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做一个美好的人——专访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岳红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 梦
0

  她的嘴角天生上翘,无论面对聚光灯、镜头,还是偶然认出她的路人,她都会扬起微笑;她喜欢的一个词是“美好”,做一个美好的人,为观众传递美好,是她艺术生涯的信条。她就是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演员岳红。

  凭借“微笑”与“美好”的信条,她击退了疾病的侵袭、经受住了生活的磨难,风风雨雨在她的艺术生命中绽出彩虹,她于1986年、2009年两度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于2011年获评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她在银幕、荧屏上留下了许多不同时代、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与职业的中国女性形象,她的美丽、善良、坚韧充盈着她们,她们指引着她走向了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

  这就是她和“她们”的故事——  

   让人觉得“她像”还不行,就应该让人觉得“她是”

  得到了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岳红仍然是一个“打酱油”都一丝不苟的演员。她不在意戏份多少,更关注作品的正能量;不挑角色,面对多种类型的人物,她更喜欢有性格、有挑战的。为了完成表演,调动整个人生的积蓄,有时,她把自己活成剧中的人物,有时,她和演过的人物携手,在艺术与生活中一起前行。

  ○中国艺术报:看到您在微博上晒了参与拍摄谍战片《天衣无缝》的照片,虽然您在剧中饰演的不是主要角色,但是感觉您非常投入,您选择一部作品的标准是什么呢?

  ●岳红:我一贯坚持的就是,这个作品一定是正能量的,是向上的,是符合我们的价值观的。像谍战戏这样的作品,我之前没有拍过,因为这个戏做得很仔细,也是你们所熟悉的《伪装者》的编剧创作的,所以我很期待。在这个戏里面,我的角色是行动小组成员,在“打酱油”的角色里,我的戏是最多的。这个戏的导演、制片方都很好,他们的戏也都是正能量的。

  ○中国艺术报:您饰演过很多不同女性形象,比如农村女性、都市女性,还有抗战英雄、时代楷模,严厉的母亲、贤惠的妻子等等,有没有您比较擅长的类型?

  ●岳红:我就是一个演员,演员需要创作各种各样的形象,不应该有什么固定的模式。一个优秀的演员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塑造出有血有肉有性格的各种人物形象,所以我对自己没有什么固定的要求,一定是农村的,或一定是城里的,那都不重要。我觉得重要的是人、是事、是这个作品,不管是城里的还是乡下的,最重要的是,她一定是一个有性格的、有意思的角色,表演创作起来有挑战的,我更喜欢这样的角色。

  ○中国艺术报:有没有遇到比较难把握的人物,创作中遇到一些困难,您是怎么克服的?

  ●岳红:可能就是刚刚出道的时候,大学毕业了,开始到剧组里去演戏,也没有什么创作的经验,光靠在学校里学的那些技能,我刚22岁就演一个农村的媳妇,我什么也不懂,没结婚、没有娃,而且这个角色是女一号,在整个戏中的分量也很重,所以就真的是挺困难的。我就专门去农村体验生活,学习各种技能,像农村妇女怎么纳鞋底、做饭、烧柴等等,能干的活儿能学的都去学。我觉得演员应该追求艺无止境,应该学会各种各样的生活技能。各种手艺,如果你有条件学会的话,你一定要去学会它,说不定你在哪个戏、哪个角色里就用上了。什么都不会,两眼一抹黑,到农村去体验生活待了整整一个多月,去学习那些技能,才能够把农村妇女演得是一个农村妇女,光像一个农村妇女我觉得不行,创作出来让人觉得“她像谁”还不行,就应该让人觉得“她是谁”。

  ○中国艺术报:您说的这部作品是不是《野山》?您饰演不能生育的农村媳妇桂兰,在那个时代一个农村妇女不能生育,内心一定有很多需要挖掘的地方,您当时是个刚毕业的学生,这个人物的状态、心理您是怎么把握的?

  ●岳红:那就是我的本事了,就是我在中央戏剧学院学过的怎样塑造人物,还有我去体验生活,去了解农村妇女的生活状态,这样一个综合的体现。每一天的拍摄,导演的要求,从服装、化妆、道具都是在帮助你塑造这个人物,而且我之前准备的时候专门看了张瑞芳老师的《李双双》,还有她的创作笔记,我觉得都有一些借鉴,对我的创作都是有帮助的。

  ○中国艺术报:有人说苦难会成就一个艺术家,您在生活中遇到过很多的坎坷,您觉得这些坎坷对您的艺术有怎样的影响呢?

  ●岳红:我觉得苦难不光成就艺术家,苦难可以历练每一个人,有的人是有心人,用心去感受生活、热爱生活的人才会有所成就。很多人有苦难,但是可能会抱怨,会沉浸在苦难之中可怜自己,觉得自己很不幸,我觉得我从小到大都不是这样的人。我可能更多的是能看得见风景、闻得见花香、听得见美好。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应该做一个有意义、有追求、有梦想的人。有梦才能飞翔,每天沉浸在自怨自艾的那种氛围里,你很难去面对这样火热的生活,很难去面对这样美好的世界,与其抱怨,还不如发奋努力用自己的一双手去创造、去改变、去拥抱生活,太阳每天都升起来。

  一个人要有美好的心灵,你得向上、得努力才可以有所成就。我没有时间去抱怨,我愿意把我的时间用在学习上。我之所以可以走到今天,应该说我这个人比较执著,对我自己选定的目标比较执著,我可能很笨,比别人差,但是我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能走多远我不知道,但我能坚持尽我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到最好。我就是要把我的工作做好,把我的戏演好。

  ○中国艺术报:您饰演了这么多人物,她们会不会影响到您?会不会继续生活在您的生命中?

  ●岳红:我塑造的这些人物,她们伴随着我的人生,跟我一起前进、跟我一起飞翔,我觉得每一个人物都是我的一部分,每一个人物身上都有优点,都有我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地方。我们从学校里学会了观察生活、理解生活、热爱生活,要做一个有心人,要去看这个世界的美好,去看需要改进的地方,去想我怎样付出,怎样去努力让它变得更美好!  

  ?不演主角可以演配角,

  不演配角可以去文化扶贫

  在岳红心里,演员不只是呈现在银幕、荧屏、舞台上的艺术形象,演员的责任更在社会生活中。文艺志愿服务、文化扶贫,她从付出和给予中获得快乐。在时光的流逝中,她自信不同年龄有不同的风采,担当好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角色,哪里都有属于她的舞台。

  ○中国艺术报:在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中国视协举办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经常看到您的身影,您把演出送到了很多偏远、贫穷的地区,能不能分享一下,那些地方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岳红:首先我觉得文艺志愿服务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中国文联的文艺志愿服务、“送欢乐下基层”、慰问老少边穷地区这些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组织得也非常好。现在扩大到全国各个地方,也把地方上的文艺工作者发动起来加入文艺志愿服务的大军,我觉得非常好。

  改革开放40年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都生活得很幸福、很快乐,但是还有很多边远地区的人们是需要这些精神食粮的,需要我们走到他们当中去。我们每天在剧组拍戏,其实生活的范围很小,做一个创作者、一个文艺工作者,你需要深入到生活的最底层,去了解生活、感受生活,去体会人与人之间的温暖、美好,你才可能塑造出大家喜欢的角色,才可能塑造出接地气的角色。

  我们去云南、去广西、去新疆,去了很多的地方。不管去什么地方,我们都受到观众、老百姓那么热烈的欢迎,他们对艺术很渴望,渴望看到外面的世界、看到更美好的东西,我们就应该做这样的使者,应该做文化的传递者,应该把最美好的东西带给他们,应该有能力尽可能地去帮助他们。所以我除了演出,还参加文化扶贫,比如我今年去了云南昭通,去给那些偏远地区热爱艺术的青年们上课、讲表演,去告诉他们我怎么演戏,让他们看完我演的作品以后提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想知道的、我能回答的都尽量满足他们。其实我觉得一个文艺工作者能够做这样的事情真的是很幸福的,你能够把你的所感、所想、所知跟他们分享,能够看见他们那么渴望知识的目光,能够满足别人的时候,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快乐。

  一个人要有感恩的心,我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培养和教育,在部队待了这么多年,拍了这么多的戏被观众喜欢,我有责任、有义务去把我所得到的回馈给这个社会,去帮助那些孩子们,让他们知道世界是多么的大、多么的美好,让他们知道他们是有能力飞翔的,努力读书是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的,我要做的就是这个工作。

  ○中国艺术报:近来有一个现象,以花季少女和青年女性为主角的影视作品比较多,像成熟女性还有中年女性的角色可能只是配角,有这样一种说法,女演员一过了40岁就没戏可演了,或者只能演母亲、前妻这种“绿叶”角色,您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岳红:我觉得演员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风采,不光是演员,我觉得一个人,男人、女人都是一样的。不一样的年龄有不一样的美好,一定要自信,相信自己,心灵美是最重要的。虽然我现在不是20岁,但是我有这么多的人生经历,我经历了这么多的坎坷、挑战,都是别人没有经历过的,这就是我的财富。我演妈妈也能够演得很好,我演到80岁依然能够穷尽自己的所能,也能够呈现出有光彩的形象给观众。自然规律谁也无法抗拒,但是你要有一颗坚定的心。年龄重要吗?我觉得一点儿都不重要,我现在50多岁了,你觉得我不美吗?所以关键还是在于自己,要多读一点书,需要用正确的眼光和思想,正确的价值观来衡量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什么是应该崇尚的,什么是应该唾弃的。我们要有文化自信,坚定自己的信念,我在这个戏里哪怕只有一个镜头,我也要力所能及演到最好,一个演员没有大角色、小角色,我是个配角、戏少,没关系啊,我能够把它演得精彩。在电视剧《离婚律师》里我就是个配角,戏很少,但是我的“离婚典礼”那一段戏已经成为网上的经典。我认为这就是我自己的成功。

  我不演主角的时候可以演配角,不演配角的时候可以去文化扶贫,去跟孩子们分享我的人生经验和知识,帮助他们成长,我自己也在成长。做一颗铺路石,有什么不好呢?每个人都是需要别人帮助的,我就是在别人的帮助下走到现在,当然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别人。  

  终有一天你会站在一个高度,你得不懈努力才行

  艺术精神在家庭中延续,如今,岳红和女儿岳以恩从相濡以沫的母女,变为相互扶持的同行者。岳红承认这个时代对演员的要求更高,当一个好演员更不容易,但依然坚持“德艺双馨”是演员追求的至高理想,并和女儿在不断完善自我的道路上共同成长。  

  ○中国艺术报:您的女儿岳以恩现在也是一名青年演员,一个演员妈妈对她的成长有怎样的影响呢?

  ●岳红:她一直认为我做妈妈不怎么称职,我不可能去学校接她、送她,家长会也没怎么去过。在她人生最需要我的时候我都不在,我一直跟她说我要去工作,她都不理解。所以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关系很紧张。我也没有想到她会走上演员这条道路。家里其实很反对她当演员,因为做演员很辛苦,很多时候也是不被别人理解的,但是她跟我说,妈妈我热爱。那我还有什么理由去反对她呢?我能做的就是尽一切能力扶着她。我们在家里讨论工作、讨论创作,还有比如买了一些关于文艺创作的书,我看完了拿给她看。她也会说,妈妈,我拿回来几本书,你要在什么时间把它看完了。如果她拍戏的时候遇到了困难,半夜两点给我打电话:“妈,这场戏我觉得拿不准,我很纠结,这个台词我要怎么说?”我也会告诉她我的感受,但是她并不一定能接受。但有一点我很骄傲,她非常非常努力。我相信她一定会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她拍戏的每一天都会写表演日记,她拍一个戏,对这部戏的整个剧本、每一个角色都有研究,她都自己去了解、去体会,有什么理由不进步呢?未来她一定会比现在更好,我相信。

  ○中国艺术报:这是不是家庭中的一种艺术精神的传承?

  ●岳红:我觉得是这样的。从小到大可能她看到我就是不停地为事业奋斗付出,我很少跟她见面,我不拍戏的时候基本上都去偏远的地方,下基层、下部队,基本上都在干这些工作。

  她现在也是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一员,暑假的时候她去河南农村帮助留守儿童,教他们唱歌跳舞,虽然只有十天,但是对于一个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她能够花时间、精力去参加这个活动,我们去慰问演出,她也参加,我觉得很欣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家里面,父母是什么样的,孩子应该会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他们会对孩子有巨大的影响。

  ○中国艺术报:能不能对比一下两个时代,您年轻的时候当演员,和您的女儿当演员这两个时代,从媒体的环境、大众的眼光造就的环境来说,是您那个时候当演员更难?还是她现在当演员更难?

  ●岳红:我觉得她现在当一个演员更难。因为她要承受的是我以前不需要承受的。以前资讯、媒体没有这么发达。我认为每一个人,有人说你好就有人说你不好。可能我得“金鸡奖”也有人骂,可能我哪个片子出来也有人骂,但那时我听不见,一切不是正能量的,不是帮助我前进的,对我来说都不存在,都是屏蔽掉的,那些不在我的视线之内。对于岳以恩来说,现在的环境不一样,网络环境对年轻演员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和挑战。岳以恩在电视剧《美好生活》里演贾小朵,网上有人骂她,我都很担心她,她还好,她还跟我说,理解他们。我会告诉她,可能你还是有令观众不满意的地方,你还能演得更好,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所以要继续去学习、去努力,继续去演,把角色演得更好,终有一天你会站在一个高度,终有一天你会爬上山顶,你得不懈努力才行,把它变成你前进的动力。  

  经历的过程中是咬着牙往前走的,现在回想起来也没什么

  家庭教育的熏陶、成长环境的感染在岳红心中埋下文艺的种子,她投身文艺工作者行列,学习中专注、笃定,工作上自律、自省,承受了生活的艰辛,接受了生命的考验,也在不断经历着艺术人生的蜕变。若问这一切为了什么,转瞬即逝的明星不是她的归宿,她渴望成为一名艺术家,长久地为他人奉献光和热。  

  ○中国艺术报:我觉得您是一个特别坚定的人,好像遇到很多困难都不会影响您当演员这条路,您最初为什么要当演员?童年和青少年时期有没有受过什么样的影响,决定了后来的道路?

  ●岳红:我上中戏之前都不知道话剧是什么,我那时候没有看过话剧。但是可能我成长的环境,我的父母以及外公外婆,还有成都这座城市给了我成长的氛围,它的文化气息很浓。从小我妈妈会带我们去听各种各样的戏,没有钱,买最便宜的票也要带我们去听。

  我外公会下围棋,从小他也教会我怎样去分享。我记得我小的时候,大概上初中一年级吧,外公给我买蜡光纸,刻剪纸用的,给我最好的朋友也买了一份,我当时就特别生气,你是我外公为什么要给她买?我不愿意。外公就很认真地跟我谈了一次,他说,她是你的朋友,你喜欢的她也一定喜欢,你们俩那么好,你应该跟她分享。从此以后我懂得,尽量要学会去跟大家分享,不能够成为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我们成长的时候,家里要求很严格,多半都不能出去玩儿,除了功课之外,就在家里看书,什么书都看,《卓娅和舒拉的故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西游记》《红楼梦》……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多了,不太会被外界影响,我想的也跟别人不太一样,跟别人的关注点也不一样。更多的时间我都去学习了,去图书馆了,去排练场了,这不是收获吗?也挺好的。

  可能就是从小家里不会让我出去串门儿,或跟外面的孩子去疯,只能在家里读书学习,所以养成了这种生活习惯,以至于我女儿现在也是这样,我也觉得挺好的。之所以坚定,可能也是因为看到了生活中各种不同的命运,明白所有的美好生活要靠自己一双手去创造,所以坚持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不想在工厂呆一辈子,那不是我想要的人生,我要去读书,能读什么书,就读什么书,没有刻意地说我一定要去中戏。

  ○中国艺术报:您在中戏的学习生活,比如同学、老师还有当时学的知识,有没有后来印象比较深刻的?

  ●岳红:我上中戏的时候,什么都不会,普通话都不会说,我就是一张白纸,所以每一门功课对我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表演、形体、声乐、台词,包括党史、艺术概论对我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一直认为要做一个有文化的演员、有思想的演员,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才能做一个优秀的演员。做一个艺术家,做一个优秀的演员,要懂很多知识,要有储备,文学的储备、生活的储备、信心的储备,你才可能成功。演一个戏就火了,不一定是成功,明星天天都有,我不是明星,我要做的是一个艺术家,我追求的是成为一个优秀的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服务,这是最重要的。要做一个人,一个高尚的人,有追求的人,有梦想的人,这很重要,是不能改变的。

  ○中国艺术报:您出演电影《走着瞧》后第二次获得“金鸡奖”,您在说获奖感言的时候流泪了,20年间两次获得“金鸡奖”是不是经历了特别艰辛的蜕变?

  ●岳红:我真的没有想到还可以第二次拿“金鸡奖”的最佳女配角奖。因为当时我去拍那个戏完全就是为了帮助他们,是文章第一次演电影,李大为导演第一次拍电影,他们觉得这个角色一定要我去演。我在戏里演大莲队长,我看了剧本就去了。拍戏的地方很苦,在陕西周至县的老县城,山顶上,秦岭的最高处,一开门大雪把门都给封了。

  20多年一转眼就过去了,在剧组拍戏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也真是觉得累得很,何况中间可能还有家庭的变故、孩子的叛逆、自己身体的原因、家里父母的原因。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肯定会很艰难的。可能在经历的过程中都是咬着牙往前走的,走过来了,现在回想起来也没什么。我觉得我有一点最好,我只要想干这件事情,基本上不会放弃,我要想清楚,就是一头扎下去,就这么干。

  ○中国艺术报:未来还有什么想演的角色吗?

  ●岳红:我近期在深圳拍了一个新的电视剧叫《你永远在我身边》,我觉得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它是讲眼角膜捐献的。中国每年有500万人是需要移植眼角膜的,但是只有5000人捐献,就是需要的和捐献的差得太多了。我们这个戏是跟斯里兰卡合作的,斯里兰卡那么小的国家,每一年他们会给中国捐献很多的眼角膜,所以我想通过拍这样一个戏,把捐献眼角膜的知识普及到观众中去,让更多人了解,也许就会有更多的捐献者,对需要的人也是一种帮助。 

①岳红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②军人岳红

 ③岳红主演的电视剧《天衣无缝》剧照

④岳红在金鸡奖获奖作品《走着瞧》中饰演大莲

 ⑤岳红在金鸡奖获奖作品《野山》中饰演桂兰

 ⑥岳红出演的电视剧《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剧照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