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九次文代会 > 代表感言

傅玉祥:把镜头永远对准“三农”

时间:2011年11月2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我们农影的记者要做节目,一直强调“贴地皮、接地气”,不能主观臆造、闭门造车,我们节目的生命力在基层,如果不走下去,弯下腰,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就一定不会得到第一手的材料,就一定做不出精彩的节目。

  作为一名电视文艺工作者,我多年来跟基层尤其是跟“三农”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这次能够参加第九次全国文代会我非常激动。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工作的本质,使人如沐春风,感觉到党对文艺的关怀。总书记在讲话中有一段说得特别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把服务群众作为基点和归宿,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立志做人民喜爱的作家艺术家,不断创作生产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把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这段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基层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电视人尤其是从事对农节目的电视人,应该深扎基层,深入百姓中间,了解百姓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断为基层群众奉献优秀电视节目和文艺精品。

  我们央视七套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的对农电视频道,现在有11个分门别类的栏目,深受广大农民欢迎,同时也有一大批忠实的城市观众。农影中心的宣传理念就是服务“三农”、沟通城乡。我们的很多节目如《乡村大世界》《致富经》等栏目在农村有很高的知名度,就是因为我们始终把镜头对准基层,对准老百姓。正因为把镜头对准老百姓,深刻反映他们的所思所想,反映他们的现实生活,呈现他们的真实感受,展现他们带有浓郁乡土味道的艺术风采,才能够引起他们的共鸣。我一年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在农村,我们农影的记者要做节目,一直强调“贴地皮、接地气”,不能主观臆造、闭门造车,我们节目的生命力在基层,如果不走下去,弯下腰,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就一定不会得到第一手的材料,就一定做不出精彩的节目。

  几年来,我们通过举办的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就是想展示农村电视界近年来走过的艰辛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绩,并通过这个活动提振农村电视行业工作者的信心,鼓舞他们的士气,鼓励他们创作更多农村电视方面的精品力作,去奉献给广大的农民。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上既有艺术家的精彩展示,也有来自民间的基层艺术家的生动呈现,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既然是农民自己的舞台,就应该让更多的来自农村的普通农民们在这个舞台上进行展示。通过这样的活动,也是希望鼓励农民去开展更丰富的文艺文化活动,从而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后,我们会举办更多类似展示农民艺术风采和新农村建设的活动。我认为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新农村文化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工作的推动。

  这些年来,全国各地对农电视节目的数量一直在增加。除了央视,还有些地方台的节目也办得越来越好。从整体来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对农电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了一个非常曲折的发展历程。目前取得的业绩和成果,已经相当了不起,但是跟整个电视行业相比,从亿万农民的需求看,差距巨大,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电视是农民获得信息和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的一个最重要的渠道,现在电视上直接涉及到农业方面的节目应该不断增加。 

  央视农业节目从开办的第一天开始,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农村、农民。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这次文代会的胜利召开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把镜头永远对准基层,永远与农民兄弟们手挽手,心贴心。

  (傅玉祥 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