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0>2020全国两会>独家报道

邝美云代表:让爱国爱港的力量团结起来

时间:2020年05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马李文博
0

让爱国爱港的力量团结起来

——访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荣誉会长邝美云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荣誉会长邝美云

  “来了!五月的北京。带着一份家国情怀和服务奉献的心参加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凝心聚力,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大家好,我是邝美云,请多多指教!” 

  这则简短有力的微博发自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荣誉会长邝美云。今年两会开幕前,邝美云抵达北京后便开通了微博,她打算通过网络向更多人分享履职经历和生活片段,借助微博这一渠道跟大家交流。 

  交流,已经是邝美云生活和工作的重心。去年两会刚一结束,她就开始了两会精神宣讲分享的行程。在那之后,她参加国歌“快闪”活动、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化合作提供建议、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演出叫好、书写内地城市的建设与文化成绩、资助贫困学生,步履不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到社区捐赠防疫物资、为医护人员加油、关注中西医协作攻关,她的目光、笔触紧紧追随着湖北武汉和其它疫情暴地区。 

  疫情期间,她除了鼓励学生们利用网上资源学习知识,还希望用一部电影、一曲音乐,使人们调节身心、有所获得,鼓励人们逆流而上。她自己也重新执笔,勤加练习书法,身体力行地以艺抗疫。她写得最多的一个字是“爱”,正是她在逆境中对生命和对艺术的感悟。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荣誉会长邝美云 

  “今年两会比较特别,由于防控疫情的需要,会议召开的时间推迟了,日程的安排也更为紧密。我真切地感受到会议期间防疫防控的细节,工作人员在健康申报、检查、防疫等方面的措施都花了不少心思,做了很多特别的安排。”邝美云说道。 

  邝美云细心地在朋友圈记录了从香港地区人大代表集结、检疫到乘机抵京,她把这一段路程看得很重要。 

  邝美云认为,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对中华民族负责、对十四亿中国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也是对香港的繁荣稳定、对“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负责。作为香港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坚决支持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她表示,回到香港后,将继续向香港社会传递立法的宗旨、讲解立法的原因。 

  在去年的“反暴力、救香港”集会上,邝美云曾朗读过一封香港警嫂写给孩子的信。信里警嫂对香港的爱,对丈夫工作的坚定和支持,面对困难时的坚强,以及对孩子的殷切关怀和勉励,让邝美云十分动容。她感谢坚守岗位的人们守护香港,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要让爱国爱港的力量团结起来的信念,“我相信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邝美云说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短了很多,但是内容涵盖很全面,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方面、对疫情的防控工作方面,都显示了我们的政府强烈的担当意识。” 

  “我感受最深的时刻是,代表委员默哀一分钟,这是我们共同的缅怀、悼念,也更加体现了我们的政府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 

  采访中,邝美云谈话的焦点始终离不开家事、国事、天下事。上世纪80年代就已来到内地演出的她,亲眼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她认为,繁荣和安定是国家之福、人民之福,有国才有家,有这样的国家,香港其实很幸福。她强调,国家为香港的发展、为每个人创造了很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我们要好好珍惜,要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起去年10月1日观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她的心情仍然澎湃不已。“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天安门前飘扬,中国奥运健儿第一次登上奥运会领奖台,特区区旗第一次在香港冉冉升起,中国航天员第一次的太空之旅,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式……一段段历史构成了我们生命共同的时间坐标。作为中国人,我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感到自豪!”邝美云说。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