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0>2020全国两会>热点声音

潘凯雄委员:发挥文化IP作用,创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超级英雄”

时间:2020年05月29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佳妮
0

两会“艺”起聊系列访谈之十二

潘凯雄:发挥文化IP作用,创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超级英雄”

  编者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艺战“疫”,凝聚起磅礴力量。受疫情影响而推迟召开的2020年全国两会,必将承载人们更多的期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文娱部推出原创访谈栏目“两会‘艺’起聊”,邀请文化艺术领域的代表委员,分享他们的议案提案,与网友“艺”起聊两会。 

潘凯雄。受访者供图

  本期做客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

  盘活传统文化资源 打造文化IP产业链 

  在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中,文化IP的作用越来越突显出来,在不同文化消费领域里的多样化、系列化、集群化、联动化运营渐成大势所趋。而在各种文化IP中,英雄人物的IP是最能够跨越国家、民族和文化的鸿沟,被全球消费者所认可。

  在潘凯雄看来,我国传统文化中不乏这样的英雄形象,仅就目前全球市场反馈的情况看,两类IP的发展尤为引人注目:一是具有鲜明人设和人格魅力、粉丝忠诚度高的超级个人IP,一是背靠强大母体文化符号系统的超级故事IP。前者如孙悟空、哪吒、花木兰等;后者有还珠楼主、王度庐、金庸、古龙、梁羽生等作家笔下武侠小说里的侠客英雄形象。这些超级文化IP都存在立体开发的巨大空间。

  事实上,我国像腾讯等的一些互联网企业,在数字文化领域已拥有影响力广泛的网络文学、游戏、动漫、影视等平台能够抵达受众,一定程度上已初步具备了打造中国超级英雄IP的能力与基础。

  但要真正实现打造中国超级英雄IP这一战略目标,不仅需要开发企业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战略思维;同时更需要国家在文化产业管理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创造稳定、开放、创新的产业环境,给相关企业以长期稳定的投资预期。 

  对此,潘凯雄提出,“战略上我们要做好顶层设计,制订整理传统文化资源、开掘超级英雄IP的整体规划。”他认为,我们应该系统整理神话、史诗、古典小说、类型文学、民间故事等传统文化资源,梳理其中有价值的英雄人物故事;充分运用影视剧、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拥有广泛用户基础的数字文化产品进行传播,打造超级中国文化IP和超级文化符号。通过经典表达和通俗故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操作上我们应该运用产业化思路,鼓励艺术创新、借力科技、多方参与、长期投入,系统构建新时代的中国文化IP,为做大做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作出新贡献。”潘凯雄表示,当下我们应该鼓励文艺创作者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大胆尝试,通过经典IP重新演绎、升级构建等手段打造新的IP,推动塑造IP方式方法的升级换代。比如可以通过网络文学IP为核心,用“新文创”的方法,构建出涵盖电影、电视剧、动漫、实景剧等多种形式的超级IP。

  同时,要鼓励借力现代数字技术,进行产业化、规模化、集群化的内容转换生产,网络化、交互化、体验化的产品传播,加上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匹配、精准化分发、沉浸式体验,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开拓新的维度,以创意活力和文化附加值带动文旅融合,让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做大做强平台 推动中国网文“走出去” 

  “网络文学本质上依然是文学,其作品首先要展现本民族独有的特色与个性,也需要和国际上的不同民族相互交融,在人类一些共同的价值观、价值取向上产生共鸣和呼应,这样才能真正让中国网文‘走出去’。”潘凯雄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正是这种不同文化间的碰撞与交融,让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读者感知到中国文学的魅力,从而使中国文化被世界所接受与推崇。

  近年来,有些网络文学在海外受到欢迎,相继出现了一些成功的案例,这些都需认真而冷静的分析与总结。

  回顾中国网文取得的成就,不仅要有能引发精神共鸣的好作品,同时也离不开头部平台的推动,离不开平台和作家的和谐共生。“实现网文成功出海,头部平台是重要一环。”潘凯雄说到。为提升文化“走出去”实力,他建议,要更好地运用市场化机制和强化版权保护,努力营造一个良性健康的文化环境。

  “中国网文‘走出去’是一个需要长期发展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随着我们综合国力的持续增强,一定会有更多的优质文学作品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