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曲艺相声新作展演走进武警天安门支队

时间:2017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0

  75岁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常贵田和老搭档王佩元,站在武警天安门支队贵宾休息室门口,远远望着欢笑声一浪高过一浪的演出广场。他们的相声《高人一头》是压轴戏、倒数第二个节目。“今天晚上天气不错,战士们的反应非常热烈。”常贵田说。

  9月16日,对于武警天安门支队的战士们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2017全国曲艺相声新作展演闭幕式在这里举行。“嘻哈包袱铺”的相声演员高晓攀、尤宪超来了,不能去看演出,只能留守在宿舍里的战士,热情地围着下场的二人合影、签名;老艺术家常贵田、李金斗、石富宽、王佩元、姚富山来了,战士跑前跑后照应着,做好服务工作;对口数来宝表演者、老外柏仁睿来了,战士们的亲切让有点紧张的他卸下包袱,轻松表演;青年相声演员刘捷、付强,小品演员吕腾飞、韩磊、乔英政和青年歌唱家褚海辰都用心为战士们呈现精彩的节目。

  战士们整齐划一地端坐在观赏场地上,笑声爽朗,掌声响亮。“听这掌声,就知道跟普通观众不一样。”一直在部队文工团工作的快板表演艺术家姚富山第一次来到天安门支队,感到非常光荣,他与他的德国弟子柏仁睿穿着长袖厚实的中式演出服上台,表演结束后,满头大汗。当被问及为何不穿薄衫时,他说希望给战士最好的演出效果。

  高晓攀是第二次来天安门支队了,他笑着说几年来与搭档尤宪超把北京大大小小驻地、礼堂都跑遍了。如今,他们是相声界的商演达人,尽管各种慰问演出与商演冲突,还是坚持在慰问的第一线。“相声演员不能一味去挣钱,我愿意为战士们演出,跟战士们交流。”高晓攀谈及天安门支队战士、边防战士的艰辛,曾经有一位边防战士激动地对他说,“你是我在两个月内见到的第一个人”。

  天安门支队的战士们很热情。在与高晓攀演出的互动过程中,高晓攀喊“一”,战士们喊“二”,高晓攀喊“三”,战士们喊“四”,战士们的声音如响雷在演出广场上空回荡。作为闭幕式演员中最年轻的相声组合,高晓攀和尤宪超的《开心一刻》在开场歌舞之后表现出色,热场效果很好。“相声界有一个规矩,开场得是年轻人上场活跃气氛,非常讲究尊师重道。”高晓攀说。

  在这次展演的节目中,相声是主打,除了《高人一头》和《开心一刻》之外,还有石富宽、刘捷的《我容易吗》,李金斗、付强的《欢声笑语》。姚富山、柏仁睿表演对口数来宝《内当家》,吕腾飞、韩磊、乔英政表演小品《如此儿女》,褚海辰独唱《我在你身边》《母亲是中华》,东城区第二文化馆青年舞蹈团献上开场舞《盛世欢歌》和结束歌曲伴舞。节目精心组合,既有对相声说学逗唱、相声大师的介绍,又有对现实生活的反思,还有对美好人生、美丽祖国的赞美。

  “送欢笑到基层”——走进武警天安门支队,在中国曲协主席姜昆看来,是全体演员代表全国人民向战士们表达敬意。“现在的社会高速发展,艺术家的脚步应该放得更慢一点,目光更集中一点,多看看在喧嚣的社会中这些默默地为国家形象流着汗水的战士。他们每天都要练习正步走,要目不转睛地守在国旗旁,像雕像一样站立着。这样的辛苦,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只有纪律性非常强的战士才能做到。”姜昆说。

  这次展演由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北京曲协、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联合主办,持续三天。通过各展演现场观众投票,双簧《新货郎》、相声《名扬天下》《歌声传奇》《纠结》《“医”条龙服务》《海右名士》《不容忽视》、单弦《母女情深》、二人转《龙蚌情》,最终入围“10个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