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半边天”的履职风采

时间:2017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张成 何瑞涓
0

  全国两会上,女代表、女委员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来自各行各业,聚焦时事、关注民生,或凝眉深思、或侃侃而谈,率真不失优雅、言谈中尽显乾坤,她们正以广阔的视野、细腻的思维关注着并参与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本报特别报道四位文艺界女代表、女委员参会的身影和关注的话题,展现她们履职的风采。

    

      评书是民族瑰宝,要做好评书艺术家的音像资料录制整理工作,送到学校去,并在中小学生中办班,开展学习。还要把评书送到街道,做百姓书场、胡同书场,普及评书。讲好中国故事,评书责无旁贷。

  ——刘兰芳(全国政协委员)

  徽剧起源于明末,兴盛于清代中叶,在中国戏曲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是明清戏曲“花部”的杰出代表,全国有几十个剧种曾仰承其雨露茁壮成长,它还孕育了国粹——京剧。现在昆曲和京剧都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作为这两个剧种之间承上启下的徽剧却还不是,且处境困难。我再次呼吁,将徽剧纳入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列。这也是我连续在三届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的提案。

  ——侯露(全国政协委员)

  随着时代发展,老百姓对文化的需求不断增长,不仅当观众,还要参与其中当“票友”。这些年我一直在做戏曲普及工作,推广粤韵操,关注民营剧团的发展,在调研与实践中也常常听到票友们的呼声:剧场租金能不能降低一些,我们也想进剧场演出。国家建设了大量剧场,应该向社会开放,拿出一定的场次,低收费或者免费向公众开放,老百姓去表演的同时也将推动群众文化艺术的发展。

  ——倪惠英(全国人大代表)

  今年我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民间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的建议等。平时生活中时刻在关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也一直在做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其中农民工问题是我一直关注的,因为我在写一部农民工题材的长篇小说,为了更好地反映这个群体,我深入他们的生活,与他们打成一片,真正了解了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冉冉(全国人大代表)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