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剧《大地铭记》缅怀革命英烈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0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同时帮扶广西省河池市东兰县力量薄弱的妇幼保健卫生工作,由中国影协主办,“东兰·中国影视特型演员明星篮球俱乐部”、中国电影家协会“特型演员联谊会”承办的大型舞台情景剧《大地铭记》,将于7月2日、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5月17日该剧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许柏林,中影集团副总裁江平及广西东兰县领导等与主创班底一同为该剧揭开面纱。

    《大地铭记》以精巧的戏剧构思、细腻的舞台语汇,将朗诵、舞蹈、演唱、情景片段表演、多媒体展示等多种艺术元素融合一体,真实再现了辛亥革命及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国革命大洪流的历史轨迹。这也是首次以情景剧的形式将中国近代史系统而恢宏地呈现在舞台之上。辛亥革命、建立中国共产党、八一南昌起义、井冈山斗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西安事变、解放战争等重要历史事件都将在剧中有所展现,孙中山、李大钊、毛泽东、杨开慧、贺子珍、周恩来、朱德、方志敏、韦拔群、刘伯承、邓小平、陈毅、张学良等重要历史人物形象,将由一批活跃于舞台和影视屏幕的特型演员集中出演。全剧云集了全国70多位著名特型演员,包括毛泽东的扮演者王霙、朱德的扮演者王伍福、周恩来的扮演者刘劲、陈毅的扮演者谷伟、邓小平的扮演者卢奇、孙中山的扮演者徐敏等。该剧制作人郭晋表示:“《大地铭记》的舞台上所呈现的人物形象,不仅是领袖人物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有很多革命英烈人物。因为是片段性的情景再现,舞台场景转换达18次之多,要在人民大会堂这个超大舞台上呈现,给设计和制作带来了很多困难。本剧的制作团队云集了一批目前国内顶级的专家,在经费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大家抱着对革命老区的一份情感,不计个人得失,为本剧的制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发布会现场,“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120行动——精品爱心基金东兰慈善救助项目”也同时启动,该基金将专项用于帮助帮扶广西省河池市东兰县力量薄弱的妇幼保健卫生工作。据悉,《大地铭记》部分票款将直接捐给“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120行动——精品爱心基金东兰慈善救助项目”,每一位购票的观众,都将为东兰县的贫困母婴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