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喜迎十九大 唱响幸福歌

时间:2017年09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喜迎十九大 唱响幸福歌
——中国文联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音乐会纵览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展示新时期文艺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新成果,通过宣传推广创作歌曲促进贫困县脱贫攻坚,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于9月8日在京举办“喜迎十九大唱响幸福歌”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音乐会,其中的音乐作品是近期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音协共同邀请一批知名词曲作家为“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工作示范县专门创作的形象歌曲和近年来在“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为贫困县创作的歌曲。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举办的这场音乐会,是一次将扶贫和艺术相结合的成果汇报,也是一场原创音乐的盛会,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中国文联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49个成员单位以及部分中央企业的有关负责同志观看了音乐会。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等,与参加创作和演出的艺术家们合影 

殷秀梅、廖昌永演唱《幸福的誓言》 (为“脱贫攻坚”创作)

霍勇和王喆演唱《到人民中去》 (文艺志愿者主题歌曲)

  推介人:姜昆(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 

  作为一名相声演员,今天在这里,我的身份是一名文艺志愿者。从艺以来,我多次去往老少边穷地区演出,特别是担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以后,更是经常和艺术家们深入到贫困地区,在为老百姓送去精神食粮的同时,那些泥土里生长出来的乡情、乡韵、乡味给了我们艺术上最丰厚的营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

  今天我要给大家推介的四个贫困县,他们的美形态各异,有历史的厚重、有民族的绚丽,有山的沉稳、有水的灵动,都给予了我们词曲作家丰富的创作灵感。

  在红色首府、将军故里河南新县,你会看到千里跃进大别山的画卷。这里山上藏金、地下藏银,这里的父老乡亲有精神。

  在紫禁城和避暑山庄之间的河北滦平县,是首都北大门京畿重地,像一颗绿色明珠,而金山岭长城就是她的名片。

  神秘水乡,秀美三都——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 ,百里水寨无与伦比,千神部落无比神奇,给人一种悠闲,给心一份惬意,更让人心旷神怡。

  巴山原乡、生态明珠——重庆城口县,那里的原始森林,流泉飞瀑,巴山夏风、秋叶、冬雪,一定会让你产生回归大自然放牧心灵的感觉。

  “说的好不如唱的好” ,让我们一起跟着音乐的旋律走进它们。请欣赏歌曲《追着太阳赶路》 《你会爱上我家乡》 《慢城之恋》 《小河弯弯唱山歌》 。

  推介人:于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扶贫是为了让人民获得幸福,幸福感来自于我们的文化自信。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光大是我们文化创新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文化源泉。中华传统文化就像一条长河。这条河里的浪花来自于古人先哲,也来自于现场的你我;来自于每个惊艳的历史瞬间,也来自于每个不经意的平凡时刻。这条河里,有文臣武将的文韬武略、有贤人雅士的诗酒琴歌、有传承千载的经史子集、有乡里民间的小调传说。我推荐的四个贫困县,就像长河里四朵浪花,无不承载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传颂着精彩的宏伟诗篇。

  塞外边关阴山下,朝阳浴罢黄河上。看黄沙掩箭、旌旗号角,高原马蹄、鼓声雷动,遥望秦长城,托起内蒙古固阳县的英雄豪情。

  客家锦绣,寻梦东江,寻乌调查,历史新篇。江西寻乌县,这里充沛的水系不仅滋润了富有诗意的红土和养育了33个少数民族,还孕育出了闻名天下的脐橙和柑橘。

  天高云淡六盘山,生态彭阳入画来。宁夏彭阳县,大开眼界的是一座蜚声遐迩的大山,倘若置此你依然能在山谷中听到恰是秋风扫落叶的历史回声。

  浪花上的城市,鸟语下的乡村。江西鄱阳县,鄱阳湖隽永的碧波、莲花山翠绿的大森林,美得天独厚。诗人李白曾为此抒怀:飘然欲相近,来迟杳若仙。人乘海上月,帆落湖中天。

  让我们将这些浪花化作音符,把我们的诗情融进歌里,歌颂我们热爱的这片土地,和传统文化一起,融会贯通,流淌成可以浇灌那片土地,可以为那片土地的发展提供无尽营养的文化之河。让我们一起欣赏歌曲《秦长城》 《寻梦东江源》 《幸福彭阳唱起歌》 《鄱阳·图画》 。

  推介人:林永健(影视表演艺术家) 

  作为一名影视演员,我扮演过很多英雄人物和平凡的人。在即将上映的电影《李保国》中我扮演了李保国。“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李保国教授,扎根太行山,打造了“富岗”“绿岭”等农产品品牌,带动10万多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我想,在国家“脱贫攻坚”的进程中,有很多很多像李保国这样的人,他们平凡而伟大,他们心系人民,热爱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而我们文艺工作者更不会缺位,我们用电影、戏剧、音乐等等多种艺术形式记录下这些美丽的画面和英雄的土地,用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

  下面我推介的这四个贫困县,可以把它们比作四个人物,拥有骨骼、血肉,甚至灵魂,在用动人的表演和所依附的土地融为一体,演绎着一场人间大戏。

  盘瓠故园,画里泸溪。湖南省泸溪县,风景旖旎、十里画壁,天桥山、辛女峰引人入胜,天鹅到了泸溪留下了舞蹈,百灵到了泸溪留下了深情,云到了泸溪留下了雨露,风到了泸溪会唱歌。

  沐浴在经过广西昭平县大片森林过滤了的空气中,品尝经过昭平无数清泉水汇集成河而泡香的春茶,漫步在黄姚千年古镇,长命百岁已不是梦想。

  陇上江南,橄榄之城。甘肃陇南武都区有着独特的水墨风光和浓郁的民俗风情,特色产业突出,被誉为“油橄榄之乡”“花椒之乡” ,“高山戏”演绎着民俗文化亮丽的风景线。

  山水彝乡,秀美马边。站在马边大熊猫的家园大风顶上歌唱大风顶,你能听到、我能听到、它能听到,全世界都能听到。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聆听歌曲《风到湘西会唱歌》 《百岁歌》 《橄榄梦》 《大风顶的风》 。

  推介人:康辉(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主任) 

  多年的新闻播音工作,让我有幸成为了一个“见证者” 。我见证了党和政府对亿万农民的关怀,也见证了中国农村社会的发展变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取消农业税”“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等这些不同时期频繁出现在我播音稿件里的语汇,在当时,是中国农村社会发展的“风向标” ,而当我们回望历史的时候,它们也必然会成为一座又一座“里程碑” 。

  扶贫,不只需要“柴米油盐” ,也需要“风花雪月” 。亿万农民精神文化的建设是中国农村发展的重要根基。而我今天要推荐的四个贫困县,就是这地基中的几块砖,它们大到可以为当地建设添砖加瓦,小到可以让农民朋友踩着它们,看到生活更美好的模样。

  东扼平型关、西邻雁门关、南达五台山、北倚恒山,这里就是山西省繁峙县,博大精深的五台山佛乐蜚声海内外,繁峙秧歌被列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内蒙古阿尔山,美丽开始的地方,这里山美水美人更美,一首《阿尔山的姑娘》唱出了这里茫茫的草原和淳朴的民风。

  秘境湟中,清心之旅。青海湟中县,农民画、壁画、堆绣、泥塑、雕刻、藏毯、镶丝、银铜器,让你流连在绚丽多彩的人文景观之中。爱游玩的你去卡阳,爱运动的你去多巴,爱朝拜的你去塔尔寺,反正,我在湟中等你来。

  神州北极,林海风光。祖国版图上的“金鸡之冠”和黑龙江省的“天鹅之首”就是著名的大兴安岭,走上高高的兴安岭,你会爱上高高的兴安岭。

  词曲作家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每一寸生活的土地、从中捕捉到了五彩的音符、美妙的旋律。下面请各位欣赏歌曲《人到此处比神闲》 《阿尔山的姑娘》 《我在湟中等你来》 《爱上高高的兴安岭》 。

河南省新县 

江涛演唱《追着太阳赶路》(为河南省新县创作 

河北省滦平县 

吴碧霞演唱《你会爱上我家乡》(为河北省滦平县创作) 

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 

顾莉雅演唱《慢城之恋》(为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创作) 

重庆市城口县 

李丹阳、胡大亮演唱《小河唱山歌》(为重庆市城口县创作) 

内蒙古固阳县 

周澎演唱《秦长城》(为内蒙古固阳县创作)

江西省寻乌县 

王庆爽演唱《寻梦东江源》(为江西省寻乌县创作)

宁夏彭阳县 

张燕、胡力演唱《幸福彭阳唱起歌》(为宁夏彭阳县创作) 

江西省鄱阳县 

平安演唱《鄱阳·图画》(为江西省鄱阳县创作)

湖南省泸溪县

陈思思演唱《风到湘西会唱歌》(为湖南省泸溪县创作)

广西昭平县

卞留念演唱《百岁歌》(为广西昭平县创作) 

甘肃陇南武都区 

王丽达演唱《橄榄梦》(为甘肃陇南武都区创作)

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 

阿吉太组合演唱《大风顶的风》(为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创作)

山西省繁峙县 

朱桦演唱《人到此处比神闲》(为山西省繁峙县创作)

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 

乌兰图雅演唱《阿尔山的姑娘》(为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创作)

青海省湟中县 

曹芙嘉演唱《我在湟中等你来》(为青海省湟中县创作)

大兴安岭林区 

阎维文演唱《爱上高高的兴安岭》(为大兴安岭林区创作)

  《到人民中去》词/宋青松曲/陈卫东

  宋青松,词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助理,歌词代表作有《长大后我成了你》等。

  陈卫东,作曲家,代表作有《鼓浪屿》 《疼爱妈妈》 《让爱满人间》 《打工日子》等。

  《追着太阳赶路》词/付广慧曲/戚建波

  付广慧,词曲兼修,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教授,为电视剧《月嫂》 《穿警装的女孩们》 《警察故事》及多家企业、公司、学校创作歌曲。

  戚建波,作曲家,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副主席,代表作有《常回家看看》 《咱老百姓》等。《你会爱上我家乡》词/唐跃生曲/方石唐跃生,词作家,代表作有《亲爱的中国我爱你》 《母亲在家就在》等。

  方石,作曲家、湖北省音协副主席,主要歌曲作品有《我家就在长江边》 《母亲在家就在》等。

  《慢城之恋》词/曲波曲/栾凯

  曲波,山东省音协副主席,代表作有《中国娃》 《和谐中国》 《中华满堂红》 《中华全家福》等。

  栾凯,作曲家、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音乐系教授,代表作有《流动的紫禁城》 《我们从古田再出发》等。

  《小河弯弯唱山歌》词/胡大亮曲/胡力

  胡大亮,音乐唱作人,代表作有《我们结婚吧》 《我的好老婆》等。

  胡力,词曲作家,代表作有《雨花石》 《离家的孩子》 《不想让你哭》等。

  《秦长城》词/车行曲/李昕

  车行,词作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室主任,代表作有《常回家看看》 《越来越好》 《好运来》等。

  李昕,作曲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代表作有《好日子》 《越来越好》 《妻子辛苦了》等。

  《寻梦东江源》词/苏虎曲/胡旭东

  苏虎,战士文工团编剧、词作家,代表作《母仪天下》 《龙舞九天》等。

  胡旭东,火箭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室主任,代表作为《从军歌》 《左邻右舍》等。

  《幸福彭阳唱起歌》词/胡力曲/胡力

  胡力,词曲作家,代表作有《雨花石》 《离家的孩子》等。

  《鄱阳·图画》词/韩葆曲/王晓峰

  韩葆,词作家,代表作有《超越梦想》 《直到永远》等。

  王晓峰,作曲家,代表作有《从头再来》 《超越梦想》等。

  《风到湘西会唱歌》词/刘新圈曲/孟文豪

  刘新圈,词作家,代表作有《天边的格桑花》《套马杆》 《我要去西藏》等。

  孟文豪,作曲家、歌唱家,代表作有《爱情的味道》 《仰望雪域》 《我要醉在草原上》等。

  《百岁歌》词/化方曲/卞留念

  化方,词作家,歌曲代表作有《我要去延安》《爱的阳光》 《净土》 《唱到北京去》等。

  卞留念,东方歌舞团音乐总监,代表作有《今儿真高兴》 《欢乐中国年》 《心情不错》等。

  《橄榄梦》词/屈塬曲/王备

  屈塬,词作家,火箭军政治部文工团团长,主要作品有《传说》 《天路》 《一梦千年》等。

  王备,音乐制作人,曾为多部热门影视大片创作原声音乐。

  《大风顶的风》词/王晓岭曲/李昕

  王晓岭, 《词刊》主编,主要歌曲作品有《当兵的人》 《强军战歌》 《当那一天来临》等。

  李昕,作曲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代表作有《好日子》 《越来越好》 《妻子辛苦了》等。

  《人到此处比神闲》词/樊孝斌曲/何沐阳

  樊孝斌,词作家、音乐制作人,代表作有《向天再借五百年》 《奥林匹克情》 《欢聚一堂》等。

  何沐阳,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代表作有《月亮之上》 《彩云之南》等。

  《阿尔山的姑娘》词/丁当乐风曲/老猫

  丁当,词作家。

  乐风,女,词作家,代表作为《一个人的寂寞两个人的错》 《你到底是爱不爱我》等。

  老猫,音乐人、制作人、词曲作者,代表作为《我不是黄蓉》 《幸福的两口子》等。《我在湟中等你来》词/陈道斌曲/杨一博陈道斌,词作家,代表作有歌曲《东方家园》《走在小康路上》 《我的深情为你守候》等。

  杨一博,作曲家,海军政治部文工团驻团作曲,代表作有《多想对你说》 《长航》 《你的背景》等。

  《爱上高高的兴安岭》词/车行曲/李昕

  车行,词作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室主任,歌曲代表作有《常回家看看》 《越来越好》 《好运来》等。

  李昕,作曲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代表作有《好日子》 《越来越好》 《妻子辛苦了》等。

  《幸福的誓言》词/朱海曲/王黎光

  朱海,电视文艺策划人、撰稿人、词作家,代表作《不忘初心》 《盛世和韵》等。

  王黎光,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中国电影音乐学会会长,代表作《贞观长歌》 《天地之间有杆秤》等。

  除各地风光照外,其余图片均由本报记者赵志伟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