以及流通价值实现等问题。“而无形资产最关键的部分是内容创新,相关管理机构应降低产业准入门槛,吸引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及中小微民营文创企业进入电影行业,通过更加丰富、有效的方式保障这些企业的收益,解决它们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福建恒业影业董事长陈辉深切感受到,行业下游并不是民营影视企业的最大痛点,因为有很多像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这样的专业发行公司以及各种宣发基金帮助公司解决宣发层面的难题。“我们的最大痛点在于行业上游——制作阶段。在行业日趋理性、热钱逐渐退却之后,民营影视企业很多项目面临的最大困境就是资金匮乏。”陈辉表示,“作为重要的投融资机构,银行在风险控制评估环节会完全站在其自身体系的基础上进行项目评估,很多影视行业的专业产出预期都会遭到忽视,这是导致民营影视公司制作项目融资难的重要原因。”陈辉举例,今年暑期档恒业影业将推出一部颇具市场潜力的电影,公司内部对影片票房的保守预估为8亿元+至10亿元+,“但项目启动阶段,为了通过投融资机构的风控这一关,我们不得不降低项目的票房预期,仅仅定位为3亿元+,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影片的融资数额。”陈辉表示。
  2018年,中国电影行业发展遇到了暂时的困难,许多影视企业都陷入了融资难的困境,从财务报表来看,去年大部分影视公司整体业绩出现下滑。“困难只是暂时的,中国电影产业绝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中国电影产业近几年出现的行业泡沫、增速放缓、热钱冷却等现象,都是市场调整阶段中的正常现象,也是中国电影产业走向健康有序发展道路的必要过程。”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表示,“广大电影从业者应当夯实基础、等待机会,在面对困难时,一定要坚持下去、深入下去,总有一天会有收获。”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