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立足现实 谋求跨越 ——吉林省文联五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6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2012年,吉林省第六届大学生戏剧节颁奖现场

 

2013年5月25日,吉林省举办首届青少年戏剧大赛,图为参赛小选手集体亮相

 

2013年6月9日,吉林省著名美术家作品展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2013年,吉林省摄协由300多名摄影家组成的摄影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深入农村向农民传授摄影知识 

 

2013年7月30日至31日,吉林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在长春召开

 

2013年9月7日,在长春市文化广场举办百姓健康舞展演活动


2014年1月8日至9日,在长春召开全省基层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2014年9月13日,第六届中国马来西亚书法交流展笔会交流活动在吉林举行

 

2014年12月26日,吉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文化惠民直通车”演出走进东丰县

 

  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吉林省摄协志愿者在全省贫困乡村积极开展“文化惠农”为农民朋友拍摄全家福活动。

 

  2015年8月31日,吉林省文联、省民协举办“生命的读本”——《抗战老兵口述史》抢救工程收官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2016年6月15日,吉林省书协志愿服务团专家大讲堂走进梅河口 

 

  2011年到2016年,吉林省文联大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尤其是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开拓创新,为推动吉林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艺惠民,谱写社会和谐新曲 

  文艺为了人民,属于人民。五年来,吉林省文联发挥优势、聚焦民生,组织了一系列贴近群众的文艺惠民活动,吉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把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送到千家万户。2011年,举办“龙腾吉林——过文化大年”系列活动;2012年,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系列活动;2013年,举办“百名艺术家进乡村结对子、种文化”活动;2014年,举办“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系列活动;2015年,示范性开展了“重走抗联路”通化、白山行系列惠民活动;2016年,举办了吉林省第三届市民文化节“祖国万岁”大型诗歌朗诵音乐会;同时,每年举办多次“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直通车”等文艺惠民活动。这些精心打造的文艺活动充实了城乡群众的精神生活。

  为满足基层群众对艺术的追求,提高广大文艺爱好者的艺术水平,吉林省文联着力打造贴地气、入民心的艺术普及活动。大学生戏剧节、电视节目《二人转总动员》、吉林相声俱乐部、百姓健康舞、大学生魔术比赛、青少年声乐大赛等都为群众耳熟能详,“吉林农民摄影文化现象”更引来全国摄影界的瞩目和赞叹。

  力推精品,艺术创作硕果累累 

  文艺记录历史,倡导时代精神。五年来,吉林省文联以文艺比赛展演为载体,以出人才、推精品为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完善文艺奖励机制,在长白山文艺奖的基础上,创新打造电视文艺“丹顶鹤”奖、“白山松水”摄影双年展、东北地区舞蹈电视大奖赛、“乾元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大展等有影响的展赛活动,激励文艺创作。

  各艺术家协会积极组织艺术家和文艺爱好者参加国内外文艺展赛活动,屡获大奖。2012年,话剧《2012·我们等待戈多》获第三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2014年,两部音乐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话剧《生命速递》获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组织奖、校园之星(舞美)设计奖;2015年,吉林省的文艺作品更获得全国奖项100余个。

  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对有潜力、有影响的文艺工作者,加大培养和宣传力度,以举办个人作品展、音乐会等多种形式,扶持人才。2012年,王大海获得全国曲艺牡丹奖;2013年,曹保明获全国文联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王明明、王俊杰获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截至2015年,吉林省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总数达到16286人,国家级会员总数达到2603人。

  强基固本,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五年来,吉林省文联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带动基层文联,建设坚强有力的文艺者之家。

  完善全省文联组织系统,加强组织建设。2013年,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省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2012年至2014年,逐步完成了各文艺家协会的换届工作。2015年,吉林省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这是全国首家残疾人文联,对全国残疾人文艺工作具有标志性、示范性意义。

  大力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完善联系艺术家的制度,通过制度建设,使文联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使为艺术家服务的工作有章可循。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引进一批艺术家和机关工作人员,增强了人才储备,打造了一支能战斗、能打硬仗的职工队伍。

  加强与各市、州、县的沟通协调,推动基层文联发展。2013年,组织全省基层文联调研活动;2014年,组织召开全省基层文联工作交流会;2015年,召开全省基层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文艺志愿服务现场会,有力地推动了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和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

  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文艺期刊办出特色。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召开数次音乐词曲创作研讨会。举办戏剧创作观摩研讨会、文艺理论研讨会等活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文艺争鸣》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评论导向,其影响力在全国文艺评论期刊中名列前茅。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