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话剧《雨花台》: 为英烈树立艺术丰碑

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话剧《雨花台》剧照
  在第四个烈士纪念日前后,全国各地纷纷举办各类纪念活动,缅怀英烈,仰望崇高。广大文艺工作者,则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高度热情和艺术的创造实践,诠释着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致敬英雄、砥砺奋进的情怀,塑造起一个个英烈丰碑。其中有一部话剧作品,尤其庄严而生动、深刻而感人。它就是由南京话剧团创排、高城编剧、胡宗琪导演的话剧《雨花台》。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14—2017)获奖名单中,这部作品备受好评。这部以雨花英烈为题材的主旋律话剧,自2015年9月首演以来,截至今年7月26日,仅面向高校和党员干部群众的巡演场次就达83场,观众达10万余人次,相关新闻信息达23.8万篇,产生了广泛而热烈的社会反响。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几十年来,每逢清明或重要时间节点,到这里来瞻仰缅怀的人们络绎不绝,雨花英烈的事迹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历史不会忘记这些名字:邓中夏、罗登贤、恽代英、冷少农、许包野、施滉……1927年至1949年,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爱国志士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仅留下姓名的烈士就达1519人。他们牺牲时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最小的才16岁。
  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宣传部于2015年初正式启动话剧《雨花台》的创作。时任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宁在部署创作任务时特别强调,必须把我们从哪里来、为了谁、依靠谁的精神内涵写进去,用艺术作品的形式把雨花精神传递给后代。
  那是2015年3月18日。南京话剧团团长颜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回旋在脑海里的除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还有就是“红岩精神为什么影响那么大,就是借助艺术作品震撼人、感动人、激励人,从而广为传播、家喻户晓”。这让他倍感压力。“我们迅速进入工作环节,搜集史料、采风座谈、拟出大纲并得到了认可。基本定位就是,它的主要目标观众是年轻人,它必须有故事、有情节、有矛盾冲突,要好看而不是空喊口号。”颜钢说。
  为了配合创作,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发动了所有人员,深挖史料,选出20多个最为典型的烈士故事提供给剧组;主创团队更是多次赴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深入调研,经反复讨论,筛选出十几个故事作为创作素材。真实感人的事迹,最终成为舞台上的感人呈现。颜钢和高城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看到的一个真实故事——一位妈妈来狱中跟将要就义的儿子告别,给儿子递上了一颗梨。虽有千言万语、锥心疼痛,但这位普通的母亲了解自己的儿子,那颗寓意“分离”的梨,是告别,是安慰,更是对儿子坚持信仰的理解和肯定。看到这个故事后,颜钢强烈地要求把它写进剧本中。
  “雨花台和雨花台烈士对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不陌生,但真正接触了那么多资料、文献之后,还是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撼和感动。”高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除了从史料中梳理出故事、人物,还有烈士的书信、诗抄及发表过的文章等也被挖掘整理了出来,高城从中提炼出很多台词,让话剧《雨花台》具有了更为真实的历史质感。“《雨花台》的每一个人物都是真实的,每一个人物的经历都是真实的,每一个人物所说的话题细节都是有历史出处的。《雨花台》里每一个名字、每一个故事、每一句台词都是烈士们真实的写照。即使经过艺术加工,《雨花台》最大的特点依然是真实。”高城说。
  经过艰难的选择、梳理,主创团队从1519位留下姓名的烈士和无数的无名烈士中,筛选出了真实的故事、人物和素材,但创作的困难才刚刚开始。要知道,雨花台烈士指的是1927年至1949年这一大时间跨度期间牺牲在雨花台的烈士总称,许多人是在不同年代被关押在不同的监狱里,牺牲的时间也相距甚远。如今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把这些英烈的群像在比较集中的舞台时空里呈现。
  高城创造性地打破了时空合理性的束缚,采取了真实情境与虚构事件相结合的方式,设计了一个遵循“三一律”原则的戏剧结构——深具人格魅力的恽代英,知识分子代表许包野、施滉,老革命郭纲琳,“有故事”的顾衡、曹顺标,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女性郭凤韶,“牺牲时最小”的石璞、袁咨桐……他们构成三组人物,分别在三个审讯室里,形成三个行动线,并因为一个核心事件即保护“宝尔”而紧密地交织到了一起。
  2015年9月15日,话剧《雨花台》在南京首演。舞台上,反动派为了找出潜伏在国民党内代号为“宝尔”的中共特工,对恽代英、许包野、施滉等年轻烈士进行严刑拷打、严酷审问,为保护组织和“宝尔”即冷少农,英烈们与敌人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斗争。胡宗琪大量地运用了多媒体资料,让真实和虚构进一步高度融合、相互推进,使全剧焕发出震撼人心的戏剧张力。
  “话剧《雨花台》用非常戏剧性的情境设计一下子抓住了观众的心。”“这是一台充满正气、正能量的戏剧,正是今天我们特别需要的。”“话剧《雨花台》充分表现了信念的力量。”话剧《雨花台》演出后,得到了专家和烈士亲属的高度评价。恽代英的侄子恽希良在观看演出后,已是87岁高龄的老人称赞道:“这部戏把烈士的真实经历进行了艺术加工,很有创意。坚持理想、不怕牺牲、为革命献身的精神体现得很充分,也很感动人。”
  记者了解到,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话剧《雨花台》的巡演还在火热进行。就在记者发稿时,颜钢用短信告知,话剧《雨花台》正在江苏连云港演出,现场反响热烈。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