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义务教育中美育工作应保质保量

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冯双白
0

  教育目标的设立,事关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接班人的顶层设计。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探索,以“德智体”为主的教育目标中,终于加入了一个“美”字,美育终于提到了国家教育总目标的重要地位。近10年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里的美育教育工作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师资队伍的规模不断扩大,师生比例迅速改善,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全国有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师59.9万名,较10年前增加20万名;美育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提升到6.5%。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者所占比例,从2005年的16.6%提升到2015年的58.2%,10年内上升了41.6个百分点。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到2018年各级各类学校要开齐开足美育课程。2016年8月,国家教育部在北京分别与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山东、重庆、四川、甘肃等8个省(市)签署了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旨在推动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构建上下联动、统筹整合、协同推进的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工作机制。

  但就全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意见》的设想距离真正落实到位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师资严重短缺问题。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2016年8月29日发布的《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师资状况分析报告》指出,目前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师资仍然存在很大缺口。以2015年全国情况来看,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共有美育教师59.9万名,占全部专任教师总数的6.5%,该报告指出:“若要使各个省份都能满足最低标准开课目标的需求,全国尚缺美育教师45566名”。

  美育师资力量区域分布严重不平衡。上述分析报告指出,从分省测算的结果得知, 2015年全国共有22个省、市、自治区的美育教师总量达到了基本需求目标,其中14个省、市、自治区的美育教师总量能基本满足“开设占总课时11%”的美育课程需求。但是,河南、广西、江西、云南、安徽、河北、贵州、甘肃等8个省份,现有美育教师在总数上不能满足全省美育课程的最低需求目标。此外,很多省的师资力量也存在分布不均的情况,有些地区,除去省会等大城市之外,美育教师的实际缺口明显,城乡差距极其严重。从区域差距来看,义务教育美育师资的缺额总数主要集中在中部和西部地区,东部地区所占比例较小。《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师资状况分析报告》显示,美育师资供需均衡状况城乡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广西、青海、甘肃、江西、河南、海南等省份乡村小学美育教师缺额率超过50%,即使按最基本的美育目标来衡量,美育课程的开课率也仅为30%。同时,美育师资的绝对缺额主要分布在乡村学校,按低课时中等工作强度的需求目标来说,所缺12万余名美育师资的缺额只有约0.5%分布在城区学校,而乡村学校则占了83.4%。

  教师劳动强度过大,而美育师资的培训严重不足。面对越来越大的美育教育需求,师资缺口问题日益凸显。根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 ,美育课程的课时量应占全部总课时的9%至11%。这意味着,即使义务教育阶段美育课程按照最低标准课时量开课,也存在着由6.5%的教师承担9%的课程这样一种配置很不均衡的状况。教师只能以过于大的工作强度来承担美育课时的基本需求量,授课疲于奔命,进修机会很少,自我提升的可能淹没在繁琐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一堂课讲一辈子的情形很多见。

  学校专用教室严重不足,跟新的素质教育总目标不相符合。很多学校因缺少多媒体、音、体、美、计算机房等专用教室,无法开设最基本的课程,甚至连最基本的课外活动也得不到保证。到目前为止,部分学校的美育课程还停留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非教科书的常用艺术普及读物的水平上。2016年我随全国政协调研组调研时就发现很多边远山区学校专用教室严重不足,老师很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窘迫。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我有几点建议:

  由有关部门牵头,实施一次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工作现状的大调研,对美育课程设计和教材、美育师资队伍、美育工作硬件条件、美育力量培训培养等等问题给予实事求是的关注,在认真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基础上,高度重视关于美育工作的顶层设计,从根本观念上,从教育现代化的主体思路上,给出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育工作的总体理念、总体标准,做出符合发展态势的、实际可操作的、能够落到实处的工作方案,并且实施美育工作验收和评价制度。

  大力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配置,提高美育师资建设和配置效率;鼓励各地“优化存量,强化增量” ;统筹社会资源、各部门力量,同时统筹各种人才培训的资源,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解决好师资短缺的问题。

  大力抓好美育教材建设。各级相关部门须进一步调查研究,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协调和动员多种社会力量,解决好美育教材编创编写问题,以便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通过好的教材实实在在获得素质的提升。

  加大区域统筹力度,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进一步明确各省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目标,特别要关注那些欠发达地区的美育工作,大力推进学校美育综合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美育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学生艺术实践与校园美育工作基础建设等方面给予确实的支持和指导,确实加强美育工作的保障,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

(冯双白  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