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会长黄宏等表示——演员要想获得尊重,首先要自重

时间:2017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小品表演艺术家黄宏连任会长,于洋、王晓棠、秦怡、焦晃等15名老艺术家担任顾问,演员黄晓明、黄渤、蒋雯丽、靳东等25人担任副会长,演员佟丽娅、吕丽萍、李明启、黄海冰等百余人分别担任常务理事及理事。会上,王晓棠、刘江、吕中、李明启、黄宏、高明、冯远征、张光北、宋春丽、六小龄童、佟丽娅、靳东等“老中青”三代演员汇聚一堂,顺利进行了换届工作,产生了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第二届组织机构,通过了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章程(修改草案)。

  “老中青”三代演员集结,不仅是一次换届大会,同时也是一场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坚持为人民服务、勇于创新创造,做好人、演好戏、当好演员,其乐融融的暖心盛会。“现在大家都很忙,参加‘演工委’的活动,既无名又无利,除了奉献还是奉献。正是因为你们这些优秀演员的不断努力,才赢得了社会对演员的广泛尊重。”黄宏认为,在座的三代演员,正如“演工委”多年来举办的“中国电视好演员”评选所设的奖项:红宝石奖、蓝宝石奖、绿宝石奖,“不仅是观众心中的宝,更是国家的财富,你们的德艺双馨,为演员队伍树立了榜样。尤其是老艺术家,用毕生的努力和追求告诉我们——作为演员,要想获得尊重,首先要自重。”

  近年来,国内一些青年演员或因涉“黄赌毒”,或因天价片酬,或因不背台词用替身、花钱买好评等多种问题,备受社会各界诟病,造成相当恶劣的影响。特别是演员天价片酬话题,近期来更是热度不减。“仅在2016年一年时间内,一二线演员的片酬增长了近250%,在一些更为倚重流量偶像的IP大剧中,明星片酬在制作成本中的占比甚至升至75%。”上海文广影视集团(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日前表示。不过,作为“老戏骨”的冯远征,在被问及如何看待这一现象时,他觉得演员其实也有自己的苦衷。“演员拿天价片酬,能赖演员吗?有人给钱啊。如果要到那个价位却没人给,那该要多少还是多少。”在冯远征看来,有时当演员也挺冤,如某些当红演员演几天戏后就拿钱走人,剧组再用抠像的方式找替身,完了还说演员不敬业,“这能赖演员吗?人家没时间,剧组非要人家来,最后又吐槽演员。”冯远征说。

  对演员花钱买好评等乱象,冯远征认为这可能是当前的市场现象,但不会一直这样。他以近年来走红的演员靳东为例,2009年时靳东还只是制片人侯鸿亮公司里的一个普通演员,“但他一直活跃在舞台上提升表演能力,现在终于火了。所以说,衡量一个演员不是单纯靠形象,还是凭实力。不要看他一时,要看一年两年,甚至十年后他还在不在这个圈子里,是不是还在演戏。”冯远征表示。曾在电视剧《还珠格格》里饰演容嬷嬷的演员李明启,听到“花钱买好评”这个事后,铿锵有力地回应说:“买好评?我都不懂。什么叫买好评啊?那不知道,没看见过。就我们老一辈的演员来讲,就是认真演戏、好好做人。角色无大小,无论我们接到什么样的角色,都会珍惜机会、抓住机会,下面才有机会。”作为演员,李明启坦陈自己演戏上瘾,“我们的享受不是多高的名、多大的利,而是创作过程。过戏瘾,哪怕是演一个小角色,在创作上也要把人物抓住,认真分析作者为什么要写这个人物、作者要告诉观众什么,这都成习惯了。”李明启希望现在的年轻演员能够把这种习惯传承下去,她认为这是演员应该做到的。

  在家喻户晓的情景喜剧《家有儿女》中饰演孩子们姥姥的演员孙桂田,首次担任“演工委”的理事。“我从来没担任过什么,就是个演员,让我做什么就做什么。”孙桂田说,她在剧组拍戏时也遇到过“腕”级演员高价拿片酬的事情,“有些‘腕’级演员,从投资的钱里面几乎要拿走一半,剩下的百十来号人分剩下的一半,有些下面的人甚至拿不到钱。”孙桂田觉得,“腕”级演员付出多,的确也非常辛苦,可以多要一些钱,但不应该要那么多钱,“我就觉得,有些事情大家都匀着一点,多拿点也应该,但要差不离点儿。”此外,孙桂田对某些演员“花钱买好评”的事也是头一次听说,“不用花钱去买好评,老百姓喜欢的就是真正喜欢。”

  2011年,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成立。作为中国视协所属常设机构,“演工委”在中国视协领导下,面向全国从事电视表演艺术的人员开展工作。“演员们渴望有个家,渴望有人呵护。”演员高明表示。本届“演工委”换届会议充分肯定了由中国视协主管批办、中国视协演工委联合江苏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总台)主办,并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的“中国电视好演员”评选表彰活动,认为该活动很有现实意义,更有长远意义。对此,冯远征坦言:“表彰传递了正能量,有的演员可能一辈子就得过这么一个奖,这对他们是最大的鼓舞和肯定。”

  去年12月28日,“2016中国电视好演员”评选表彰会在扬州举行,最终演员倪大红、彭玉、冯远征、宋佳伦、萨日娜、姜宏波、胡歌、马苏等分获红宝石奖、蓝宝石奖和绿宝石奖。“演员不能只做人们茶余饭后的消遣品,更不能做吸引眼球的牺牲品,我们要敬重我们的职业,珍惜我们所获得的成就。”黄宏表示,在过去的五年中,“演工委”是摸索着干,在未来的五年里则要探索着干,继续服务、加强联络、搜集资料、建立文档、认真评定、挂钩职称、交流学术、打造品牌。在继续办好“好演员”观众评选的基础上,扩大平台,开展专家评定,黄宏表示“如果说观众评选是让演员知道观众喜爱什么,那么专家评定则是要告诉演员怎么做才能让观众喜爱。‘好演员’三个字是我们作为演员一生的追求,它不仅要求我们演好戏,更要求我们做好人。”

  “演工委”常务理事、青年演员代表佟丽娅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来自新疆的平凡女孩,能够在去年举行的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至今深感荣幸,她希望今后能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观众带来更多的正能量,“做一个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好演员”。“‘演工委’是我们演员的家,我们的事业会越来越好,未来会越来越好。”演员靳东对此更是充满希望。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