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影《难以置信》:“第四代”导演陆小雅打造别样青春盛宴

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电影《难以置信》海报

  4月11日,曾执导过《红衣少女》等著名影片的“第四代”导演陆小雅的电影新作《难以置信》全国公映。影片由深圳市华圳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北京通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营销,陆小雅编剧并执导,吴超、宋佳伦、剧雪、周也主演,刘之冰、雷恪生、张竞达特别出演。

  《难以置信》讲述了一段关于青春与成长的故事:主人公小东在家庭变故后不得不面对生活带来的迷茫和困惑,同时,这样的生活也让他变得愈发坚强。在一系列纷繁复杂的经历之后,这个少年逐渐看清了家庭与生活的真相,在磨难中获得成长。作为一部不一样的青春片,《难以置信》并不仅仅将视角放在校园故事和青涩初恋之上,而是深入主人公心灵,去追寻现实青春里最触动人、最真实的部分,通过时代洪流中的社会变迁及家庭关系,将小东在迷茫中寻找人生信仰的过程呈现在观众眼前。

  在日前于北京举办的《难以置信》首映礼发布会上,陆小雅携影片一众主创亮相,分享了各自的创作感悟。作为“第四代”导演中少有的仍在坚持电影创作的影坛老将,陆小雅的言辞中充满了对电影的执著和热爱:“我爱着与我生活在同时代的所有人。我想用生命仅剩的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而且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拍电影。”谈及自己创作《难以置信》的目的,陆小雅表示:“我希望透过普通人的生活视角去展现时代的印迹,同时借由具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意象表达手法,去讲述一段别样的青春故事,为观众带来心旷神怡的观影体验。”

  《难以置信》从青春的视角观察校园、家庭与社会的种种,彰显出“难以置信”的创作主题。在选角时,陆小雅大胆起用新人主演,力求还原影片所要表达的青春感和时代感,小东的扮演者吴超和杜小曼的扮演者周也在片中的表现十分亮眼,充分展现出难能可贵的青春气息。陆小雅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这段关于青春与成长的故事——回不去的纯真时光、渐行渐远的爱恋,每个观众都能在这部青春片中获得自己的共鸣。

  在影片首映礼现场,不少业内“大咖”都甘心做一位普通观众。曾与陆小雅有过合作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陈佩斯、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吴冠平、影视演员邵万林、影评人释凡等在现场观影后,都对《难以置信》给予了好评。吴冠平说:“多年的创作经验,令陆小雅导演沉淀了十分深厚的生活功底与艺术功底,她在影片中对单纯的善良、单纯的信仰的解读,具有一种古典美。”释凡则表示:“陆小雅导演有一颗年轻的心,影片中的社会现实与家庭故事投射在人物身上,带来的心灵激荡很有感染力。”

  “江河千古,她带我去远航”,正如《难以置信》的一句宣传语所言,一切忧愁与伤痕都会随时代洪流奔涌向前,也总会有被抹平的那一天。“尽管影片中充满了种种令主人公小东难以置信的现实,但我的创作初心是,希望借助这样一部‘治愈系’的电影,去展现时代与青春激荡中的温柔和关爱。”陆小雅如是说。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