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宁夏文联五年来工作回顾

时间:2016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突出地域特色 推出精品力作 谱写“中国梦”宁夏篇章新辉煌

——宁夏文联五年来工作回顾

  五年来,宁夏文联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文联的有力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开展工作,为推动和繁荣宁夏的文学艺术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谱写了新的篇章。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惠民有了新成效。宁夏文联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到人民中去”,走近基层、贴近群众,把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送到工厂、部队、学校、农村和社区,丰富基层文化生活。五年来,参与的文艺志愿者达1000多人次,受益群众22万多人,赠送书刊10000余册、赠送书画作品近千幅、拍摄照片1500余幅、舞台演出100余场次,建立文艺培训创作基地7个。还组织开展了“书法名家进校园”、“传统艺术进校园”、“文艺惠民为民乐民”、“三下乡”等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培养出了一批文艺骨干,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文艺队伍。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服务有了新作为。五年来,宁夏文联先后组织了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展”、“全国楹联诗词征集”活动、纪念5·23讲话文艺演出、“宁夏新十景”文艺采风创作和评选、举办“宁夏新十景书画展”、“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翻越六盘山80周年书画展”、“黄河金岸诗歌节”、“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书画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建设‘四个宁夏’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全区巡展”、“‘红旗漫卷’——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年全区书法、美术、摄影展”、“走近大移民,感受新变化”等主题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认识到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出作品,出人才,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文艺创作有了新成果。宁夏文联紧紧围绕出作品,出人才这一中心工作,积极打造文艺活动“品牌”平台,为出作品,出人才创造条件。创办了四年一届的“全国回族舞蹈展演”、“宁夏摄影艺术展”;“《朔方》文学奖”、“宁夏书法展”、“宁夏美术展”、“希望杯·少儿舞蹈大赛”等文艺品牌,全方位推动文学艺术创作。经过努力,各文艺门类创作异彩纷呈,效果显著。五年来,3人分别荣获第26、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人荣获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金奖”;2部长篇小说、1台原创回族舞剧荣获“五个一工程”奖;1部短篇小说集荣获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2台舞蹈获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1部作品获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理论奖;16幅美术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2幅美术作品入选由财政部、中国文联和文化部举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2部曲艺作品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1人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类)金奖;完成了西吉县全国第一个“文学之乡”、隆德县“中国书法之乡”和“中国社火文化之乡”、中宁县“中国红枸杞文化之乡”的命名挂牌。

  适应新形势,增强凝聚力,文联自身建设有了新气象。宁夏文联党组非常重视机关干部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和广大文艺家牢固树立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核心价值理念,认真组织开展了“五比五看”、“创先争优”、“讲党性、强作风、作表率、争优秀”、“走转改”、“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履行政治引领的主体责任,铸牢精神支柱。同时,宁夏区直机关摄影书法美术协会、宁夏公安消防文联、银川市西夏区文联、银川市兴庆区文联、宁夏妇女书法家协会、宁夏金融文联、宁夏税务文联相继成立,文联队伍不断壮大。

  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宁夏文联将团结和引领全区文艺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4年9月27日,宁夏舞协主办的“第一届宁夏百姓艺术健康舞展演”在银川市人民广场隆重举行

 

  

2014年5月16日,宁夏美协承办的“第八届西部大地情”全国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军事博物馆举办

  2016年1月21日,宁夏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图为书法家为群众写春联

  2011年12月2日,文艺采风团走进移民新村

  2012年6月4日,“‘喜迎宁夏第十一次党代会 展示宁夏新风貌’大型摄影图片展”和“庆祝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隆重召开大型摄影图片展”重大主题展览展出

  2016年6月23日,中国·宁夏第四届回族舞蹈展演在银川举行

  2015年4月3日,中国书协在宁夏举办书法公益流动大讲堂

  2015年10月18日,宁夏音协举办“丝路回响”古筝大赛

  2014年8月19日,首届“《朔方》文学奖”颁奖

  2014年12月11日,文艺志愿者为宁夏文联联系点同心县张家源村村民演出

  2015年11月26日,宁夏第九届摄影艺术展评选工作现场

  2015年12月20日,第三届中国西北音乐节——宁夏“塞上音乐会”专场演出

  2012年9月28日,宁夏文联、宁夏民委联合举行宁夏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座谈会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