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书法批评:在焦虑与困境中索解

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 勇
0

  当下书法批评的薄弱与书法创作的全面繁荣形成鲜明对比,传统批评模式的失语危机与西方话语体系下书法批评的“异化”构成了当下书法批评的双重困境,健全的书法批评机制的缺乏、商业文化的冲击、书法批评的“依附性”、批评队伍缺少必要的素养等导致了书法批评文章的空泛,改变这种现状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但最为关键的两点:一是建构当代书法评价体系;二是批评家应努力做到学者、作者和读者“三位一体”。

  强大的市场惯性已然改变了当下书法批评的格局,书法研讨会本应成为最直接、互动性最强的批评方式,但弥漫在现场的吹捧式批评如同对批评对象的精神按摩,书法批评扮演了“帮闲”的角色,使被批评者无法得到真正的帮助。批评价值标准的降低、书法批评家批判能力的丧失越来越凸现出建构当代书法评价体系的迫切性。建构当代书法评价体系需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求平衡,技术层面与精神层面更是不可偏废。同时,构建当代书法评价体系更应蕴含着我们对于书法“书以载道”的理想。

  杨勇:上海书画出版社《书法》杂志副主任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