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九次文代会 > 会议花絮

刘全和、刘全利:孪生的我俩配合默契

时间:2011年11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高艳鸽

  出席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作代会的代表们来自五湖四海、天南海北,但地域的界限似乎却在这文艺界的盛会上完全消除了。在他们中间,有“沾亲”的:父子代表、母女代表、姐弟代表、孪生兄弟代表;更有“带故”的:资历最深的代表、最年轻的代表、同名代表、代表中的哥俩好……且看从大会一线传来的那一段段特殊有趣且体现着新中国文艺事业薪火相传、繁荣兴旺的故事。

  刘全和、刘全利:孪生的我俩配合默契

  

  刘全和、刘全利即兴表演 本报记者 张 成 摄

  刘全和、刘全利这对孪生兄弟,坐在一起的时候,外人还是能辨别出来不同的,但如果分开来,我们就看不出究竟谁是哥哥谁是弟弟了。第九次全国文代会,这兄弟俩都是代表,参会期间,他们穿着同样的衣服,挂着同样的证件,但其实两人分属于不同的协会,哥哥刘全和是中国曲协代表,弟弟刘全利是中国杂协代表。

  为什么两人分属不同的协会?刘全和告诉记者:“我们俩是搞幽默小品的,作品能够表现的内容和范围更广一些。曲艺要做成大曲艺,就是把笑的艺术都融合在一起。对我来说,去曲协是向姊妹艺术学习的好机会。我们的幽默滑稽小品和曲艺中的相声、小品其实是共通的,都是笑的艺术,所以可以通过交流学习,在创作表演上给滑稽戏注入新的内涵,也让我们的作品更加完善。”

  向记者说起杂技时,刘全利也是滔滔不绝,他有感于中国杂技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以前杂技是地摊艺术,但现在,杂技舞台上的服装、道具、编排、演员技巧和表现力,都给人美的享受,我看完之后感觉非常震撼”。即便如此,他还是认为杂技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创新,他多次说到一个词——颠覆性,即不要固守传统,要给观众展现他们没有看见过的东西。

  双胞胎之间的心有灵犀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兄弟俩经常异口同声回答同一个问题,或者这个说出了上半句,那个立马接着补充出下半句。作为孪生兄弟和多年来同台演出的合作伙伴,他们如何评价对方?“刘全利的优势在于,比我更淡定一些,更能够静下心来创作,这方面我不如他。”刘全和话风一转:“但是在思维的灵活度、广交朋友等方面,我要比他强。”

  听哥哥这样评价自己,刘全利在一旁笑出了声。他补充说:“我俩互补性很强。在节目中,基本上都是我是主角,他是配角,但我们是离不开的,两个人齐心合力拧成一股绳,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才能打造出好的品牌。”刘全和补充了一句。

  两人之间的这种心有灵犀和互补,也使得他们在舞台上的合作非常默契。“意识到他在哪个地方出错了,我就赶紧弥补”,刘全和说,“这种默契别人很难达到”。兄弟俩认为,也正因为有这种优势,他们才能够在舞台上表演这么多年,“有些合作伙伴合作到后来可能会出现矛盾,就分开了,但是我们不会”。(记者 高艳鸽)

(编辑:王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