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美协五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抒写人民情怀 展现中国精神 

    ——中国美协五年工作综述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嘉宾观展 

  

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评委对作品进行复评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式 

  

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开幕式现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七彩云南·多彩贵州中国美术作品展开幕式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北京会场第二场专家研讨 

  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以来,中国美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引领广大美术家,按照“抒写人民情怀,展现中国精神”的工作思路,推动各项美术事业稳步向前。特别是在重大主题创作、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文艺志愿服务、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

  围绕大局抓大事 

  中国美协分党组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展开中心工作,相继推出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举办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雪域高原、大美新疆、七彩云南、多彩贵州、浩瀚草原等系列少数民族题材展,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第五届、第六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新丝路·新起点——全国美术名家丝路行”主题创作活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等多个主题鲜明的大型展览,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自2014年8月至9月陆续在全国13个展区分别开展。展览共收到全国投稿作品23916件,共展出各类美术作品4390件,入选率达18.14%,相较上届全国美展,展出作品数量增幅34.25%。第二阶段,“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提名作品展”和颁奖仪式,于2014年12月18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共展出获奖和获奖提名作品576件,并从中产生“中国美术奖·创作奖”160件,其中金奖7件、银奖18件、铜奖49件、优秀奖86件,入选率达13.12%。本届全国美展将陶艺、漆画、综合材料绘画设立独立展区,还增设了实验艺术展区。此大展出版了14本作品集,并举办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当代创作论坛。本届全国美展的获奖作品还相继在山东、上海、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等地巡展。2015年,中国美协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资助,使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国际巡展项目范围遍及全球四大洲。新西兰为巡展首站,随后巡展至美国纽约曼哈顿邦瀚斯展览中心,此后巡展又到访文艺复兴圣地意大利佛罗伦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部分优秀作品还在白俄罗斯、日本等国巡展。

  经过两年精心组织筹备的第六届北京双年展于2016年9月24日至10月15日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展览以“记忆与梦想”为主题,展示了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的605位艺术家创作的685件作品,其中,国际作品达497件,在参展国规模、作品数量和展线、展期等方面均超历届。展览自开幕后,日平均观众量近万人,展览期间累计近20万国内外观众参观展览,创中国美术馆本年度单个展览观展人数新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展览。BBC、路透社等外媒予以广泛报道。

  “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经过一年的精心组织筹划,于2015年12月1日至2016年4月10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举办。展览共收到参评作品8000余件,最终评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8个类别的入选作品290件,优秀作品89件。该展还赴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江苏、山西等地进行巡展。

  2016年6月19日至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7月12日至7月31日,该展还在浙江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巡展。中国美协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组织、调研、筹备展览,并召开了策委会,确定了展览的方向、主题、工作程序等。展览作品由特邀和全国征稿两种形式征集而来。其中,全国征集作品共收到6166件,经过专家严格的两轮评审,选出133件入选展览,加上特邀的143件作品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作品37件,展览共计展出作品313件。这些作品以时间为序,回顾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95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了建党以来所取得的光辉业绩和伟大成就,铸就了一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视觉史诗。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已完成两轮草图审稿,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等九大美术院校和部队创作单位的9个主创团队的13幅作品草图基本确定。2016年6月至8月,中国美协将派专家组分别到各个主创团队观摩、指导。9月中下旬,13幅作品全部创作完成。10月22日至11月10日展览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展出13幅新创作的反映长征题材作品和相关创作草图。

  发挥团队精神打硬仗 

  中国美协多年来致力于发挥团队优势,重大活动、重大展览分工协作、部门之间紧密配合,齐心协力打硬仗,锤炼出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过硬队伍。在完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北京双年展、全国美展国内外巡展、当代十五位美术家作品展、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等重点项目和开展公益美术支教活动中,发挥团队精神和战斗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圆满完成任务。

  中国美协于2014年4月至7月开展了包括苏州新农村、河北邢台煤矿、内蒙古阿尔山、赤峰空军部队在内的四次采风写生创作活动,以上述写生创作活动为依托,由中国美协举办的“中国梦——塑造中国新形象美术作品展”于2014年9月30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并于2014年10月22日在石家庄美术馆巡展。2015年,中国美协共组织200余位美术家分批赴浙江浦江、天台、乐清、陕西延安、河南洛阳第二炮兵某旅、福建上杭古田及云南、贵州、湖南、甘肃武都、河北邢台、江苏苏州等地,“送欢乐下基层”、写生创作、志愿服务。在2016年双节期间,中国美协还组织美术家慰问了武警雪豹突击队和山西一线铁路公安民警。

  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美协率先召开系列美术界座谈会,并向全国美术家发出倡议,号召广大美术家贴近人民、深入生活,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积极创作精品力作,引领社会风尚,铸造文艺高峰。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一周年之际,中国美协于2015年10月14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十五位美术家作品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参观此展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了其中五位美术家的创作情况。此外,此展览还在浙江、陕西、四川、广东等地进行巡展,以扩大延伸其影响。2016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辐射范围向“70后”“80后”青年美术家推进,优选出在美术界有影响的50位青年美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典型,为他们办展推广,以引导全国美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中国美协自2013年10月组建大型活动部以来,先后参与和主办“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十余次,累计选派画家逾两百人次加入到下基层的队伍中去。2015年,中国美协联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先后在四川巴中、黑龙江牡丹江、内蒙古包头、山西平顺县开展公益美术支教活动,受到广大基层美术工作者的热烈欢迎。

  创新服务方式 扩大服务范围 

  中国美协五年来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引领服务自由职业美术家为美术事业繁荣作贡献。中国美协与入会相关的展览增加到36个,为自由职业美术家创造更多的参展机会,吸收当代艺术策展人加入中国美协策展艺委会。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级研修班、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等项目注重中青年美术家的挖掘与培养,为中国美术可持续发展蓄积力量。

  推人才出精品 

  中国美协五年来通过调研、展示、研讨、评奖等活动,推出人才,推出精品。举办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和理论评论奖,表彰6位老美术家和44位理论家,推出300件获奖作品。上报发表《改革开放三十年美术思潮与发展趋势》《团结新文艺组织和自由职业美术家》等调研报告5个,举办全国美展、少数民族题材展等展览论坛15个。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