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平实书写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评民族歌剧《呦呦鹿鸣》

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傅显舟
0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中不同年龄的“屠呦呦”同台对话

  在2017年年底于南京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上,民族歌剧《呦呦鹿鸣》由宁波演艺集团、宁波交响乐团首演。今年三月,这部歌剧将进京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呦呦鹿鸣》由孟卫东作曲,王勇、郭蔡雪编剧,廖向红导演,戴延年、胡耀辉担任舞美灯光设计,朱曼指挥,吕薇、孙振华、薛雷、常振华主演。

  序曲开始,管钟独鸣,管弦启奏,旋律抒情。黎明天地间,荒野上青蒿草迎风揺曳。合唱飘出,《诗经》词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上世纪三十年代,屠呦呦出生在南方城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想到《诗经》“鹿鸣篇”,便为女儿取名屠呦呦。呦呦年幼体弱多病,患肺病长期服药,在父亲的照料与引导下,对祖国医学产生了浓厚兴趣。新中国成立后适逢高考,立志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屠呦呦选择了中医药学专业。乡音乡情同学会,在乡音十足的小合唱中,经由姐妹们撮合,屠呦呦与阔别多年的宁波中学校友李廷钊见面,谈上了恋爱。

  呦呦婚后生下两个女孩,她所承担的青蒿素研究项目也进入关键阶段。190次实验失败让这位课题组长进退两难。冥冥之中她仿佛又听到父亲的忠告,反复阅读中医经典让她豁然开窍,找到了低温提取青蒿素的最佳方案。在临床实验最后一关屠呦呦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参加人体用药实验。1972年,青蒿素终于成功用于疟疾的临床治疗。43年后,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医学与生理学奖项。

  《呦呦鹿鸣》故事简单,抒情气氛浓烈。编导从《诗经》“呦呦鹿鸣”讲起,引出屠呦呦身世。从幼年患结核病引出屠呦呦立志学医,从高考引出屠呦呦爱情故事,又从医学实验引出屠呦呦为国为民百折不挠、坚定不移,终于试药成功。故事清楚、叙事清晰、有情有理、平凡动人。让观众心随戏走,情动戏里。台上没有套话空话,而是气韵贯通地讲述了一位平凡知识分子不平凡的故事。

  《呦呦鹿鸣》编导设计了少年屠呦呦、中青年屠呦呦、老年屠呦呦三个人物形象,分别由不同年龄段的演员担任,解决了主人公成长过程叙事表演时段过长的问题。有意思的是,编导让不同年龄的屠呦呦同台对话,揭示主人公内心矛盾与冲突。通过这些对白、歌唱外化了主人公复杂的内心世界,让角色的戏剧形象更为丰满立体、真实可信,较好地解决了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的角色转换问题。这部歌剧的戏剧主题突出、事件集中,表演丰富而戏剧线索始终清楚。作为国内现实题材的歌剧表导演艺术,可以说别出心裁、匠心独具。

  《呦呦鹿鸣》音乐主题鲜明,一首《呦呦鹿鸣》主题歌旋律舒展朴实,多次重复、贯穿始终,准确刻画了人物形象,表达了角色情感,塑造了屠呦呦平凡而伟大的知识分子形象。合唱开场采用这一主题,先合唱、后独唱,类似序幕,随后引出屠呦呦的出生,短促的木管映衬出父母期待女儿平安的焦急心情,教堂医院里活泼的木管预示屠呦呦的降生,随后引出父亲幸福的歌唱,是一段三拍子的摇篮曲。音乐形象地描述了婴儿降生前大家的紧张情绪,与孩子来到人间父母的高兴心情。父亲按照《诗经·小雅》“呦呦鹿鸣”的词句给屠呦呦取了名。第二幕开始,是少年屠呦呦患肺病躺在床上,不能上学,心情忧伤地唱起歌谣。

  这段唱腔很抒情,竖琴流畅的声音预示着窗外春意盎然,室内飘出屠呦呦一段悲伤的歌谣,旋律十分优美动听,也是屠呦呦的第二主题,或者说抒情主题与理想主题。这一汉族宫调式五声风格鲜明的曲调在全剧中反复贯穿,被运用在屠呦呦与丈夫李廷钊的关键唱段,发挥了音乐结构戏剧的功能,同时强调了知识分子追求人生理想的戏剧主题,是第一主题的补充展开,是男女主人公家国情怀、事业追求的音乐表达。

  《呦呦鹿鸣》是一部歌谣体的民族歌剧,唱段构思完整、句式工整,段落分明、风格多样。其中好听的合唱段落不少,药行门前的“中草药”大合唱全是不同的常用中草药名,民间小调特色;中学广场同学大合唱“高考了”舞曲节奏结构,是欢快激昂的大调圆舞曲;同乡聚会小合唱“老乡见老乡”,是南方民歌音调;青蒿素提炼成功大合唱,是“高考了”圆舞曲变奏展开,喜悦欢快;试药间合唱“滴答滴答”是进行曲风格的呈示,节奏紧张有力;试药成功大合唱“青青小草”是众人喜悦心情的概括,传统小调,朴实亲切。歌剧的唱腔中西调式杂陈,旋律色彩丰富,曲调土洋结合,显示了作曲家抒情叙事的旋律创作才能。

  《呦呦鹿鸣》表演出色,少年、中青年与老年屠呦呦三位演员长相不同却心神一致,恰是个人成长不同岁月,表演入戏,深得观众认同。三位“屠呦呦”歌声音色独具、旋律有别,角色年龄阶段的不同特点体现鲜明。而其余角色声部音色配搭合理,有补充、有对比。父亲男中音屠濂规歌声温柔、丈夫李廷钊男高音嗓音明亮、院长严肖平男低音音色宽厚,几位男演员唱演相当不错。集体表演的药行合唱、中学广场合唱,设宴约会招待众人的表演唱、试药等待的合唱表演尤其出色,唱演俱佳,戏歌一体,活泼生动,真正达到了音乐准确表现戏剧、推动剧情发展的目的。

  《呦呦鹿鸣》舞美简洁大方,一场一景,写实为主,虚实结合,场景不多。室内家景、实验室、医院布景简单,利于演员聚散组合。配合灯光明暗散聚的处理,舞台干净利落,叙事清晰准确。室外一色青蒿草碧绿盎然,配合白色的科研人员服装,色调鲜明且色彩统一、主题突出,赋予这部抒情歌剧强烈的抒情气质。

  《呦呦鹿鸣》集中力量塑造屠呦呦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知识分子形象,故事完整、形象丰满、风格基本统一,屠濂规、李廷钊等几位角色的塑造也性格各具,可亲可信。作为歌剧现实题材的戏剧人物书写,可以说是相当成功的。当然,作为歌剧首演,戏剧与音乐质量方面仍有提升的空间。下半场如何更为紧凑流畅,戏剧涨落如何更加自然舒展,是编导演员戏剧修改应该考虑的问题。上半场屠呦呦患病的唱段,下半场戏剧音乐的结构调整,部分宣叙调不顺口的音调调整是作曲家音乐修改的重点。

  歌剧《呦呦鹿鸣》主创把握住了歌剧抒情性戏剧的剧种特质,用音乐去展示戏剧人物成长轨迹,刻画人物性格、展示人物心理,较为成功地塑造了普通科技工作者的舞台形象,平凡与伟大在人物命运自然展开中得到统一。音乐与戏剧水乳交融宛如抒情诗一首、山水画一幅,意境独存,淡雅相宜,情浓于理。在当代人物音乐戏剧创作中卓尔不群、独树一帜。主创人员不唱高调、不讲大道理,尊重事实,尊重历史,不妄加笔墨,平实书写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与事业追求。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