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向人民汇报主题实践活动美术成果汇报展举办

时间:2016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周娜 单鸣 周姝含
0

“向人民汇报——20位中青年画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汇报展”在京举办

【视频】“向人民汇报主题实践活动美术成果汇报展”在京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徐里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10月14日,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20位中青年画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汇报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拉开帷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徐里等参观展览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徐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冯双白,以及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杜军主持。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在开幕式现场致辞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左中一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主题性实践活动着重反映和展示他们近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的优秀成果。在展览的作品中,我们不仅能领略到艺术家独具个性的艺术创造,而且可以体味到创作者“走进去”的觉悟、“融进去”的情怀和“沉下来”的恒心。这20位参展中青年美术家具有鲜明的共性:他们长期扎根生活,所表现的对象是经过长久观察后对生命、生活的一种提炼,在情感上是质朴而丰厚的,在创作语言上是独到而多元的。可以说,每件作品都体现着生活的温度与艺术的深度。而这也是我们此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一大特点,就是避免浅表化、走过场,将一般性号召转化为实质性驱动,重在让美术家在创作上具有较强的主动性,让他们在创作过程中更深入地体会艺术与生活、艺术与人民的辩证关系。最后寄语广大美术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更加自觉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生活之源育艺术常青,创作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徐里在开幕式现场致辞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徐里在致辞中谈到,近两年来,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到人民中去”的创作理念,按照中宣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根据中国文联的工作部署,中国美术家协会实施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计划进展顺利。全国各省美术家协会遴选推荐出长年坚持在基层写生、创作的美术家,最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确定了20位参加主题实践活动。他们带着课题和任务,深入基层、搜集素材、潜心创作,足迹横跨14个省份,总计完成了作品300余幅,此次共展出87件。所有的参展作品均是美术家们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后,于今年深入基层写生创作而成的。许多画作仍然保存着生活现场的鲜活气息,让观者不难感受到那些画面中挥之不去的民众生活温度、丰富多样的民族形象风采、气象恢弘的自然与历史的精神书写,以及伤逝的生态与温暖的家园重建图景……这些画作流露出的真切与朴实,无疑都是与人民丝丝相扣的精神与情感。这20位中青年美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其实只是中华大地千万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走进人民的一个缩影,他们努力用充沛的情感提升艺术创作的高度,力求用现实的关切推动艺术不断向前拓展。

  “向人民汇报——20位中青年画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汇报展”展览现场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参展画家代表彭华竞在发言中说,在写生过程中时常被消防官兵的精神境界的强大和意志的坚韧所感动,同时引发了我对于艺术与生活的深刻思考。真正的艺术必须接受生活的洗礼,用淡逸朴素的生活妙悟替代绚烂堂皇的技法舞弄,用扎根生活的创作理念突破教条束缚的造诣境界。只有在生活的土壤中扎实地体验,才能萌发最智慧的美学思考。生活给予创作者内在的创作张力和生命超越,离开了生活,创作的灵感走向枯竭,创作的生命面临搁浅。对待生活,不仅仅是用眼睛去观察,更要用心灵的节奏去契合、感悟。只有向生活学习,从生活实践中汲取创作的源泉和营养,才能刻画出最美的人物、最好的风景。

  婆媳(国画) 李传真

 木梨硔之八仙客栈(水彩) 丁寺钟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0日。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