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学习讲话】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时间:2016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中国文艺网记者集体采写
0

学习讲话: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向文艺界提出希望:“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总书记殷切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他在讲话里强调:一切有抱负、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对生活素材进行判断,弘扬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

  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有多位代表积极参与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并在深入基层、走进百姓的采风创作中努力践行服务人民、歌颂人民的号召。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只有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才能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王瑶:艺术家的心要随着人民的心跳而跳动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接受中国文艺网记者采访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王瑶代表告诉中国文艺网记者,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语重心长,让我们感到了重大的责任和使命,确定了方位和坐标。作为摄影家,王瑶表示,自己一定要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王瑶对记者谈起深入生活搞创作的感受时说,有一次她冒雨去到中铁十七局秦岭输水隧洞进行采风活动,并前往岭南三河口水利枢纽建设工地、黄三段四号支洞进行摄影创作,当时冒着40多度高温,涌水与高湿条件下乘坐小火车进入引汉济渭工程隧道,拍摄中感觉自己的灵魂受到洗礼隧道工人的精神的确令人感动,他们的意志比岩石还坚定。当时岭南三号洞作业工人们的艰辛与汗水,被她以影像方式一一记录下来。在感叹工程难度之大的同时,她也对引汉济渭人攻坚克难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王瑶说,这样的创作经历也让她深刻感受到总书记讲话中蕴含的真理,艺术家必须深入到生活中去,艺术家的心一定要随着人民的心跳而跳动,一定要接地气、强底气,这样才能拍出聚焦时代、聚焦人民的优秀作品。

    罗云贵代表:文艺工作者的心声和使命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广西省柳州市文联主席罗云贵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会场 

  到人民中去,把身俯下去亲吻大地。

  到人民中去,把心贴近在一起呼吸。

  到人民中去,让灵魂再受一次洗礼。

  到人民中去,用一生报答她的养育。  

  全国文代会代表、柳州市文联主席罗云贵每天哼唱着这首歌。他说,当我在习总书记面前,在全体文代会、作代会代表面前手抚心口合唱这首歌的时候,有一种宣誓般的庄严感,热血沸腾,我为自己是一个文艺工作者而由衷地骄傲。这首歌唱出了文艺工作者的心声,也唱出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近年来,柳州市文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工作方针,以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以“文艺听党、铸魂塑魂、为民惠民、引领发展”为使命,以“创作一批以文载道好作品、培育一支德艺双馨好队伍、打造一批文艺活动好品牌”为抓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在塑造城市形象、服务发展大局、满足人民文艺需求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精品佳作迭出,文艺人才涌现,文艺惠民活跃,柳州文艺得到进一步繁荣发展。罗云贵说,在“为了谁”的问题上,文艺工作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更是文艺作品优劣成败的评判者,是文艺创作激情和灵感的源头活水。做不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不可能创作出优秀作品。 因此,柳州市文联坚持重心下移,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下企业、进社区、走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体验百姓情感,增进人民情怀。艺术家们到柳城县体验甘蔗地里农民欢快的劳动场面、融水县苗家深处体验苗族激烈的芦笙斗马、三江侗寨体验吊脚楼风雨桥等绚丽多彩的民间工艺、民族文化,艺术家们深深地为人民群众生动的语言和强大的创造力所折服,感叹“田间地头有高手,壮乡侗寨多达人”,进而发自内心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创作出了一批礼赞人民生活、反映人民心声、鼓舞人民斗志、深受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以少数民族歌、舞、乐器、服饰为元素的民族音画《八桂大歌》荣获国家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唱响全国,12年演出长盛不衰;大型舞蹈史诗、民族舞魂《侗》在全国巡演、走向世界;童谣作品《新书压岁顶呱呱》荣获全国一等奖,2016年7件文艺作品荣获广西政府文艺最高奖“铜鼓奖”。

  文艺志愿服务是发挥文联组织优势,组织引导文艺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重要抓手。柳州市文联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组织,统筹文艺志愿服务资源,制定长效机制,通过“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想唱你就来”等主题活动,把大量的文艺演出、文艺展览、文艺培训、文艺辅导、文艺支教、文艺扶贫活动送到社区,送到农村,送到厂矿,深受百姓喜爱。全年文艺志愿服务达200多场次,服务群众10万人次。

  文艺惠民,还要把文艺的种子播撒到人民中去。柳州市文联在重视“送文化”的同时,更重视“种文化”,通过在广大农村培育、命名“文艺村”和“文艺户”,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扶持、激励,使一批乡土文艺骨干成为“乡村明星”,常年为周边百姓提供文艺服务。这些骨干成为文艺的火种,星火燎原、薪火相传。罗云贵说,下一步,柳州市文联还将进一步完善文艺采风、志愿服务机制,搭建平台,提质扩面,致力打造一支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文艺家队伍,为人民服务、为时代讴歌。

 

  石向东代表:用心用情去体验人民的心声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美协副主席、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石向东

  艺术创作的生命在于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艺术作品要有灵魂,就必须和人民结合,人民是艺术的生命和根本,也是艺术的希望和前途,因此,艺术家要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火热的生活中汲取丰富营养。在信息化的今天,再丰富、再精彩的微博、微信也代替不了自己的眼睛,代替不了亲身的体验、观察和思考,只有深入第一现场,深入基层一线,才能看到真实的场景,捕捉到生动的情节。

  艺术创作源于生活,只有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文艺作品才能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进而达到一定的艺术高度。广西壮族自治区有12个世居民族他们在这片土地上辛勤的耕耘,在生活和劳动生产中创造了许许多多的艺术精品,如铜鼓羽人、壮锦、天琴等人文艺术形式。刚刚申报成功的世界文化遗产——宁明花山壁画更是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名录的空白,成为中华民族艺术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享誉全世界。作为一名文艺界的创作者和艺术学院的教师,石向东的创作一直以来都坚持以“走入生活、贴近平民百姓”,从生活中取得灵感为创作理念。每当他走进大山,感受壮族、瑶族、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正是这些具有灿烂民族特色和浓郁民族风情的文化,使他与当地人民拉近了距离。从他们独特的民族服饰及生活劳作,感受到他们生活的朴素。石向东在作品中运用概括统一整体的民族造型,体现出对象的民族精神。从形态比例、动态上强化对象的生活特征,由此传达少数民族的特色美,并挖掘出其中的韵律美、节奏美及体积美。石向东通过多年深入基层,亲身感受基层环境和人情,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激发了创作欲望和灵感。他表示,在今后将继续深入生活的第一线,用心用情去体验人民的心声。

  

    于小冬代表:把生命放在对生活的积累和学习中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美协理事、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于小冬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现场接受采访 

  于小冬代表告诉中国文艺网记者,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很激动,受鼓舞,很振奋。创作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就要投入生活、扎根人民。对此他感触很深,特别是这次参与了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中他选择的题材是茶马古道,这段历史既是一段商路,也是一段文化传播的路和民族团结之路,如果要把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再现出来,需要很多的生活积累和史料准备,逐个克服具体创作困难来实现最终成果。 

  于小冬代表曾经在西藏工作过13年,那段日子为他现在的创作提供了很好的滋养,很多年轻时代的回忆都帮助了他创作这张画,年轻时见到的康巴汉字、遇到的朋友都会成为他作品当中的主要人物。为了准备这张作品,于小冬几次深入甘孜州,实地考察这个地区,以往遇到的康巴汉字的形象通过资料、回忆做成雕塑,一定要做到每个形象都经得起推敲,都是有血有肉的,都是铿锵有力的,都是在生活当中无比热爱的英雄形象,他们怎么去克服艰难险阻,怎么去完成这样一个不可想象的道路运输任务,在这张画中于小冬想表现一种昂扬向上的英雄气概,表现一种浪漫的情怀。这件作品也让他非常振奋,和讲话中多次提到英雄相契合,英雄主题是他在创作中非常愿意表达的,也是这么多年积累的童年梦想和生命中的激情。 

  于小冬对记者感慨道,深入生活不是短时间、简单地下去看一看、体验一下就能完成的,确实要把生命放在对生活的积累和学习当中,如果没有生命体验的话,深入生活是不到位的,今后的创作中,他会在这条路上走得更扎实,做更多不愧于自己的梦想,也不愧于人民的好作品。最让他欣慰的是,作品得到很多藏族同胞的喜爱,这才是最大的褒奖。比如他创作的《燃灯节》、《渡》和《茶马古道》,得到了人民的肯定。很多不画画的藏族同胞在自己的微信里传播和赞扬,为此于小冬感到很欣慰,认为自己没有白做。 

 

  谢麟代表:心里有束光,眼里有片海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副巡视员、广西美协主席谢麟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广西美协主席谢麟是一位具有自觉的艺术追求的画家,其创作追求民族性,展现东方神韵,在中国当代油画界中独树一帜。《南丹组画》《瑶寨印象》《山村印象》等谢麟十几年前运用写意手法创作的一系列油画精品,营造黑白对比关系表现画面的审美诉求,大笔触对物象进行高度概括,成为他的鲜明个性标志。《北部湾的曙光》《合浦烟楼出海口·泊》《合浦东坡亭》《蚝船晚归》《无声岁月》等作品,则是谢麟近几年来在“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战略的视角下,多次深入广西海上古丝路北部湾地区北海港及合浦县采风创作的倾力之作。

  为表现海上古丝路始发港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2007年广西美协组织了“唱响北部湾一一广西百名美术家走进北部湾采风活动”。《北部湾的曙光》是谢麟表现北部湾开发、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代表性作品。谢麟既是活动组织者又是创作者。他说当自己置身于北海港口采风,站在渔港上,热注着那些饱受岁月剥蚀的老渔船起锚,脑海里顿然涌现出先人们紧跟着潮汐的脚步,从这片古老的海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景象。在老渔船的身后,他看到了吊车林立的码头,还有无数现代化的海轮满载待航,承载着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在这古老的海上丝路中焕发新颜,勃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以一种强烈的对比关系寄寓这种心理感受的创作冲动,油然而生。2015年广西美术家协会与合浦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一带一路耀南珠”一一全国美术名家走进海上古丝路始发港合浦采风活动。《合浦烟楼出海口·泊》《蚝船晚归》《合浦东坡亭》《无声岁月》等,是谢麟紧扣这次活动主题创作的一系列具有典型传统文化意象的以海上丝路为表现内容的优秀作品。谢麟来到合浦县烟楼出海口写生,身临其境海港上繁忙的景色,触发了他对“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刻认识,为了表现这种切身感受,他选择了正在港口泊岸待发的巨大货轮船为主要表现对象,以仰视的角度来体现货轮的雄姿,表现“一带一路”战略在北部湾风生水起的蓬勃景象。同时港口穿梭着无数养蚝渔船,繁忙的渔业景象呈现出勃勃生机,表现了古丝路的新气象。烟楼村是合浦县养蚝基地,渔民大多以养蚝为业,渔歌唱晚,霞光满天,一艘艘蚝船满载而归,这美丽祥和的渔村景色深深震撼了谢麟。为了寻找到一个最好的入画角度,他征得渔民的同意登上了一艘蚝船,在晃晃悠悠的船仓里支起了画架,激情澎湃地挥动画笔,用写意的语言抒写了当代渔民浓郁的生活气息,抒写着北部湾生机无限的盛世愿景。心里有束光,眼里有片海,做为一个有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画家,谢麟北部湾采风创作的系列油画作品,对合浦的古村落曲樟乡璋嘉村的吊古思今,记录渔民的悠久岁月和住事,为北部湾海上新丝路的征程增添了亮彩。

 

   计世伟代表:把“深扎”活动扎深、扎实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黑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计世伟

  计世伟对中国文艺网记者说,“记录瞬间,创造精彩”是自己最大的快乐。他表示,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提出“四点希望”,情真意切,语重心长。计世伟2009年5月在全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中脱颖而出,从省委党校组织人事处长走上省文联副主席岗位,一干近8个年头。当问起他为什么报考文联,他只说了两个字“喜欢”。就是这两个字,到文联后使他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12年12月,黑龙江省文联成立了文艺志愿者协会。2013年,他成了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我参与了中国文联分别与中国美协、摄协、舞协,剧协、民协等国家级文艺家协会来黑龙江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既长知识长本领,又受鼓舞受教育,汲取了艺术养分,增强了艺术修养,提高了艺术本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了文艺志愿服务的效果和水平,推动了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计世伟说。

  在工作中,他既要组织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又要忙里偷闲、不失时机地进行摄影、书法创作,经常组织文艺家深入到社区、林区、军营、警营,乡村农户、乡村小学等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计世伟说,聚焦人民,关注生活,也包括反映和歌颂活跃在人民中间的艺术家。著名手风琴演奏家杨帆多次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慰问采风团来到黑龙江。2013年11月中旬,大兴安岭绿水林场已经是冰天雪地。激情彭拜的杨帆在零下近30度室外演出,他竟然甩掉狗皮帽子,连续拉了四首曲子,头上热腾腾的蒸汽感动了观众。计世伟也被打动,将相机镜头在杨帆和观众之间来回快速移动,记录着一个个美丽感人的瞬间。可谁也没有想到,杨帆回去不到一年,计世伟得知年仅52岁的杨帆病逝的消息。为了缅怀这位最美志愿者,计世伟精选创作的杨帆在龙江大地留下的52张精彩瞬间《激情杨帆》,寄到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

  计世伟认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必须走到人民中去,用心感受生活,把“深扎”活动扎深、扎实,通过文字、颜色、声音、情感、情节、画面、图像反映社会。只有走入生活,贴近人民,向人民群众学习,才能有情感、没距离,才能被人民群众所接受。与此同时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唐永葆代表:释放个性才情,脚踩坚实大地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广东省音协主席唐永葆 

  唐永葆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心激荡,倍受鼓舞,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文艺价值观教育。讲话朴实隽永、极具启迪性,总书记在深刻把握文艺的特点和规律的同时,以宽广的视野和民族复兴的战略性眼光,进一步阐述了事关文艺发展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包括文艺的作用、地位、文艺家的使命、担当文艺的判断与选择,为新时期文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一篇纲领性的宣言。

  唐永葆说,我们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释放个性才情的同时,一定要脚踩坚实大地,与生活的源泉接通,与人民的心灵共振,让真挚的感悟流淌出来,升华到极致的境地,呈现真善美的永恒价值。这样的作品才能像阳光、清风一样,温润人心、抚慰灵魂、让人惊喜、感动 ,做这样的音乐工作者,作曲家才能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按照这样的要求,我们就必须克服功利浮躁,保持心性的专注,培育内在的升华感和崇高感,努力做到总书记说的那样:要有“板凳做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要有“语不惊人死不休”执着追求,这样才能产生持续超越,才有可能产生不朽之作,更好的服务人民歌颂人民。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