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四川夹江

时间:2016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0

“大手握小手”,传播文化传承国粹

——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队“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四川夹江

  “当年我们学写字的时候,夹江纸1毛3一札,其他纸都是两毛,夹江纸物美价廉,所以我们都用它练字。”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对练习书法的回忆,在夹江竹纸的故乡——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更具有真切感。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夹江南临乐山大佛,西傍峨眉仙山,北接三苏故里,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交相辉映。一直以来,夹江人以纸会友,众多书画名家留赠给夹江人许多珍贵书画遗产,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黄胄、启功、董寿平等名家都对夹江纸予以过高度评价。以纸为媒的“风俗”也延续至今——9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书协、四川省文联、乐山市委宣传部主办,夹江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情满夹江”——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队“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夹江系列活动在夹江县举办,苏士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蒋东生及众多艺术家参加书法进课堂活动,举办笔会,参观石堰书画新村并举行慰问演出。

  9月27日一大早,夹江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教学楼上就挂上了“文艺到夹江,扎根人民扎根基层;书法进课堂,传承文化传承国粹”的大幅标语,“一手好字,相伴一生”“读诗千首,挥毫万字”的格言贴在教学楼前;在操场上,200多名小学生坐在桌前挥毫书写,文艺志愿服务队的书画家们现场和他们交流互动——苏士澍、刘金凯、丁杰、阿鸽、梁时民、张杰、代跃、郭强、陈仕彬等“大手握小手”,亲自示范,纠正孩子们的执笔方法和倒插笔等问题,告诉他们行笔时“别着急,可以慢慢送”,指导一些写得比较大气的孩子“加强字形比例结构的练习”。当苏士澍等书法家听到很多三四年级的学生“很喜欢书法,在家里也练书法”、实验学校校长杨荣国介绍除了本校的教师之外还外聘了一些知名书法家篆刻家教孩子们书法课程时,苏士澍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生生不息的动力。夹江凭借深厚的纸文化底蕴,在青少年中重兴汉字书写之风,展现汉字书写之美,让汉字融入到孩子们的生活、学习中,就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夹江下一代“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通过软笔稀墨洇纸,同时开发小朋友的左右脑,培养他们的注意力更集中,更有利于他们的全面发展。”苏士澍说。“我们不仅送文化,还要种文化——组织书法进课堂活动,手把手教小学生写书法,也是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邵志军表示。

  中国书协理事张杰注意到学校外聘教师的举措,“这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方式,书法家可以指导学生往学习书法正确的路上走,加上学校教育的选帖得当、基础打得好,就可以教出更多好苗子。”“现场教学的场面很壮观,让我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延续确实应该从小抓起才能薪火相传。我们常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书画强,中国的美术书法事业才会后继有人。”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说。

  中国美协理事梁时民认为,书法家深入基层小学辅导非常有益,对小学生传统文化的学习进行由浅入深的教育,润物细无声地弘扬了中国书法艺术。在现场,苏士澍为学校题写校名;刘兰芳也寄语学生们:“书法是我们的文化瑰宝,大家从书法起步学中国文化非常好,希望同学们发奋读书,早日成才!”。

  此前,在9月26日晚进行的书法辅导交流笔会上,众多书法家美术家对夹江青年书画家的作品进行了点评交流,并书写了“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等赞颂夹江风物的书法作品,同时书写《厚德载物》等作品赠送给书画爱好者;阿鸽、丁杰、梁时民、陈仕彬则合作了巨幅山水画《峨眉晴雪》,赠送给夹江县。

  9月27日下午的夹江广场,丹桂飘香。来自夹江县各行各业的3000余位观众同各主承办方代表一起观看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慰问演出。王聆燕和成都前进歌舞团、夹江县文化馆舞蹈队带来的《大家好》拉开演出帷幕,演出总导演全维润创作,唐露、刘倩朗诵的《夹江,我为你歌唱》,潘军独唱的《夹江竹纸》,莫潇潇带来的《节日欢歌》、莉娟金蔷薇女子合唱团的小合唱《绣荷包》,夹江县文化馆舞蹈队的舞蹈《黄杨扁担》,邓洪富、陈思洋带来的杂技《青瓷韵》都带有浓郁的四川味道、夹江元素;陈小涛与陈徐、邹宏合作的《变脸》炒热气氛,而他的独唱歌曲《当那一天来临》则引发台下解放军战士的共鸣;李进军的口技《欢庆锣鼓》、杨屹的魔术《魔幻时刻》、罗秉松的魔术《中国环——互动魔术》尤其受到喜欢热闹的学生们的欢迎;刘兰芳的评书《康熙买马》引爆全场;霍勇的独唱《四渡赤水出奇兵》《快乐的马车夫》,降央卓玛的歌曲《故乡的歌谣》《再唱山歌给党听》将演出推向一轮又一轮高潮。“我们准备主持词的时候查了很多资料,发现夹江真是人杰地灵,竹纸、秧歌、武术、年画……很多国粹在这里都有悠久的历史;到这里参观和演出,非常兴奋和荣幸,中国文联志愿服务队走进基层意义深远。”演出主持人牛群与张蕾表示。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表示,此次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夹江的关怀、艺术家对夹江的深情厚谊,可谓“情满夹江”。“来夹江,这是三国的蜀国了,我不能不唱《滚滚长江东逝水》。”歌唱家杨洪基说。有感于夹江深厚的文化底蕴,他在演出中压轴演唱了《滚滚长江东逝水》《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充满情意。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