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艺术家的感性与担当

时间:2017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成
0

  全国政协会议上,最受关注的界别之一莫过于文艺界。文艺界讨论的话题较少直接关涉国计民生,然而因为明星扎堆,文艺界的政协委员们谈及的话题或提案经常被媒体断章取义。因此,在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上,不少委员,特别是腕大的委员们在媒体在场的情况下往往自动噤声。而今年宋丹丹、张国立、高满堂三位委员把焦点对准了影视行业小鲜肉乱象,还是颇具勇气的。正如宋丹丹在陈述其观点时,就提到了自己可能会因为这些言论在网络上被批判。果不其然,当天网上就有了所谓“扒”她的“声讨”。在第二天的联组会上,宋丹丹又心平气和地说,其实自己不是痛批这些孩子,而是心疼这些孩子,并且条分缕析地陈述了行业制度和资本推手是造成小鲜肉乱象的根本原因。然而,当天联组会到场的媒体并不多,不知道宋丹丹这些善意的言论还能不能发出去。法国电影大师戈达尔说:“电影就是性和暴力。”或许他的意思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负面的消息永远比正面消息更天然具有传播因子。

  对于宋丹丹等人提出的这些观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则独具一个长者的宽厚和艺术家的包容,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负面消息的戾气。上述两位委员发言时,我在现场能切身感受到他们对青年人的关心,事后那些充满戾气的报道着实让人有些许的遗憾。虽然从新闻点和时效性上来说,我此时的感受略显滞后,写法上也不够耸人听闻,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传达出听到两位委员表述时的那种在场感,希望体现出文字VR的浸入感。

  值得一提的是冯远、许钦松等委员,作为深谙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委员,他们对青年人所关注的电影、对于“00后”网络群体话语的熟稔,和从中所体现出来的认真态度和调研精神是值得尊敬的。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