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与雷锋同行” 为时代明德

时间:2019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走进雷锋家乡湖南长沙望城区——

“与雷锋同行” 为时代明德

  本报湖南长沙讯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用搀扶熨平冷漠,用热情传递温暖,用汗水滋润花朵……”一曲由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小分队的队员、青年歌唱家金山、李思宇、王紫菲、周澎、皓天共同带来的学雷锋主题新歌曲《与雷锋同行》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热情洋溢的歌声迅速引爆现场氛围。3月5日,“与雷锋同行”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走基层演出活动在雷锋家乡湖南长沙市望城区举行。轻骑兵小分队的艺术家们寻雷锋足迹,在雷锋家乡同唱学雷锋主题新歌曲,用文艺传承红色文化。

  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小分队5日上午来到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与这里的居民群众、学生及文艺团队代表同唱学雷锋主题新歌曲。随后他们分别在雷锋路社区雷锋屋、雷锋文化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金种子广场”向学生代表、社区群众及区文艺团队代表对最新创作的学雷锋歌曲《寻找“吴发询”》进行了教唱。

  “吴发询”背后有一个感人的故事,33年前的1986年2月,一位身患重病的农村孤女,在医院收到署名“吴发秦”的汇款400元。“吴发秦”就是长沙话“无法寻”的谐音。当时的《长沙晚报》为此开辟了“吴发秦索踪”专栏,最后并没有找到这位“吴发秦”,可一时间却涌现了一大批好人好事。由此,“吴发秦”也就成了好人好事的代名词。“吴发秦”的故事也深深打动了词作家魏德泮的心,由他作词、潘庆蓓谱曲,创作出了一首非常暖心的歌曲《寻找“吴发询”》。这首动人的歌曲也是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学雷锋主题歌曲征集传唱活动中的十首优秀作品之一,由青年歌唱家周澎在雷锋家乡首唱。

  望城是雷锋家乡,也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承载着雷锋的成长足迹和珍贵记忆。半个世纪以来,望城人始终把雷锋精神作为一种信仰来追求、一份情感来守护、一大传统来传承,学雷锋活动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已成为望城独特的社会现象。在艺术家们的指导下学唱《与雷锋同行》《寻找“吴发询”》的过程中,望城区职业中专音乐专业高一的学生瞿西西和她的班主任老师罗卉说:“这两首学雷锋的新歌歌词朗朗上口,曲调温暖有朝气,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很适合教学传唱。”作为雷锋家乡的人,她们深感自豪,并表示要带头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

  当晚,“与雷锋同行”中国音乐家协会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还在望城区雷锋大剧院为望城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江涛、乌兰图雅、中国红女子组合、周澎、张倩渊、黄训国、李思宇、金山、红叶组合、阚立文、马敏、王紫菲、皓天等带来了唢呐独奏《百鸟朝凤》、小提琴独奏《新疆之春》《湖南民歌联奏》等器乐演奏以及《你是最好的人》《我爱中国》《美美大中华》《点赞新时代》《愚公移山》等充满正能量的歌曲。雷锋大剧院内乐声、歌声、掌声此起彼伏。

  本次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演出活动由中国音协主办,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联、望城区委、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具体指导。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以“扬时代新风、推时代新歌、育时代新人”为宗旨,以新兴文艺群体的音乐人为主力,以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主抓的音乐原创作品为主要演出内容,力求推出一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音乐人才,传送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来回馈时代、回报人民。与雷锋同行,就是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强化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营造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