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九次文代会 > 深入学习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德艺双馨 弘扬文明风尚

时间:2011年12月01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坚持德艺双馨 弘扬文明风尚

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全国文代会作代会上重要讲话

  文艺是塑造人们精神和灵魂的崇高事业,文艺家的追求应反映社会的良知。

  在中国文联第九次、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同志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德艺双馨,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弘扬文明道德风尚的历史责任”。这一要求建立在对文艺规律的深刻认识之上,抓住了德与艺二位一体的辩证关系,是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承担社会责任、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指针。

  无论是个人品德、职业道德还是理想信念、思想境界,“德”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集中体现,是文艺工作者立身处世之根、人格魅力之本。无论是艺术才华、艺术能力还是艺术思想、艺术风格,“艺”是艺术造诣的集中展现,是文艺工作者成就事业之基、艺术魅力之源。德与艺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唯有德艺双馨,才能使高尚的人品和高超的艺品相得益彰、行之久远。

  诗言志,歌咏言,优秀的文艺作品都根植于创作者深厚的思想修养;文以载道,文以化人,伟大的文艺家都以提高人们精神境界、培育人民高尚灵魂为己任。秉持“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牺牲精神、战斗激情,鲁迅以匕首和投枪一样的笔写下“民族魂”;怀着“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满腔赤忱,延安的文艺工作者让秧歌、小说都成为“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代代文艺工作者将学术探索和艺术创作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以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时代燃亮前进之光。

  当今时代,文艺家作为公众人物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重。在深刻变化的社会转型期,思想观念多样多元多变,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这是文艺工作者必须面对的时代场景;如何实现文艺的社会价值,净化心灵、烛照前行,这是文艺工作者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坚守崇高艺术理想,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持正确文化立场,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人民,弘扬人间正气、塑造美好心灵,是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的立德之要、立功之基、立言之本。

  国运昌,文运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吹响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坚持德艺双馨,承担起弘扬文明道德风尚的历史责任,文艺工作者一定能在这场关系民族复兴的伟大进军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书写下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篇章。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