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离人民越近,人民与你越亲

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0

离人民越近,人民与你越亲 

——“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走进石家庄、合肥 

  “那天,母亲去世。我是家里的老大,按理说我应该为母亲守灵。可是第二天,我有演出,三个月前我就答应了要去‘送欢笑下基层’,到南水北调现场为工人朋友们演出。思前想后,我决定还是去演出,如果妈妈还在世,她肯定也会让我去的。就这样,我没有对人民食言,妈妈和祖国母亲交待我做的,我都做到了。”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名誉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的深情讲述深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11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文联主办的“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第二轮宣讲活动走进河北石家庄和安徽合肥,姜昆和中国民协副主席、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吴元新,表演艺术家岳红三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分别结合各自的从艺经历和创作实践,倾情讲述,展示了一个艺术家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在石家庄的宣讲现场,岳红谈起了她与河北的一段缘分,而这段缘分在她从艺之初,就在她心中种下了扎根人民的种子。在中央戏剧学院上学的时候,她帮一位同学的忙,演一段用作上交作业的录像,岳红要出演一个保定的卖花生仁的姑娘,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一到周末就去市场上观察卖花生仁的保定姑娘,学了一口地道的保定话,同时也把很多她们的故事用到了作品里,最后小品《卖花生仁的姑娘》登上央视。也是因为这个节目,让导演颜学恕注意到她,并于两年后邀请刚毕业三个月的岳红主演电影《野山》,颜学恕导演告诉她,这个戏的成败取决于她。为了演好角色,岳红去陕西农村驻扎体验生活,期间学会了种地、纳鞋底,甚至带孩子……“冬天,为了体验生活而驻扎在老乡家里,柴火都烧完了,我们就只能生扛着;半夜房梁上经常往下掉老鼠,有的时候就掉到我被子上。”说到这里,岳红仍不禁打了个哆嗦,但当时岳红咬着牙坚持下来了。体验生活结束后,到了春节,剧组的人都回家了,她就在招待所里把《野山》的原著作者贾平凹的小说都看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野山》中出色的表演,岳红获得了第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贾平凹很欣赏岳红的精彩诠释,为她题字“山上桂,涧下兰,色状野山”。

  吴元新是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他称自己的蓝印花布情结始于母亲,“我是在妈妈的纺纱声中长大的”。为了搜集整理、抢救保护各种图案、纹饰的蓝印花布,吴元新深入全国22个省市考察,采集实物38000多件。老一辈工艺美术家张仃曾嘱咐吴元新要把蓝印花布“传承好、保护好”。吴元新一直秉承这一信念,甚至女儿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毕业后,本来能留在北京工作,他都力劝女儿回南通继承蓝印花布技艺,并请艺术家冯骥才与韩美林给女儿做工作,最后女儿被打动了,回到家做蓝印花布技艺的传承工作。然而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本来女婿在银行工作,但吴元新为了让蓝印花布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又动员女婿辞职来学蓝印花布技艺,现在,女婿也出师了。吴元新说:“非遗传承,要发自内心地爱,要把生命、情感全部投入。”

  在宣讲之后,宣讲团与石家庄、合肥当地的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座谈。座谈环节,大家都表示这种“立体的”、创新性的宣讲方式,让大家感受到了温度、厚度。同时,与会者也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纷纷向艺术家提问。针对有的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如何能够发现接地气的创作视角?”等问题,姜昆说:“创作要把身子投进去,扎得足够深。”以曲艺为例,姜昆认为,曲艺还是要找准受众,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曲艺形式要深入地、精准地服务好自己的目标对象,不要盲目求大、求全,同时要善于利用新媒体。姜昆也表示,除了中国文联,地方文联也可以发挥能动性,积极组织相关类似活动。

  此次宣讲活动是中国文联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展现文艺界正风正气,树立文艺界良好形象,团结凝聚更多从业者、爱好者立志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介绍,此轮宣讲在河北站、安徽站之后,中国文联还将组织活跃在创演一线的8位文艺家分别到宁夏、天津、江西、福建等地继续开展宣讲活动。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