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牢记庄严使命 勇于开拓创新——天津市文联五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6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2013年12月,由天津视协报送的电视剧《辛亥革命》获得第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特别奖 

 

  2015年10月,“结对子、种文化”天津民协走进南开区川府里小学活动,艺术家辅导孩子们做手工 

 

  2016年1月,天津摄协举办“天津市百岁老人主题摄影展”,文艺志愿者赠送百岁老人照 

 

  2016年5月,第八届天津市舞蹈艺术节开幕,艺术家走进“最美乡村”天津西青区王兰庄村进行慰问演出 

 

  2013年8月举行“梅花绽放——天津市荣获梅花奖演员专场慰问演出”,天津市的20多位“梅花奖”得主为城市建设者精心奉上一台剧种丰富、阵容强大、名段荟萃的精彩演出 

  

 

  2015年12月,“说家法反四风”廉政题材相声小品专场演出举办

 

  2016年6月,第二届华北五省区市杂技(魔术)创新节目展演在津湾大剧院上演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百花争艳”文艺志愿演出拉开了2015年春节慰问演出的序幕,天津市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向全市人民送祝福

 

  2015年5月,第三届“南开杯”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举行

 

  2014年10月,第四届中国国际民间艺博会暨第四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举行

 

  2012年6月,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天津赛区)暨第十五届“津门曲荟”颁奖现场

 

  第五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于2012年10月举行

  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以来,天津市文联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和社会活动,提升文联形象、扩大文联影响,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方面取得突出成就。

  一是先后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第四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中国画作品展”“‘鲜于璜碑’全国书法学术提名展”“‘南开杯’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等十余项全国性和区域性展演比赛和“天津市舞蹈艺术节”“津门曲荟”等数百项展演赛事,签署《京津冀协同推进文艺事业发展的合作意向》《天津釜山艺术文化交流协议书》,举办了“中韩摄影作品交流展”“保加利亚油画展”,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多项艺术交流,彰显了天津文化特色,扩大了天津影响。

  二是成立天津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文艺志愿活动全面展开。“‘百花争艳’天津文艺界新春慰问系列活动”“‘万籁皆听’室内乐系列音乐会公益演出”等已成为常态。天津市文联还与当地区政府、学校、企业等签订协议,成立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欢乐下基层”“结对子、种文化”“大地行”等文艺采风创作和志愿服务。通过开展采风创作、慰问演出、辅导培训、文艺支教、展览展示等活动,拉近了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使艺术家更深地融入到社会生活之中,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极大地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激情。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功举办了“‘说家法反四风’廉政题材相声小品专场演出”“纪念建党90周年天津市美术、书法、摄影和民间艺术作品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艺术家回忆经典歌曲纪念活动”“喜迎十八大美术作品展”“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天津市美术作品展”“第十二届‘城市之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合唱音乐会”以及“‘最美中国梦’电影、电视剧、戏剧优秀剧本征集活动”等。

  四是成功召开天津市文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并先后完成了有关协会换届工作;积极开展“文艺新星”和“‘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制定和完善了《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和文艺新星评选办法》和《文艺人才培养选拔规划》;为梁斌、孙犁、骆玉笙、马三立、王学仲等卓有成就的著名文艺家举办了庆贺会、纪念会、研讨会和艺术成就展等活动。

  今后五年,天津市文联将以围绕中央和天津市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繁荣发展天津文艺事业为中心,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和培养德艺双馨文艺人才为依托,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具体为:

  一是牢牢把握文艺创作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宗旨,努力推出更多深受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积极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办好“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充分发挥文联品牌活动的引领功能,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把握正确评价标准,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评论家队伍,进一步发挥《文学自由谈》的优势,使之成为我国文艺评论的重要阵地。

  二是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欢乐下基层”“结对子、种文化”等文艺采风创作和志愿服务,努力形成全市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学习人民、奉献人民的良好风尚。

  三是大力加强文艺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天津市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工作,努力发掘和培养后备艺术人才,推出更多更好的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和文艺新星;推动网络文艺发展和网上文联建设;充分认识和发挥文联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推动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编辑:李斯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