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少儿歌曲创作更需“美焕文心”

时间:2017年06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刁艳
0

  “六一”前夕,“与梦飞翔”少儿歌曲创作大赛颁奖音乐会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专业群建设项目暨少儿歌曲创作大赛系列活动也是“美焕文心” ——第一届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季的重要活动之一。

  本次少儿歌曲创作大赛活动以颁奖音乐会和研讨会的形式对这一系列活动进行了集中的展示和总结。颁奖音乐会上演出了《童心是一粒种子》 《姥姥抱抱》 《小池》 《植物大战僵尸》等12首此次创作大赛新推选出的获奖歌曲,这些歌曲题材新颖、贴近生活、旋律生动,很好地反映出当代青少年的心声和状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呈现在舞台上的作品,均经过了重新的编配和制作,以独唱、重唱、合唱、舞蹈等多种形式呈现,并辅以大屏幕和声光电的舞台效果,充满了时尚动感的韵律。观看音乐会的师生们对这种立体化呈现原创歌曲的形式表示非常欢迎,生动的表演和优美的音乐也吸引了年轻观众的视线。

  在随后举行的“美焕文心”少儿歌曲创作研讨会针对少儿歌曲在创作、普及、推广等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少儿歌曲创作,引起业内和全社会关注少年儿童的精神世界和审美需求,也为此次大赛获奖歌曲下一步的推广和传唱打下良好的舆论基础。参加研讨会的有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音乐科技系主任尹铁良,评论家、 《人民音乐》编委于庆新, 《人民音乐》主编、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金兆钧,著名作曲家、沈阳音乐学院教授徐占海,北京音协秘书长赵金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许洪帅,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学院长李刚,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副主任张飞,北京市八一学校金帆合唱团指挥张萍萍,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音乐教研员刘晓敬等业内专家和学者。与会者围绕“在中小学和社会上,推广优秀少儿歌曲的难度在哪里?有何解决的对策? ”“少儿歌曲创作有何重要性和特殊性?符合时代特质和当代意趣的少儿歌曲,对青少年的身心成长有何裨益? ”“在科技手段和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怎样利用新科技搭建新的平台,使优秀少儿歌曲更好更快地传播,与更多的人分享? ”“在现行条件下,可以打造一个什么样的模式来保证少儿歌曲创作、传播的系统化和持续化? ”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尽管少儿歌曲的创作、推广存在种种困难,但是音乐界、全社会依然要通力合作,积极地为少年儿童创作并力争留下一批经典歌曲。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