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0>2020全国两会>热点声音

杨晓阳委员:尽快建设中国艺术史博物馆

时间:2020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晓阳
0

尽快建设“中国艺术史博物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

  
中国作为世界上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文化大国,有着丰富的文化艺术遗产,我们应该建设有自己文化传统的中国艺术史博物馆。
 
中国艺术史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不一样,跟中国美术馆也不同,它所展现的是中华民族艺术史发展的全过程。中国艺术史就是从中华民族最早的艺术形式开始,然后继续一路记录下去。
 
在实体的中国艺术史博物馆建设的同时,还可以和数字化相结合,通过大数据技术的支持,建立网络上的中国艺术史博物馆。此后,这个线上的中国艺术史博物馆可再链接到一个世界艺术史博物馆。相当于观众参观一次博物馆,就可以把整个艺术史梳理一遍。
 
中国艺术史博物馆并不只是为了培养专业艺术家、艺术团队而建设。它应该是全民教育、终身教育的必备设施,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可以了解古今中外艺术史的开端和发展,领略世界各地不同的艺术风格,在欣赏古今中外优秀艺术品的过程中,逐渐建构自身的艺术审美体系与标准。由此,既可促进国人整体艺术审美的提高,又可借助艺术丰富其对人生的认识、增长见闻和阅历。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