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全国优秀民间欢庆锣鼓展演活动喜迎十九大

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陕西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我们的节日——喜迎十九大·全国优秀民间欢庆锣鼓展演活动”10月9日至12日在陕西洛川举办。展演邀请了内蒙古、山东、河南等10个省份的12支队伍参加,领队和选手都是来自基层的民间文艺工作者,通过欢庆锣鼓这一最能表现群众欢乐情绪的民间文艺形式,展现了广大民间文艺家喜迎十九大的满腔热情和昂扬姿态。

  参加展演的队伍各具特色,来自广东湛江的节目以狮鼓、鱼鳞鼓为主,巧妙地融入了龙鼓、战鼓、书鼓和螺号、锣、镲等传统鼓乐器,代表吉祥如意、丰收喜悦的19面鼓乐,摆成一帆风顺的宋船造型,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荣仔的带领下,节奏铿锵、排山倒海、震耳欲聋;来自四川的蓬莱大乐是鼓、钹交融的原始击乐,发出的声音粗犷,击打狂野、古朴大气,曲牌结构具有交响乐的严谨性,演奏技巧具有专业班的规范性,表演阵容具有大型乐舞的动感性,是一项珍贵的打击乐文化遗产,是川中地区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来自湖南的苗鼓节目《鼓动四方》,动作舒展大方、鼓声震撼、舞姿优美,以苗族原生态鼓舞展现湘西苗族人民丰收欢乐的场景。

  本次展演是中国民协“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继承民族优秀文化遗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